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2年2月22日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任高潮
发布者:朱健     发布时间:2012-05-25    来源:西安人大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2007年以来全市检察工作情况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全市检察工作的基本情况

2007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西安发展和稳定大局,以服务建设人民满意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为中心,继续坚持“团结、务实、创新、发展”的工作原则、“业务立检、机制活检、素质兴检、科技强检”的工作思路以及“争创全国一流”的奋斗目标,严格执行人大有关决议,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延伸检察工作触角,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全市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实现了科学发展。

一、围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在执法办案中做到打击和保护、惩治和教育、监督和预防相结合,努力维护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一)依法打击和防范刑事犯罪,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认真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能,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1228人、提起公诉30540人。一是突出重点,加大打击犯罪力度。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盗窃、抢夺等多发性犯罪,批捕18737人、起诉17851人,分别占批捕、起诉总人数的60%58.5%;突出打击危害金融管理、危害税收征管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1287人、起诉1209人;依法打击扰乱公共秩序、破坏环境资源、制造贩卖毒品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批捕4450人、起诉3841人。二是加强协作,形成打击犯罪合力。坚持重特大案件提前介入、公检法联席会议制度以及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制度,引导侦查机关全面收集和固定证据,参加重大案件讨论677913443人、参加现场勘察16393146人;坚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10205人,公安机关立案90185人,检察机关批捕72147人、起诉63121人。三是宽严相济,积极促进社会和谐。对没有逮捕必要和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不批捕、不起诉2420人;完善亲情会见、分案起诉、心理救助等制度,从轻处理未成年人犯罪156人;对轻微刑事犯罪和交通肇事等过失犯罪,实行繁简分流、快速办理、刑事和解302件;深入推进量刑建议工作,依据案件事实和主要情节提出量刑建议1922件,审判机关采纳率达到100%;依法协调解决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6132件,实施不捕说理926件,最大限度修补社会关系。四是多措并举,确保执法办案质量。成立了毒品犯罪、涉外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知识产权犯罪、涉众案件等办案小组,推进了类案办理的专业化;开展了20082010年案件质量和法律文书评查,2010年全市捕后撤案、判无罪、不诉及复议、复核改变原决定案件的专项复查,20072009年逮捕案件质量、2009年起诉案件质量的专项检查,促进了执法办案的规范化。

(二)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坚持加大工作力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增强办案效果”的总体要求,始终保持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平稳态势,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案件8651049人,挽回经济损失20872.29万元。一是集中查办大案要案,积极开展专项侦查。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大案434件,占立案总件数的50.1%;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干部107人(其中厅级9人),占立案总人数的10.2%。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商业贿赂犯罪专项治理,立案侦查城市开发和工程建设等环节的职务犯罪嫌疑人268人、涉案金额14087.42万元;立案侦查侵害农民利益、危害农业生产、影响农村稳定的“村官”职务犯罪嫌疑人173人。二是切实加强反渎工作,努力拓宽办案领域。建立了“上下联动、集中整合”的一体化办案新模式,立案侦查行政执法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4160人,涉及土地、社保、工商、环保、医疗、林业等14个行政执法部门;立案侦查司法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3944人,其中虚假诉讼案件55人,涉及法官、律师、会计师、企业经理等,涉案金额1178万元;立案侦查重大责任事故背后渎职犯罪1316人,立案侦查危害民生民利、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3539人。三是深化职务犯罪预防,注重加强源头治理。推动预防职务犯罪社会化建设,建立了80家预防职务犯罪联络站和工作站,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开展预防调查262件、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850次;推动预防职务犯罪专业化建设,结合执法办案开展罪案分析286件,向发案单位和行业提出检察建议360份,接受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010件次,在有关部门建立了招投标环节职务犯罪风险提示机制,帮助完善工程建设管理和监督制度336个。四是加强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侦查水平。积极推进侦查一体化建设,完善了侦查人才库、特别侦查队、大要案线索备案、专项活动线索统一管理等办案机制;积极提升侦查科技含量,成立了职务犯罪侦查情报信息中心,与有关部门开通了信息查询绿色通道,启动了侦查信息、执法信息、公共信息的资源共享和快速查询机制建设。

(三)依法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近三年来开展诉讼监督工作的情况,市人大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为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有力指导一是切实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确保不枉不纵。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以及插手民事经济纠纷等问题,监督侦查机关立案957件,追加逮捕、追加起诉2250人,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纠正333件,对量刑畸轻畸重的裁判提请和提起抗诉32件;依法监督纠正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侵犯人权等现象,对侦查及审判活动中的违法问题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688件;深入开展刑事审判法律监督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适用法律确有错误以及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的问题,检查涉及2024人。二是切实强化刑罚执行监督,规范监管行为。集中开展规范看守所监管执法专项活动,累计发出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书1685份;深入开展核查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专项活动,重点监督纠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审查减刑4850人次、假释2006人次、保外就医178人次,纠正脱管257人、漏管315人;依法开展清查监狱事故隐患专项活动,对4944名在押人员的体检情况开展了全程监督和询问谈话,查处牢头狱霸18人;出台了《关于法医参与注射执行死刑监督规定》,监督死刑注射执行27人。三是切实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促进公正司法。重点监督纠正裁判不公、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等问题,立案审查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申诉案件1017件,提请和提起抗诉37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30件;收到法院再审判决72件,其中法院改判和调解60件,再审改变率为83.3%;积极拓展监督范围,受理劳动争议、拆迁安置、医患纠纷等申诉案件291件,监督民事执行和调解案件108件,涉及执行标的额1300余万元;强化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保护,以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有关部门起诉及支持起诉55件,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二、围绕西安改革发展稳定,积极延伸工作触角

五年来,我们不断倡导“跳出检察看检察、立足全局服好务”的理念,认真开展具有检察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推进执法办案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有机统一

(一)出台服务经济发展新举措。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领导班子深入50家重点企业和工程项目进行调研,依据意见建议和司法需求出台了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措施;制定下发了《西安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世园会意见》,依法开展法律服务,妥善办理有关案件,全力为世园会的圆满成功举办提供司法保障;深入开展高速公路“建设方、监理方、施工方”预防职务犯罪联动机制、“未央—长庆”预防职务犯罪模式、“气化陕西·重大民生工程职务犯罪预防体系研究”等专题调研;启动了“百项工程阳光行动”,签署了《预防职务犯罪备忘录》,对全市二级公路网化工程重点项目从招投标等环节提出了预防职务犯罪的意见;查办涉企职务犯罪注重维护企业班子团结、员工人心稳定和业务正常运营,妥善把握政策界限、办案时机和执法方式,对涉嫌犯罪12名专家技术型人才依法作出了宽缓化处理;在城中村改造中采取“主动介入、强化监督、依法服务”的方式,聘请212名农村预防职务犯罪调查员,从规划、拆迁、安置、补偿等环节监督村委会依法履职

(二)探索化解矛盾纠纷新途径。建立20个“一站通”服务窗口、律师参与涉检信访工作站,推行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说理制度,累计受理控告申诉、来信来访6614件,全市两级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1430人次,批办案件529件;深入开展创建信访案件“三无”活动,扎实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涉检信访积案化解和百万案件评查”活动,实行下访巡访、预约接访、联合接访、领导包案、听证座谈等措施,依法妥善处置信访积案和群体访44起;积极开展刑事特困救助金试点工作,对43名生活困难的被害人家属发放了救助金;强化对涉众案件发生群体性事件和不稳定因素的风险防控,成立了涉企涉众案件群众接待室,制定了疏导措施及应急预案,接待利害关系人15000余人次;制定了《关于建立民行检察与“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对裁判正确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依法开展释法说理,促使申诉人息诉罢访316件,维护了法律权威,化解了矛盾纠纷。

(三)打造回应群众呼声新平台。开通了12309举报系统,实现了举报信访的网上受理、查询、交办、督办和反馈;成立了180个街办(乡镇)检察服务站、323个农村预防联系点,聘请了170名农村预防监督员,建立了领导包街道(乡镇)、干警包社区(村组)制度,检察官联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区干部、贫困户制度,开展了检察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人民检察为人民、服务群众办实事”大走访、“检察开放日”、“预防职务犯罪乡村行”以及“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等特色实践活动,走访单位、村组、社区3900余家,走访群众26万余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四)拓宽促进民生改善新领域。着力惩治侵害民生的各类犯罪活动:批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伪劣商品犯罪嫌疑人90人、起诉46人;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嫌疑人96人、起诉105人,涉案金额17.8亿元;批捕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嫌疑人102人、起诉98人;立案侦查教育、医疗、社保等涉及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嫌疑人414人。切实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司法关爱:积极探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方式,形成研究成果222篇,出台工作制度67个;与省、市有关部门联合签署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备忘录》,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助学奖励基金、免费医疗和心理救助等活动;编写了《外来务工人员预防犯罪读本》,设立了141名社区检察官、法制副乡长和副校长,努力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保护。

(五)建立推动社会管理新机制。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打黑除恶、扫黄打非、打击邪教犯罪、打击非法证券、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等专项行动,对防范刑事犯罪提出意见建3216份,努力促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农民工犯罪和家庭暴力犯罪专题调研分析,从注重预防、加强管理的角度向有关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积极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特别是针对非法行医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会同五个部门出台了非法行医犯罪案件移交办法;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管理、教育、监督、帮教,建立了4个社区矫正工作站和“社区矫正人员警示教育基地”,出台了《社区矫正工作实施办法》等三个文件,建立了少捕慎捕、社会调查报告审查、不捕回访等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工作机制,积极帮助特殊人群更好地融入社会。

三、围绕争创全国一流目标,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争创一流的主线,统筹兼顾法律监督、检察队伍、基层基础、检务保障、外部监督建设,努力实现检察工作的健康平稳发展。

(一)以软实力和专业化为核心,提升队伍综合素养。一是加强思想教育。以争当学习型领导、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坚持“每季一讲”、“每人一课”、“每季一会”的班子学习制度,形成了《检察理论探索》、《检察改革探索》、《检察实务探索》三卷调研成果;开展了“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满意政法”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检察队伍政治立场进一步坚定。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协助市委和各区县委选好配强基层院领导班子,市院机关通过“两推、一述、一考”公开择优的方式,整了153人的行政职级和118人的法律职务,采取全国选拔、基层遴选和社会招录相结合的方式引进人才29名,干部队伍的活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了两届十大精品案件、优秀法律文书评选和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举办了“十佳公诉人”、“十佳职业道德标兵”、优秀侦查监督检察官、优秀侦查员、业务标兵评选,开展了检察大讲堂和信息化应用竞赛、司法鉴定人素质研讨等活动,参加练兵、竞赛和培训的人数达到了1.5万余人次;成立了青年检察官研究会、高等院校与检察机关实践基地,围绕改革发展中的焦点问题发表调研文章809篇,其中国家级刊物228篇。四是加强文化建设。举行了纪念建党90周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人民检察创立8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实施了建设院史馆、拍摄专题片、制作画册等“三个一”文化育检工程,编纂了第一部《西安检察志》,通过检察文化建设带动和促进队伍建设。

(二)以规范化和信息化为重点,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一是积极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汇编下发了包括六大82制度和34项流程的《规范化管理手册》,初步形成了“科学民主”的领导决策机制、“规范有序”的业务办案机制、“职责清晰”的队伍管理机制、“高效完备”的检务保障机制、“权责明确”的监督制约机制和“奖罚分明”的目标考评机制。二是积极推进管理信息化建设。完成了大集中式办公办案系统、绩效考勤系统、档案管理系统的研发,信息化投入运行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实现网上公文流9901份、案件流转7589件,执法办案和内部管理的过程控制和实时预警更加严格。三是积极推进自身反腐败建设。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检务督察工作和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办法》,聘请了40名检风监督员,通过对9个基层院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巡视,对20042008年直接立案侦查的968起案件扣押冻结款物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集中清理,对办结的865起职务犯罪案件进行廉政回访,对警车使用、执行禁酒令、办案安全防范等多次进行专项督察,使干警公正廉洁执法的意识不断增强。

(三)以基层院和检务保障建设为重点,夯实争创一流基础。市院确定了“一院一品、各具特色、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14个基层检察院立足自身实际开展了打造亮点、树立品牌、争创先进检察院活动;通过从市院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从高校聘请专家学者挂职担任副检察长、开展对基层院巡视工作、建立上下级院检察长谈话制度、完善对基层院的考核制度等方法,加大对基层院领导班子的组织建设和监督管理力度;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业务技术和办公用房建设的支持,市院9个基层院的业务技术综合楼已投入使用,全市检察机关门户网、局域网、机要专线网、视频会议系统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检务保障的现代化、智能化程度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

(四)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确保公正廉洁执法。全市检察机关把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向市委报告请示制度,坚决贯彻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严格落实检察长和副检察长向人大述职制度和人大执法检查制度,先后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全市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监所检察工作、诉讼监督工作、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进一步增强了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对人大交办的32起案件、代表提出5件建议、批评和意见,确定专门机构负责督办,确保代表的监督权和知情权落到实处;深化人民监督员试点工作,对90起职务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拟撤案或不起诉的案件全部提交人民监督员监督,切实规范批捕权和起诉权的行使。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全市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更加积极的五年;是全市检察机关立足新的起点、抓住发展机遇、争创全国一流步伐更加坚实的五年;是全市检察机关适应环境变化、改进执法方式、服务发展大局成效更加明显的五年。五年来,全市涌现出1个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1个全国模范检察院、2个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1个全国监所派出检察工作先进集体、17个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1个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2个全国文明接待室,136个部门、单位和309人次受到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省市委以及相关部门的表彰奖励。市检察院从2002年度开始连续9年在全市目标考评中被评为优秀单位;20116月,市检察院领导班子被市委评为全市领导科学发展好班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监督的结果,是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广大干警同心协力、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衷心感谢多年来重视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朋友!

五年的创新和实践,丰富和发展了新形势下开展检察工作的经验:一是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之中去思考、部署和推进,牢固树立“跳出检察看检察、立足全局服好务”的理念,是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能动摇的根本方针;二是始终把“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履行检察职能的核心任务,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是检察机关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本质要求;三是始终把加快自身科学发展、争创全国一流作为特大城市检察机关的奋斗目标,是检察机关与西安率先发展协调同步的重要方式;四是始终把强化法律监督与强化自身监督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不断强化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观念,是检察机关严格公正执法、树立良好形象的有效保证;五是始终把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作风贯穿各个工作环节,是全市检察工作保持发展活力的精神源泉。对于这些经验和体会,我们将继续坚持、不断完善。

五年的工作中,我们也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一是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形势要求,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二是履行检察职能与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结合得还不够紧密,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领域和方式需要进一步探索和规范;三是在解决群众诉求方面还存在不主动、不及时、不彻底的现象,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检察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还不够强,能够发挥领军作用的专家型人才比较缺乏,业务培训的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完善。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逐步解决。

全市检察工作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

2012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六观”和“六个有机统一”,紧紧围绕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国际化大都市的大局,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保障,以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目标,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争创一流和检察工作水平,努力为西安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增强服务大局意识,进一步促进经济稳中求进。找准检察工作服务西安发展的切入点,及时调整工作重心、不断完善服务措施,积极服务和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改进执法办案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批捕、起诉工作,主动适应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修改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在加强薄弱环节、提高监督质量、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三是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拓宽检察工作触角。继续立足西安作为全国首批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的总要求,协同有关方面努力探索具有西安特色、检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管理新路子,不断提高参与社会管理的水平。

四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科学发展水平。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全市检察机关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先进文化建设,为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代表,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为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