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朱健     发布时间:2012-05-25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全市大局和常委会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开展教科文卫领域立法工作

五年来,委员会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积极开展立法工作,先后参与制定了《西安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和《西安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条例》2部地方性法规;参与修订了《西安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条例》;对《西安市社会急救医疗条例》、《西安市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西安市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条例》、《西安市档案管理条例》4法规进行了清理;废止了《西安市街头食品卫生管理条例》。

在立法工作中,委员会坚持立法基本原则,不断改进立法工作,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一是认真制定立法计划,坚持广泛征集立法意见,组织召开与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会议,征求立法建议,在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立法意见。二是坚持提前介入,指派专人参与法规的调研、起草和论证工作,积极协调解决法规起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不断拓宽公众参与立法渠道,通过召开法规征集意见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各层次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立法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实现了立法进度、立法质量和立法效果的有机统一,有力地促进和保障了我市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委员会还十分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有关法律法规草案征集意见工作,先后配合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常委会完成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陕西省艾滋病防治条例(草案)》、《陕西省全民健身条例(草案送审稿)》、《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草案)》、《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修订草案)》、《陕西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流动摊贩管理办法(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

二、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为主线,扎实做好监督工作

五年来,委员会始终把关系我市教科文卫事业改革发展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组织视察等形式,积极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有效地保证了有关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贯彻实施,促进了政府及其教科文卫部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以民生为重点,认真开展执法检查。五年来,委员会协助常委会先后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西安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条例》、《西安市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西安市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条例》、《西安市档案管理条例》等8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为了提高执法检查水平,增强执法检查效果,委员会着力抓好以下几个环节的工作:一是抓好科学选题。每年委员会都会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基本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确定12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和监督。二是精心组织实施。每项执法检查我们都认真准备,精心组织,提出安排意见,制定实施方案。特别是列入市人大常委会重点执法检查的项目,在检查活动开展前,都成立执法检查组,召开动员大会进行部署和安排,并邀请专家学者对要检查的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培训,帮助参加执法检查的委员和代表熟悉法律法规,掌握检查内容。三是突出检查重点。将法律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工作。如在开展《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中,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实地考察等形式,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四是加大跟踪检查力度。委员会加强对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办理的跟踪监督,积极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2011年《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后,我们对食品安全的基础建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发展及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多次跟踪检查,督促市政府有关部门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把常委会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到实处。使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机构、人员、经费、监管等重点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有效地促进了食品安全法的贯彻实施和政府依法行政,发挥了法律法规在引领和规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实现建设人民满意城市目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此外,还配合全国人大、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完成了对我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多部法律、法规情况的执法检查。

(二)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宗旨,认真开展工作监督。五年来,委员会围绕关系全市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工作监督。一是组织委员和代表对农村医疗卫生、学前教育机构建设、农村规划定点学校建设、职业教育、校园安全、档案管理、全民健身广场建设、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和药品管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世园会食品安全保障情况15项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提出的有关教育、科技、医疗、校园安全等事关民生和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一些事关全局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07年围绕贯彻落实关天经济区发展规划战略,委员会组织委员对我市科技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和调研,针对我市实际,向常委会提出了制定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的建议,引起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2009年完成了《西安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的制定工作。二是选择关系我市教科文卫事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建议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有关专项工作报告。五年来,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职业教育工作、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食品与药品安全工作、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甲型H1N1感防控工作、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8项有关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的专项工作报告。做好常委会会议审议工作,提高审议质量和效果,委员会建立健全常委会审议议题会前视察制度,坚持常委会会议前,组织委员围绕审议议题开展视察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多种形式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形成视察报告,为常委会会议审议工作提供了参考和依据。同时,对市政府报送的有关专项工作报告进行初审,及时反馈修改意见。常委会后,加强对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导,有效保证了常委会会议的审议质量。常委会还根据审议情况和委员会的建议,在审议城市社区卫生工作报告后,作出了《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卫生工作的决议》,有力地促进了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推进和保障了我市教科文卫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以法律为依据,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我们以宪法和有关法律、常委会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规定为依据,对市政府报备的《西安市复印业管理暂行办法》、《西安地方志管理办法》、《西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3部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促进了法制的统一和完善。

三、以服务常委会和委员会科学决策为前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

委员会牢固树立正确的决策来源于调查研究的观念,把调查研究作为委员会深化和提高监督工作实效的重要方式。坚持在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中发现本市法律法规实施中,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带普遍性、倾向性的矛盾和问题;坚持通过调查研究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坚持用调查研究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带动工作创新。重点开展了我市新型农村医疗制度情况、我市城区义务教育段中小学生就近入学情况、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情况、知识产权工作情况、精神卫生工作情况、校园安全情况、学前教育机构建设情况、农村医疗卫生情况9项专题调研。在各项专题调研中,委员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现场查看、组织专家论证等多种形式,征集意见,掌握情况,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和对策,为常委会和委员会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适应精神卫生立法工作的需要2010年委员会与市卫生局联合召开了西安市精神卫生立法研讨会。60多名专家、学者,资深实际工作者和省、市人大,省、市卫生行政部门、市文明办等部门有关领导和机关干部,围绕“提高公民精神健康水平,加快精神卫生地方立法”的主题,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就精神卫生地方立法的意义、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公民心理健康教育、精神疾病预防及精神病患者的医疗救助与监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与探讨,对进一步推动我市精神卫生工作、加快精神卫生立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我们还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完成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我市贯彻实施情况、陕西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流动摊贩管理办法等的调研工作。

四、以提高审议和办理质量为重点,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审议和办理工作

五年来,委员会积极做好有关教科文卫方面议案审议工作,不断提高议案审议质量。在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历次会议上,按照大会主席团的要求,委员会及时召开会议,对大会秘书处交办的27件涉及教科文卫方面的代表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根据市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范围,对其中22件议案建议作为代表重要意见交由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并负责答复;对其5件议案建议予以立案,即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3号议案(关于制定《西安市软件及信息服务业数据与信息保护条例》的议案)、第43号议案(关于尽快解决农村义务教育段“普九”欠账的议案);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11号议案(关于大力发展西安市文化产业,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的议案);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6号议案(关于加快我市人体器官捐献移植条例立法进程的议案);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21号议案(关于制定《西安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校园安全管理条例》的议案)。会后,委员会按照议案内容和要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召开议案座谈会征求意见。同时,组织委员、提议案人及有关市人大代表深入实地调查研究,督促和解决议案涉及的具体问题,在充分调研和了解案由、案据的基础上,召开委员会会议进行认真审议,向常委会提出议案审议结果报告,联名提出议案的代表对委员会审议结果均表示满意。

五、以提升履职能力为目标,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提升委员会履职能力的基础,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委员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采取多种方式不断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一是重视思想建设,提高思想觉悟和水平。认真组织委员和办公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参加常委会组织的法制讲座和专题辅导,注重在实践中学习和理解教科文卫方面的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为做好人大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注重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委员会重点围绕提高履职能力,坚持深入基层、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注重监督工作对民生的关注。委员会在工作中坚持依法行使职权,重大问题由委员会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五年共召开委员会22,审议教科文卫方面的议题30项。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化。委员会修订和完善了《西安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工作制度》、《西安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与政府及教科文卫部门工作联系办法》,办公室工作管理制度,促进工作标准和效能的提升。四是加强与市政府、区县人大教科文卫部门的工作联系,形成工作合力。通过部门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走访座谈和工作调研,主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适时了解工作动态,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加强委员会办公室建设。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机关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不断强化素质,提高服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保证了常委会和委员会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六、本届委员会的主要工作体会

委员会五年来工作的主要体会,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要始终把握好新形势下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准确把握国情、社情和市情,深化对教科文卫方面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注重用先进科学的理念来指导人大教科文卫的各项工作,做到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不失职、不越权、有作为,积极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要注重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质量,不断增强工作实效。五年来,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统筹安排,积极开展监督工作。在监督内容上,注意将监督工作的侧重点与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社会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监督。在强调人大对政府工作监督的同时,也发挥人大监督对政府工作的支持作用。在监督形式上,注重把法律监督与工作监督结合起来,保障和促进教科文卫的法制建设,促进政府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在监督活动的组织和安排上,注重组织有专业背景的委员参加,力求体现监督工作应有的高层次、严肃性与权威性。

(三)要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发挥委员作用。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思想性、专业性的要求都很高,充分发挥委员的作用是搞好委员会工作的重要保证。一是委员会在讨论和制定每年工作计划及工作进度时,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委员意见,使委员们对委员会年度工作目标和进程以及同自己关系密切的工作任务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强化委员们对完成委员会年度工作目标的认真参与意识。委员们都能根据个人专长、意愿和工作需要,积极参加委员会会议、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委员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三是委员会负责提出的有关正式审议意见,都要召开委员会会议,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和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通过。

五年来,本届委员会在围绕我市教科文卫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发挥职能作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但是,我们的工作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要求,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监督工作实效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委员会的职能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我们衷心期望并预祝新一届教科文卫委员会,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委员会的职能作用,不断开创委员会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我市的民主法制建设,为我市教科文卫事业的全面发展,为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