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2年2月22日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康宝奇
发布者:朱健     发布时间:2012-05-25    来源:西安人大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五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关心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积极创新管理机制,认真履行审判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狠抓审判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五年来,全市法院把全面履行审判职责与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共受理各类案件333428件,审结331998件,结案率99.6%。其中,市中院受理52687件,审结52400件,结案率99.5%

加强刑事审判,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市法院共审结刑事一审案件20434件,判处刑罚33251人,其中,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820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5548人。依法严厉打击有组织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及故意伤害、杀人、抢劫、抢夺、爆炸、绑架等暴力犯罪,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共审理此类案件13033件,判处刑罚22782人。对备受社会关注的药家鑫故意杀人案、陕西兴强物业公司保安打死小区业主案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和集中宣判,震慑了犯罪,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严惩合同诈骗、金融诈骗、商业贿赂、走私、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犯罪,共审结此类犯罪案件2843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88亿元。及时妥善审结陕西山川林业发展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陕西加加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一批涉案金额大、投资群众多,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依法惩治发生在国家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国有企业、金融领域的职务犯罪,共审结贪污、贿赂、职务侵占、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8231013人。被处刑人员中,国家工作人员104人,其中厅级11人,处级53人,有力地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在审判中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罪行较轻、确实不致再危害社会的犯罪分子依法判处缓刑或免于刑事处罚;推行减刑、假释裁前公示和听证制度,共办理减刑、假释案件11303件,促进罪犯改过自新;加强人权司法保护,共依法宣告无罪20人。

强化民事审判,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积极运用司法手段稳妥调节民商事法律关系,共审结民商事一审案件183125件,标的额302.17亿元。稳妥审理商品房买卖、城市房屋拆迁、“城中村”改造、婚姻家庭、损害赔偿、农村征地款分配、劳动争议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多发性和群体性案件110196件。在审理中注重保护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下岗职工合法权益。对涉军案件实行专业化合议庭审理,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大涉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纠纷案件的审理力度,及时妥善审结了雨润全球采购中心土地使用权纠纷案、地铁一号线朝阳门站拆迁纠纷案等一批案件。加强知识产权和新技术成果司法保护,共审结计算机域名纠纷、网络侵权、药品制作方法专利侵权、植物新品种纠纷等知识产权案件1514件,标的额2.27亿元。积极审理涉及诺基亚通讯公司、谷歌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案件156件,标的额1.75亿元,不断优化我市投资环境。稳妥审理企业破产案件87件,保障国有企业改制顺利进行。先后审理了唐华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破产案,为企业化解债务93.9亿元,协助政府妥善安置职工8.1万人,维护了社会稳定,市中院分别被省、市授予“国企改革攻坚先进集体”。

加强行政审判,监督和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司法审查职能,采取支持合法行政行为、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引导当事人庭外和解、建议行政机关改变或撤销原具体行政行为等方式,共审结土地使用、城建拆迁、市政管理、环境保护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案件3187件,同时,受理非诉行政案件6971件,经审查准予执行5303件,不予执行1668件,切实维护了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促进了依法行政。

狠抓执行工作,维护社会诚信。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建立健全党委组织协调、人民法院主办、有关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执行专项活动、加强内部管理、规范执行行为、优化执行队伍、完善执行威慑机制等措施,共执结案件80262件,执行标的额206.6亿元。其中,市中院执结案件4758件,执行标的额128.55亿元。先后对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475案被执行人进行媒体曝光,对51案被执行人限制出境,对387案被执行人停止发放贷款,对41386案采取强制执行,对972名暴力抗法者予以司法拘留。成功执结了涉及市政府北迁的西安鑫海投资有限公司申请执行加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案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维护了司法裁判严肃性和社会诚信。

二、加强审判管理,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全市法院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以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为目标,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和模式,司法能力进一步提升。

完善审判管理,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不断强化法官均衡结案意识,规范案件审判流程,完善审判考核机制,确保收结案良性循环。加强质量监控,坚持案件集中评查、发回改判案件质量分析评价、审限执限预警通报、裁判文书质量评查等制度,规范司法委托鉴定、拍卖、评估活动,杜绝不合格案件发生;审慎处理新类型、敏感型、群体性案件,努力提高重大疑难案件的审判质量。

坚持调判结合,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调解结案对抗程度低、群众熟悉、社会效果好的优势,通过创新调解方法、表彰调解先进、推广调解经验,吸收人民陪审员、社区村组干部参与调解等方式,努力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对判决结案的案件,采取增强判决书说理性,制作“判后寄语”等方式,从法律、道德、情理等方面,引导说服当事人服判息诉;对于宣判后当事人仍不服的案件,实行判后答疑制度,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五年来,全市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由57.5%提高到64.7%,服判率由80%提高到86%

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司法水平。完善决策机制,对法院重大决策事项进行事前论证,提高决策科学性。创新审判组合模式,与西北政法大学等院校合作,在全国首家推行在校法科研究生担任见习法官助理制度,建立了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审判组合模式。改进审判工作机制,在全国率先实行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一体化审判,被最高人民法院誉为“西安模式”。加强专业化合议庭建设,积极应对疑难复杂案件,市中院根据法官业务分工和知识结构成立了53个专业化合议庭,确保法律适用的统一。

三、落实便民举措,解决群众诉讼困难

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群众立场,扎实开展“法官干警下基层、访民意、听民声”和审判“五进”活动,共采取“五进”方式审理案件4787件,开展法制宣传566场。

加强执法公开化建设。开通西安法院网站,公开案件管辖范围、办案流程、维权渠道等信息;举办网上访谈活动,加强网络民意收集;实行裁判文书网上公布;对疑难复杂案件和社会影响大的案件进行网上直播;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组织群众代表到法院参观、旁听典型重大案件审理,努力提高法院工作透明度。市中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首批“全国法院司法公开示范单位”。

健全便民利民措施。加强“立案信访文明窗口”建设,在立案大厅增设便民服务台,设立立案绿色通道,开通网上预约立案系统,推行人民法庭直接立案,设置案件查询触摸屏,印制诉讼指南和诉讼风险提示手册,方便和服务群众诉讼。

落实司法救助规定。对6358名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2064.27万元,对221案有困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执行申请人、信访当事人等发放司法救助金236.06万元。

完善信访工作机制。采取联合接访、公开听证、困难救助、教育训诫、依法惩治等多种办法,积极化解涉诉信访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五年来共接待群众来访72728人次,处理来信13570件,妥善化解上级交办的涉诉信访案件1377件。

四、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法官素质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以“创先争优”和“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法院党建工作,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召开司法良知教育大会,举办以“司法良知”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专题讲座,建立《法官干警美德档案》,不断提高法官职业素养。开展读书征文及各类文体活动,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

大力开展调研活动。紧扣审判实践,引导干警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五年来,先后对疑难案件审理、医患纠纷、恶意诉讼的识别与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出版法官专著5部。根据调研成果出台了《关于审理医疗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类型化案件审理指导意见,有效预防和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

加强业务技能培训。五年来,共培训干警18000余人次,217名干警通过了国家统一司法考试。积极组织岗位练兵,举办新招录人员培训、书记员和速录员技能竞赛,举办法官讲坛、专题讲座、巡回授课等各类培训交流活动,促进了干警业务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不定期举办廉洁从政知识考试;开展廉政警示宣传活动,及时学习有关警示材料;对新任职的领导干部和法官进行任前集体谈话;规范庭审行为,严肃审判纪律;建立完善法官惩戒、激励制度,构筑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有效遏制了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五、积极拓展审判职能,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对法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进行研讨。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社会管理创新会议精神,制定了《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了以“司法视野下的社会管理创新”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对人民法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理念定位、实践探索、机制创新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将研究成果集结出版《司法视野下的社会管理创新》一书,进一步厘清了人民法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目标和途径。

主动服务全市重点工作。为配合世园会召开,市中院专门制定了《为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成立了世园法庭,妥善处理涉世园纠纷。出台了《为我市“四区一港两基地”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的实施意见》,成立涉开发区案件协调办公室,建立相关案件数据库,不断完善司法服务。

建立重大敏感案件风险评估预警机制。通过司法调研预警社会风险,在敏感案件受理前,对其社会稳定风险进行评估,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消除不稳定隐患。对重大、敏感案件的审理情况,及时向党委、人大、政府和上级法院报告,争取支持和协作;运用法院新闻发布平台,及时发布权威的案件审判消息,把握舆论主动权。

通过司法建议堵塞社会管理漏洞。对审判过程中发现涉案单位存在的管理漏洞,主动向其发出司法建议;对某一时期、某一类案件集中反映出来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向有关管理部门提出相关司法建议。五年来,共发出司法建议300余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建立行政纠纷预防和化解新机制。根据行政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定期发布《行政案件司法审查白皮书》,分析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向行政机关赠送《行政典型案例暨司法建议汇编》,促进行政机关完善管理措施,依法行政。

六、抢抓“两庭”建设机遇,提高物质装备水平

在市委、人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全市法院牢牢抓住“两庭”建设机遇,物质装备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两庭”建设取得新成就。市中院新审判综合大楼已于20086月投入使用,总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实现了审判区与办公区的分离,达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两庭”建设的规范化要求。碑林法院新办公楼已于201010月投入使用,户县法院新办公楼主体工程已竣工,雁塔、未央、新城、莲湖、蓝田等法院新址已经选定。此外,对全市26个基层人民法庭全部进行了改扩建,进一步改善了基层办公条件。

信息化建设实现新跨越。开通了全市法院专网,安装了法规及案例查询平台,对案件网上流程管理和办公自动化系统进行了完善。各基层法院均开通了外网、内网和OA办公系统,实现了案件审判流程网上管理,办公、办案自动化程度有了新的提高。

七、坚持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不断完善法院工作保障机制

五年来,全市法院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支持作为法院发展的坚强组织保障,坚决贯彻市委各项工作部署和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坚持及时向党委、人大汇报工作。积极贯彻落实《监督法》,进一步完善接受人大监督的各项举措,聘请4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执法督察员,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重大案件庭审、现场监督重大案件执行,主动接受监督。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人大、政协领导出席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送阅上级法院重要文件等,增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9件、政协委员提案7件,逐一给予了答复和落实。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

服务大局是人民法院的工作主题。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不断强化审判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各项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高效稳妥地审理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纠纷,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人民满意是法院工作的根本标准。人民法院必须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根本宗旨,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维护好人民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满意作为检验法院工作的根本标准。

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的第一要务。必须始终紧紧扭住执法办案这个第一要务不偏向、不放松、不懈怠。以审慎的工作态度、科学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审判能力和司法水平,通过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促进“案结事了”,使执法办案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稳定的重要基础。

队伍建设是法院工作的重要保证。必须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高司法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打造一流队伍,为审判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各位代表,五年来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发展,先后荣获69项省级以上综合性和单项荣誉。市中院刑事审判、民事审判、行政审判及立案、调研、文化建设等十余项工作先后受到最高法院表彰,被省委省政府记集体一等功。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是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和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支持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面临着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审判工作还不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特别是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认识、研究和把握还不够深入,司法应对措施还有待完善,一些案件的诉讼难、执行难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涉诉信访问题仍较为突出。二是法官队伍的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少数法官定纷止争、化解矛盾的能力与追求“服判息诉、案结事了”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少数案件裁判不公,个别法官作风不端、司法不廉,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三是司法环境有待于进一步改善,一些当事人辱骂、威胁法官,围堵法院,甚至暴力抗法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四是一些基层法院仍然存在案多人少、法官断层、人才流失、经费不足等困难。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2年的工作任务

2012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全国全省法院工作会议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三项重点工作,深化理念,优化作风,能动司法,服务大局,全面充分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国际化大都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能动司法,进一步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水平

全市法院要继续深化能动司法,自觉把审判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积极维护全市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黑社会性质犯罪及杀人、抢劫、爆炸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依法严惩工程建设、土地使用权转让、矿产资源开发、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犯罪,依法严惩为黑恶势力提供“保护伞”及重大安全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件背后的职务犯罪。依法妥善审理因楼市调控、金融风险、环境污染、企业破产、资源开发等引发的房屋买卖、民间借贷、劳动争议、合同违约、损害赔偿、公司清算等纠纷案件,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司法决策和涉诉矛盾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司法建议工作,为社会管理方面法律、法规、政策的立改废建言献策,促进社会管理法律体系发展完善。

二、始终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群众路线,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依法妥善审理医疗、教育、婚姻家庭、劳动和社会保障、农村土地征收、国家赔偿等民事和行政纠纷案件,审理好集资诈骗、网络诈骗、危险驾驶等刑事案件,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同时,狠抓立案信访窗口建设,深化司法公开,畅通民意沟通表达渠道,加大弱势群体司法救助力度,积极化解涉诉信访问题,努力做到司法为了群众,司法方便群众,司法服务群众。

三、完善审判管理,不断提高审判水平

立足科学管理,进一步完善以质量、效率、效果为价值导向的审判绩效综合评估体系。狠抓均衡结案、案件质量评查和法官审判业绩通报等制度落实,推动案件质量和效率稳步提高。加大调解工作力度,健全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推进执行信息系统与社会征信体系对接工作,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

四、加强政治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和法院文化,增强法官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切实加强法院党建工作,深入推进法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各类评优活动,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引领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工作,努力为法院工作赢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创造更好的司法环境。切实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培训,进一步提高法官严格公正执法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司法廉洁教育,全面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审务督察工作,及时查纠侵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严格、公正、廉洁、文明执法。

五、深化监督指导,进一步加强基层司法保障

加强基层人才保障,改进法官遴选制度,完善基层人员招录政策,推动解决基层法官短缺和断层问题,千方百计把有经验、有水平的法官稳定在基层一线。加强基层干警职业保障,积极完善从优待警的各项措施,提升司法职业的荣誉感,为基层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做好坚强后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强基层经费保障,加快基建债务清理,抓好审判法庭迁建工作,改善基层办公条件。

各位代表,展望新的一年,人民法院工作既面临新的挑战,也充满新的机遇。全市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发展大局,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