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西安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者:朱健     发布时间:2012-05-30    来源:西安人大

2011127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市财政局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交的《关于西安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在会前初审的基础上,对我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是:全市一般预算总收入完成510.78亿元,增长27.6%。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41.8亿元,完成预算的114.9%,增长33.3%。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71.65亿元,增长34.2%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2010年市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数为85.16亿元,实际完成数为102.71亿元,完成预算的120.6%,增长39.5%。市级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94.45亿元,增长31.8%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0年,市人民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实施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稳定的政策措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为财政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各级财税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培植财源,坚持依法理财治税,超额完成了预算收入任务;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促进经济发展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财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得到进一步加强。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0年我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增收主要依靠投资拉动,收入质量有待优化。二是区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部分区县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三是部分专项资金使用分散、支出进度不均衡,效益有待提高。四是政府债务进入偿还高峰期,还本付息压力加大。对此,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建议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285.7亿元,增长18%;一般预算支出安排353.99亿元(代编数),增长32.7%。其中,市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21.6亿元,增长18.4%;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207.05亿元,增长36.7%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政府提出的2011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符合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要指标安排和各项措施是积极可行的,建议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西安市2011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批准《关于西安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为确保2011年预算任务的顺利完成,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我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实施产业支撑战略,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继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采取有效措施拉动消费增长,促进投资与消费良性互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二)加强收入征管,确保收入稳步增长。严格执行税法和国家有关政策,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强化对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征管和监控,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坚决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努力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健全非税收入管理体系,加强和规范非税收入征管,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

  (三)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民生优先,进一步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就业、保障性住房、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投入,综合运用财政政策,促进社会事业和谐发展,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保证重点建设项目支出需要。严格落实厉行节约措施,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坚决反对铺张浪费。

  (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公共财政体系,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体制。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稳步推进部门预算公开试点,逐步健全政府预算管理体系,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和规范性。进一步完善市与区县财政体制,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推进财政投入方式改革,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整合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健全财政监督机制,促进依法理财。着力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形成涵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国库管理、绩效评价、部门决算在内的一体化动态监管体系。加强对公共投资项目和专项资金支出的评审、稽查和监督。切实强化审计监督,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融资平台运作,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和监控,有效预防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