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1年1月25日在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任高潮
发布者:朱健     发布时间:2012-05-30    来源:西安人大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0年检察工作情况

  2010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央三项重点工作、市委建设人民满意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大局,认真落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检察工作的决议,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强化法律监督,努力维护和谐稳定与公平正义

  坚持以执法办案作为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加大批捕和起诉刑事犯罪、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对诉讼活动监督的力度。

  (一)依法打击和防范刑事犯罪活动,全力保障和谐稳定。依法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6183人、起诉5946人,同比分别上升13.9%5.9%一是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着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批捕黑恶势力犯罪和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盗窃、抢夺等多发性犯罪嫌疑人3534人、起诉3323人,分别占批捕、起诉总人数的57.2%和55.9%;依法批捕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危害税收征管等犯罪嫌疑人295人,起诉243人;依法查办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犯罪嫌疑人32人,涉案金额9亿余元,涉及群众4万余人。二是依法从宽处理轻微刑事犯罪,积极增加社会和谐因素。不断完善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未成年人犯罪分案起诉、附条件不逮捕和不起诉以及量刑建议制度,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对没有逮捕必要和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不批捕445人、不起诉111人,刑事和解轻微刑事案件12件,提出量刑建议500余件,解决刑案民事赔偿案件200余件。三是切实加强协调配合,着力形成打击犯罪工作合力。注重司法机关之间的协调配合,对受理的涉黑、涉众、涉企等危害严重、群众关注的犯罪案件,坚持提前介入侦查、引导侦查取证、依法快捕快诉,参与重大案件讨论13622790人、参加现场勘察414846人。四是切实规范执法行为,着力提升打击犯罪工作水平。成立了毒品犯罪、未成年人犯罪、金融涉税犯罪、家庭暴力犯罪、集资诈骗犯罪、轻微刑事犯罪等类案办案组,开展了2007年至2009年审查逮捕案件质量、2009年提起公诉案件质量专项检查,认真听取和审查律师提出的各种意见和证据,不断提升执法办案的质量。

  (二)依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行为,全力促进依法行政。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79224人,同比分别上升9.1%7.7%,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652万元。一是突出工作重点,集中查办大案要案。充分发挥大案要案线索备案审查、办案力量集中调动、专项活动线索统一管理等侦查一体化机制的作用,立案侦查职务犯罪大案93件,占立案总数的52%,其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3件;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20人,其中厅级4人,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人。二是努力拓展侦查领域,推动反渎职侵权工作深入开展。邀请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反渎职侵权工作,成立了反渎职侵权特别侦查队,完善了考评管理办法,建立了“有案集中、无案分散”的一体化新模式,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拓展办案领域,全市立案侦查渎职侵权案件3040人,同比分别上升30.4%25%。其中,立案侦查行政执法领域渎职犯罪嫌疑人23人,占立案总人数的56%;立案侦查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渎职犯罪嫌疑人16人。三是紧紧围绕群众切身利益,依法开展专项侦查工作。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商业贿赂犯罪专项治理和涉农职务犯罪专项侦查,立案侦查城市开发和工程建设等环节的职务犯罪嫌疑人77人、涉案金额8800余万元,立案侦查涉及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嫌疑人23人,立案侦查侵害农民利益、危害农业生产、影响农村稳定的“村官”职务犯罪嫌疑人44人。四是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积极从源头上防止腐败。新建预防职务犯罪联络站2个,全市联络站和工作站总数达到76家、联络员累计956人;依托联络站联合大型国有企业建立了信息交流机制、教育协调机制、理论研讨机制、联合办案机制,结合执法办案开展预防调查277件、预防宣传459次、警示教育375次、个案分析153件、接受预防咨询1026人次,向发案单位和行业提出完善制度的检察建议273份;充分发挥行贿犯罪档案在促进诚信体系建设、防控职务犯罪和商业贿赂中的作用,接受查询1919件次,是去年同期的5倍。

  (三)依法加强和改进诉讼活动监督,全力维护司法公正。积极完善和细化加强诉讼监督的措施,坚决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一是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开展了立案监督专项检查,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以及违法立案等问题,受理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案件343件,公安机关主动立案334件,同比上升1.2倍;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提出纠正意见289件,已全部纠正。二是加强刑事侦查监督。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门监督、实体监督与程序监督并重,重点监督纠正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违法问题,对侦查活动中违法取证、捕后任意改变强制措施以及执行批捕、不捕决定中的违法行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657件次,同比上升3.3倍。三是加强刑事审判监督。重点监督纠正适用法律确有错误以及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的问题,依法追加逮捕、追加起诉537人,追加漏罪120宗;纠正漏捕后起诉182人,审判机关作出有罪判决136人;对量刑畸轻畸重的提请抗诉4件、提出抗诉10件。四是加强刑罚执行监督。重点监督纠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审查留所服刑、保外就医罪犯2307人,查处监管场所涉嫌职务犯罪3人;严格执行羁押期限告知提示和内部预警制度,发出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767份、已纠正708件,同比上升62.8%五是加强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重点监督纠正裁判不公、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等问题,立案审查民行申诉案件224件,提请抗诉62件,提起抗诉28件,同比分别上升41.2%55.6%;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9件,再审改判8件,纠正违法行为38件,督促起诉及支持起诉20件;依法监督和妥善处理财产纠纷、死亡赔偿等案件168起,强化虚假诉讼监督的经验被高检院向全国转发。

  二、延伸工作触角,积极促进矛盾化解和管理创新

  综合运用打击、监督、预防、保护等手段延伸工作触角,努力使执法办案的过程变成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管理创新的过程。

  (一)立足执法办案,积极协调社会利益关系。一是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高度重视群众信访问题,建立了19个“一站通”服务窗口和律师参与涉检信访工作站,实行下访巡访、预约接访、联合接访等措施,推行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说理制度,依法、积极、妥善处置涉众型群体访,邀请律师参与涉检信访案件17件,化解矛盾纠纷14起,市院、雁塔和碑林区院、蓝田县院接待室被评为全国、全省文明接待室。二是全面落实司法便民措施。充分发挥检察门户网站功能,积极推行网上受理信访、法律咨询、案件查询;不断创新街办(乡镇)检察工作站履行职能的方式方法,深入开展“走千家、访万户、送法律、送服务”以及“人民检察为人民、服务群众办实事”大走访活动,建立了领导包街道(乡镇)、干警包社区(村组)制度,检察官联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区干部、贫困户制度,全市检察机关走访企事业单位289家、村组533个、社区373个、群众12万余人,促使检察工作更加面向社会、贴近群众。三是妥善处理涉检信访案件。开通了12309网上信访受理系统,实行24小时接听,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提高处理问题效率,受理人民群众举报、控告、来信来访1537件,两级院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263人次、批办案件118件;认真开展涉检信访积案化解和百万案件评查活动,对信访积案逐案分析症结,妥善解决了61起涉检信访积案。

  (二)延伸工作触角,积极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一是关注重点对象,切实加强对特殊人群的帮教管理。继续深化社区矫正试点工作,建立了3家社区矫正工作站,制订了《社区矫正工作实施办法》,严格规范监外执行中的法律文书送法、监外罪犯移交、矫正工作内容;督促民政部门落实社区矫正对象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等规定,对36名符合条件的矫正对象采取集中教育、心理矫正、生活帮助等方式,努力帮助刑释解教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创新监外执行同步监督机制,纠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91人。二是关注重点环节,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涉众、涉企型案件加强发生群体性事件和不稳定因素的风险预防,制定了疏导措施及应急预案,采取释法说理、跟踪协调、心理疏导等方式,接待案件利害关系人3500余人次;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打黑除恶、扫黄打非、打击邪教犯罪、打击非法证券、侵犯知识产权等专项行动,对防范刑事犯罪提出意见建议410份,努力促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三是关注重点领域,努力拓展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着力点。针对非法行医背后的管理问题,会同五个部门出台了非法行医犯罪案件移交办法;开展了“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专项预防工作,实施重大工程建设预防22件,帮助完善工程建设管理和监督制度63个;在浐灞生态区成立了1个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站和4个检务工作室,出台了服务世园会项目周边环境和投资环境治理、参与平安世园建设活动的意见,积极为世园会筹办和管理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三、加强自身建设,切实保障监督制约和公正执法

  在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中,始终把公正廉洁执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规范化、应用信息化、管理精细化水平。

  (一)采取多种措施提升专业化和软实力。开展了“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执法为民、满意政法”以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思想作风专题培训等系列主题实践和专项教育活动;举行了首届十佳检察职业道德标兵评比、第二届十大精品案件评选、第二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第三届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竞赛以及各类业务大练兵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培训和竞赛;围绕构建刑事和解制度、重大民生工程职务犯罪预防体系、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惩防体系等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并发表文章225篇,其中国家级61篇、省级156篇。市院被评为2010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省政法综治宣传先进集体和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雁塔区院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院,雁塔区院、市院反贪局侦查二处被荣记集体一等功,沙坡院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蓝田县院被评为全省文明单位标兵和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市院政治部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7起案件被评为全市优秀侦办案件,6名干警分别被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优秀侦查监督检察官、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省十佳公诉人和侦查监督检察官,15个单位和27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二)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和自身反腐败建设。建立了以案件质量考评为核心的评查和保障体系、以加强队伍管理为中心的执法工作考核和岗位目标管理体系、以落实岗位责任制为目的的执法责任和错案追究体系、以规范化和信息化衔接为方向的网上办公办案与绩效考核系统,创建了《案例参阅》刊物加强对执法办案工作的指导,完善了自侦案件逮捕权上提一级审查制度、检察技术与检察业务相互监督制度,通过现场勘验、技术协助、会计鉴定、文件检验、讯问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等手段收集、审核、固定证据3817份,同比上升11倍;强化流程监督和过程控制,网上流转公文1650份、流转案件442件;加强自身反腐败建设,开展了干警执法档案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对办结的118起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了廉政回访,对两个基层院进行了集中巡视,开展警车使用、执行禁酒令等专项督察23次。

  (三)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了全市监所检察工作,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后对反渎职侵权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办结人大交办案件12件,人民监督员监督“三类案件”、“五种情形”1619人,聘请了40名检风监督员;着力打造“阳光检察”,集中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80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检察机关,进一步了解工作职能和执法流程,并相继举办了监所检察、民行检察、反渎工作、反贪工作等专项业务开放日活动,各级新闻媒体和主流网站报道检察开放日活动70余次,新闻媒体报道检察工作1400余篇,积极打造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新平台。

  在过去的一年中,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检察队伍的综合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新形势的要求,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识和能力需进一步强化;二是法律监督的整体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人民群众对惩治腐败、司法公正、改善民生的诉求,特别是对诉讼活动的监督还比较薄弱;三是履行检察职能与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结合得不够紧密,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领域和方式需要进一步探索和规范;四是检察干警执法为民、服务群众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采取措施,逐步解决。

2011年检察工作任务

  2011年,是全市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举世瞩目的西安世园会即将举办,检察工作面临着繁重而艰巨的任务。2011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各级政法工作和检察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和高素质队伍建设为切入点,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环境变化,全面履行检察职责,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围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更加注重服务工作大局。深刻理解市委关于“十二五”时期西安发展的新定位,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制定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世园会顺利举办的具体意见,综合采用打击、监督、教育、预防、保护等手段,运用检察职能更好地服务西安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工作大局。

  二是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深化三项重点工作。按照西安作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的要求,进一步转变闭门办案、坐堂办案的办案方式,进一步完善群众诉求表达机制、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工作机制、社会矛盾化解机制、涉检舆情分析应对机制、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机制,充分发挥检察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

  三是围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决打击危害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全力推进“平安西安”建设;围绕全市产业发展、改革开放、改善民生、生态保护等重大部署,依法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继续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努力营造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呼声,切实强化各项诉讼监督工作,严肃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司法人员犯罪案件,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

  四是围绕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积极做好联系群众工作。深入开展群众观点再教育,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妥善处置涉检信访案件,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科学化水平;紧紧围绕群众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突出打击严重侵害民生的犯罪案件;继续深化检察工作“五进”、“走千家、访万户,送法律、送服务”、“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使检察机关更加贴近群众、更好服务社会。

  五是围绕公正廉洁文明执法,不断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牢固树立符合国际化大都市定位的执法理念和工作理念,认真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实践活动,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队伍软实力建设、内部监督机制建设、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以及特色基层院建设,使全市检察干警的综合素质不断优化、全市检察机关的内部管理更加严格和精细,努力提升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水平。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下,在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一流的精神风貌、一流的工作业绩,努力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