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朱健     发布时间:2012-05-30    来源:西安人大


各位代表:

  现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代表建议交办及办理情况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346件。会后,有6件转交省级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其余340件交由市级各承办单位办理,其中:市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325件,市中级人民法院4件,市人民检察院1件,市级有关组织10件。截止目前,340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代表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有339件,有1件建议有关部门正在和代表作进一步沟通。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会后,代表提出建议10件,交由市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承办7件,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3件。截止目前,已办结8件,代表均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其他2件正在办理之中。

  二、代表建议特点及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代表建议质量不断提高。代表通过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广泛听取选民和群众的意见,认真分析调研,掌握社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料。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大多数代表能将建议的着眼点放在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和热点问题上,提出了许多有质量的建议。从代表建议的内容上看,主要集中在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加快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强城市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落实民生八大工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大建设和宣传力度,举全市之力筹办高水平世园会等方面。从代表建议的形式上看,多数建议格式规范、表述清楚、主题鲜明,建议质量普遍有所提高。

  (二)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加大督办工作力度。一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代表的主体地位,把抓好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发挥代表作用、增强监督实效、促进“一府两院”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水平。一是强化培训与指导,不断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年初,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和常委会工作要点,常委会工作部门印发了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的安排意见,指导区县人大常委会、各代表小组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和小组活动,使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有深度、有质量、有实效。为了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常委会认真开展代表培训工作,积极为代表提供学习资料,组织代表参加政情通报会,努力为代表知情知政创造条件。为了提高建议质量,市及各区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从建议的内容、格式以及提交方式等对代表进行辅导讲解,力争使代表建议格式规范,内容全面,可操作性强。二是坚持跟踪督办,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常委会把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让代表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坚持按制度办事,按程序进行。通过现场查看、走访代表、召开协调会、与承办部门沟通等方法,加大督办工作力度。对建议办理进展缓慢和建议内容比较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部门较多、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逐一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办理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和承办单位加大办理力度,使每件代表建议落到实处。去年以来,常委会工作部门先后13次召开督办工作协调会,使多件代表建议得到落实,受到代表的赞扬。三是不断完善激励机制,调动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引入激励机制,是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调动各承办单位积极性,提高办理质量的有效措施。常委会及有关工作部门经过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召开了全市代表工作经验交流暨表彰会,对本届以来我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交流总结,对市中级人民法院等30个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25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市“一府两院”及有关组织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不断提高。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建议办理工作,分管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和督办,对问题复杂、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及时协调解决,保证代表建议得到落实;市政府督查室坚持办理工作“回头看”,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年度考核内容,主动深入代表建议比较集中、代表关注度较高的单位和部门开展督促检查,了解办理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同时,注重发挥《督查专报》的作用,及时通报办理情况,交流工作经验,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开展。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三见面”制度,主动邀请代表参加建议办理座谈会,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登门征询代表的意见建议,提升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三、代表建议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

  目前,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网上办理工作还需要推进和加强;二是代表建议的整体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代表建议认识不到位,缺乏办理的主动性,在办理过程中还存在敷衍现象;四是代表建议督办方式还需进一步改进和创新。

  在今后的工作中,代表建议承办、督办等部门要继续深入学习中央九号文件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代表法》,努力为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提供服务和保障,针对代表建议办理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以下改进意见:

  (一)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进一步增强办理代表建议的政治责任感。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权利,是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监督国家机关工作,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形式。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一府两院”和有关组织的法定职责。通过办理代表建议,“一府两院”和有关组织可以更加广泛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各承办单位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采取有效措施,丰富代表活动内容,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质量。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帮助代表知情知政是提高代表建议质量的有效途径。常委会要通过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参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和代表小组活动等形式;市“一府两院”及其有关部门要通过召开政情通报会、寄送工作报告和重要信息、印发学习资料等形式,拓展与代表沟通的渠道,帮助代表知情知政,让代表更多地了解全市的中心工作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为代表提出具有科学性、全局性、针对性的高质量建议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三)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办理实效,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办理代表建议是保障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基础性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结合代表建议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探索代表建议办理的新机制、新路子。结合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的要求,不断完善工作制度。继续坚持建议办理工作问责制、坚持建议承办单位同代表“三见面”、办理工作“回头看”等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措施。进一步完善政府领办重点建议制度,定任务、定责任人、定时间、定要求,落实责任制,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办理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对于跨年度办理的代表建议,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台账,对建议内容、责任措施、督办反馈、办理结果等登记造册,实行建账销号制度,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全过程监督。

  (四)加大督办力度,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加强监督检查,跟踪落实代表建议,是人大常委会工作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要通过定期检查、召开督办会、及时通报办理情况等形式,对办理工作进度和办理质量进行全面督查,积极协调解决代表建议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重点督办建议,要发挥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专业特点和与部门联系广泛的优势,由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督办,形成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合力。要积极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激励机制,对各承办单位工作进行考量评价,对办理工作做得好的、代表和群众满意的承办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办理代表建议不认真,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或不按规定和程序办理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严格执行代表建议办理问责制,努力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和实效性方面迈上新的台阶。

  附件:1、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3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1123    

  附件1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交由市政府系统承办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交由市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325件,加上闭会期间的7件,共332件。截止目前,除1件建议正在与代表作进一步沟通外,331件代表建议已在规定的时间办复。

  一、332件代表建议的基本情况

  市政府系统承办的代表建议大致分为七类:

  1.工交发展方面的建议共有50件,占建议总数的15.1%主要是要求发展沼气能源、加大三环内工业企业外迁、治理城市噪音、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加强IC卡电话亭管理等问题。这类建议主要由市发改委、交通局、工信委、安监局等部门办理。

  2.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建议共有126件,占建议总数的38%主要是要求加快集中供热、加大城中村改造、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拉土车治理、加强市政建设长远规划、加大廉租房建设与管理、加强环境保护、取缔野广告、加强土地管理、发展地铁经济等问题。这类建议主要由市规划局、国土局、建委、市容园林局、城改办、市政局、城管执法局、环保局、地铁办等部门办理。

  3.财经贸易方面的建议共有32件,占建议总数的9.6%主要是要求加强政府信用资金管理、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防漏堵漏增加税收、减免困难区县项目配套资金、规范商业企业打折让利促销等问题。这类建议主要由市财政局、金融办、国税局、地税局、商务局、旅游局等部门办理。

  4.教科文卫方面的建议共有30件,占建议总数的9%主要是要求改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遏制小学生奥数、奥语、奥英等各类补习班、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等问题。这类建议主要由市教育局、卫生局等部门办理。

  5.社会事业方面的建议共有29件,占建议总数的8.7%主要是要求加强应急管理宣教培训、扩大对外开放、重视社会老龄化、关心困难企业职工生活、推进大学生创业、启动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等。这类建议主要由市人社局、民政局、编办等部门办理。

  6.行政法制建设方面的建议共有48件,占建议总数的14.5%主要是要求加强对乞讨人员管理、加强公安基层警力、解决道路拥堵、加强机动车停放管理等问题。这类建议主要由市公安局、民政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办理。

  7.农林方面的建议共有17件,占建议总数的5.1%主要是要求加大设施农业建设、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全面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尽快出台土地流转政策、重视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等问题。这类建议主要由市农委、水务局等部门办理。

  二、332件代表建议的交办和办理情况

  1.根据建议内容和各部门职能,332件建议交由市政府系统的70多个部门和单位办理。

  2.市政府系统建议承办数量达10件以上的部门和单位共有24个。其中,数量靠前的依次为:市公安局48件、市市政局26件、市财政局26件、市市容园林局26件、市规划局22件、市交通局22件、市城管执法局20件。

  3.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58件(A类),占承办件总数的47.6%,随着工作的推进,这个比例还会上升;建议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128件(B类),占承办件总数的38.6%;建议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有待逐步解决或留作参考的46件(C类),占承办件总数的13.8%

  三、代表建议办理的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及时安排部署。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当天,市政府立即召开交办会,安排部署办理工作,落实办理任务。陈宝根市长对建议办理工作历来十分重视,认真阅读研究代表建议。2010年还专门对王汝凤代表“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用资金管理的建议”(第19号建议)作出批示,提出了明确的办理要求。市财政局按照代表建议和市长批示,充分调研目前政府债务管理现状,并当面向王代表汇报了我市政府信用资金管理的具体做法及相关制度、建立的统计报表体系和风险预警系统。董军常务副市长在交办会上亲自进行动员和部署,全面安排办理工作,要求市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一要把握全局,提高认识,使办理工作切实成为政府的一项常态性重要工作;二要落实责任,加强协调,做到办理工作优质、高效;三要完善制度,创新方式,使办理工作更具时代特色;四要突出重点,增强实效,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按照市政府要求,及时组织召开办理工作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完善措施。不少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亲自组织思想动员、安排部署办理工作。有的承办单位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有的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业务处室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的办理机制,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办理任务。

  2.突出重点,增强办理实效。按照市政府领导在交办会上提出的“要把涉及全市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作为办理重点,加强跟踪办理”的工作要求,我们从代表建议中,筛选确定了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涉及民生的部分建议作为办理重点,市政府领导亲自批示,提出办理要求。对于这些重点建议,市政府督查室专门发出督查通知,重点跟踪督办,经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全部按期办复,代表均表示满意。为切实做好市人大确定的18件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工作,市政府专门向有关承办单位发出通知,对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具体的办理工作中,坚持抓重点、攻难点、求突破、讲实效,不断加大督办力度,办理质量明显提高。如,针对代表反映集中、市民高度关注的渣土车治理问题,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市建筑垃圾清运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容、城管、公安等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又如,2010年涉及“缓堵”的建议达25件,针对这些建议,市交警支队等部门采取强力措施,全警动员,优化配置,全面排查交通设施,科学组织优化交通,共调整300余处路口的信号配时,对120处路口进行了渠化改造,同时成立了9支交通事故快速处堵应急小分队,疏导交通,处置事故,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

  3.及时通报,指导推动办理工作。我们注重发挥《督查专报》作用,2010年共编发有关办理工作的《专报》23期,内容涉及落实市政府交办会精神,市政府领导对重点建议作出批示提出办理要求,省人大领导视察我市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系统办理工作“回头看”开展情况,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经验交流,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等,起到了交流经验,推动工作的目的。在《督查专报》编辑中,注重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如,第15期《市政府领导同志对重点人大代表建议作出批示提出办理要求》,用以指导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第11期《市规划局高度重视代表建议,主要领导邀代表共商办理工作》,用于交流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办理工作落实;第919299期《专报》,编发了《认真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着力推动政府工作有效落实》专题,对办理工作“回头看”情况进行了通报。市人大史南征副主任在第99期《专报》上作出批示:“政府系统坚持开展‘回头看’工作已经几年了,代表们反映很好。这一举措是建立建议办理长效机制的有益探索,望加强跟踪落实、主动与代表沟通等环节的工作,推动此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督查专报》有力促进和指导了全市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对我们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办理制度,进一步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4.创新方式,提升办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实现办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市政府通过会议安排,下发文件,明确提出办理省、市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的要求,严格按照接办登记、分类、交办、协调、催办、答复、归档、总结的程序,切实做好办理工作。对责任不明确或职能交叉的办理件反复协调,现场研究确定承办单位;对重点、疑难办理件协调请分管领导批示;网上下发通知提醒承办单位按期完成办理工作。在办理过程中,市城改办建立健全了办理工作“四个阶段”(宣传部署、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正式回复)和“七个环节”(交办、承办、催办、审核、沟通、答复、总结),有力促进了办理工作。市城管执法局要求承办人员保持“五心”,即分析研究建议要细心、与代表沟通要耐心、对待代表的批评要虚心、解决问题要出于公心、工作中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有效提升了办理水平。

  5.加强督办,不断提高办理质量。为切实提高办理质量,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市政府督查室主要强化了以下工作:一是3月中旬对全市政府系统承办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使其尽快熟悉和掌握网上办理流程和要求;二是与市人大代联委认真研判,沟通协商,进一步提高建议交办的准确性;三是集中办理期间,组织人员深入承办单位了解办理进度,协调、指导办理工作;四是在集中办理结束后,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和不足,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全市通报;五是为促进承办单位对代表承诺的落实,自9月中旬开始,继续在市政府系统规范开展了办理工作“回头看”,期间,还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承办单位进行了现场督查;六是做好不满意件的办理工作。市政府督查室认真做好代表对答复件反馈意见的收集工作,凡代表对答复件表示不满意的,要求承办单位认真查找原因,加强调查研究,当面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重新办理措施。同时,督查室还会同市人大代联委,邀请相关代表,召集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召开办理工作协调督办会,有效提高了建议满意率;七是主动邀请相关代表,共同参与督办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事关民生的重大事项,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切实推动工作进展。如,市政府督查室邀请一直关注火车站广场周边综合整治的肖同春、张国华、井国良代表,共同对火车站广场周边综合整治工作进行现场督办,有力促进了工作进展。陈宝根市长对此作出批示:“这种创新督查工作的做法好。望坚持实践,不断完善,把提升政府执行能力的督检工作切实做实、做细、做好。”

  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市政府系统承办人大代表建议,虽然总体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探索出一些创新的工作方法。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在集中办理期间有前松后紧,后期仓促突击办理的情况,影响了办理时效和办理质量;二是个别单位对一些复杂、难度大的建议有畏难情绪,不同程度地存在调查研究不够,避重就轻,办理工作简单化的现象;三是有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质量和标准不够高,复函格式等不够规范。究其原因,一是承办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心还不强;二是承办人员对办理工作业务不熟悉,工作不够认真细致。对上述存在问题,市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加以整改,形成上下一致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办理水平。

  各位委员,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在即,我们将在总结以往办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找差距,看不足,在广大代表的支持下,努力办好每一件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建议意见逐条进行深入的研究,以最大的政治责任感来提出措施,并认真落实。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督办,确保按时完成,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高标准、高质量地办好每件建议。

  二是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工作。通过联系和沟通,获得人大代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吃透建议内容的基础上办理建议,不断提高满意率。

  三是进一步完善网上办理工作。网上办理工作2010年刚刚起步,还有许多地方需要补充和完善,市政府办公厅将与各个承办单位一起,虚心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网上办理工作,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建议办理工作的社会影响,不断提高政府系统的办理工作水平。

  附件2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规定,现将市中院办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西安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市中院共接收办理会议类建议4件,闭会类建议3件,共计7件。在4件会议类建议中,涉及法院管理、体制改革方面的1件,涉及法院审判工作的1件,涉及法院执行工作的2件。截止目前,会议类建议均按照办理程序和要求向代表作了办理答复。通过走访和征求意见,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不断深化对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宪法精神的要求和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要求。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市中院党组始终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与“创先争优”、“执法为民,满意政法”和“三项重点工作”活动相结合。院党组书记、院长康宝奇同志多次强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极强的政策性、规范性、时限性和实效性,务必高度重视,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办理好,切实加强领导,任务落实到人,注重督促检查,提高办理和答复质量。“两会”结束后,市中院及时召开由各承办部门领导和相关同志参加的建议交办会议,对承办的建议进行集中统一交办,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常西岭同志在交办会上对提高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办理时限观念、加强沟通与联络,重在解决问题以及加强督促检查和定期通报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标准。各承办部门领导及承办人普遍认识到,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提出的建议,是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重要方式,体现了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爱护,是人民法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内容。

  (二)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市中院从三个方面加强建议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一是制定和完善办理建议的规范性文件。在严格执行市人大和上级法院有关规章制度的同时,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相继制定和完善了《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规定》、《关于办理人大代表来信的规定》,以及《关于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公开审理案件的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制作了统一的格式化邀请函、申请表等,对建议的交办、督办、审核等程序和质量标准等各个环节都作了具体规定,使办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二是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参与办理工作的责任制。继续实行分级负责制,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部门领导和承办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建议交办后,各承办部门及时将办理工作落实到具体人,通过实行层级负责机制,保证了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三是开展灵活多样的督查督办措施。在健全全市法院人大代表联络机构的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室的督促检查职能,加大对建议办理的督办协调力度,认真解决办理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办理情况,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撤手、工作不落实不撤手、代表不满意不撤手。具体工作中,采取电话督办、面对面督办、发催办通知、召开督办会集中督办,以及每季度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等多种形式进行督办。今年以来,市中院督办人员先后到承办建议的区县法院、本院庭室进行了面对面督办,现场协调处理有关办理事项,督促办理工作的落实。

  (三)规范办理程序,着力提高办理工作的实效。坚持和落实制度,规范办理程序,在问题的解决和落实上下功夫,是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的根本要求,在具体工作中,依照工作程序,“严把五个关口”,即“审阅审批、建议交办、跟踪督办、报告审签、征求意见”关口,扎扎实实办理好每一件建议。同时,把建议的办理成效纳入“创先争优”、“执法为民,满意政法”和承办单位年度岗位责任制考评范围进行量化考评,推动了办理工作的全面落实。在办理工作中,着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一是加强办理工作中的组织协调,经常督促检查办理工作落实情况,对办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协调和解决;二是对建议涉及多个单位或多个部门办理的,积极做好指导、协调和沟通工作。如在办理庞新城代表提出的0251号即“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西安翰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诉莲湖区国土资源局侵权一案依法指定管辖的建议”中,鉴于案件涉及到莲湖区政府有关部门,且诉前经政府、法院协调未果,原告又提出回避申请等情况,经市中院研究,依照法定程序,指定新城区法院进行了审查处理,及时向庞代表答复报告办理情况,在走访征求意见时,庞代表表示满意,并对两级法院的重视和承办法官付出的辛勤工作给予了肯定。

  (四)加强协调沟通,有效提升办理工作的满意率。注重与代表的联络沟通,是做好办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市中院办理建议积累的有益经验。为了让代表更好更全面地了解法院办案程序、理解、支持法院工作,市中院采取多种沟通渠道,注重与代表的联络工作,如采取电话沟通、书面沟通、上门走访、邀请座谈等联络形式与代表进行深入沟通,及时征求代表意见,取得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一是采取办理前与代表沟通,以掌握代表的真实意图,增强办理工作的准确性;二是办理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及时邀请代表参加案件研讨座谈会,使代表既了解办理过程,又理解了法院的工作;三是办理答复后立即与代表进行沟通,通过上门走访征求意见,将办理情况认真详实地向代表作全面汇报,取得代表的支持和理解;四是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与代表沟通,做好补充办理、答复和相关解释说明等工作,进一步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满意。如在办理蒋智能代表提出的0125号代表建议过程中,由于案情复杂、执行难度大,蒋代表对前期的办理工作进展情况不满意。经过继续加大执行力度认真办理后,市中院办公室主管副主任带领联络室的同志会同市中院执行庭长、新城区法院的承办人一起走访代表,就案件执行进展情况、案件焦点和案件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代表听取汇报后,对法院的高度重视给予肯定,并当场写下了“作为代表,我非常满意,当事人也很感谢两级法院领导和承办法官为此所做的大量工作”。由于在办理工作中注重和代表联络沟通,取得了代表满意或比较满意的好成绩。另外,还坚持把人大监督作为法院发展的坚强组织保障,自觉就法院的重大事项和重要活动向人大常委会进行汇报,通过邀请代表视察法院工作、召开座谈会、旁听各类案件审理,为代表订阅《人民法院报》,赠送法律书籍等,增进了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回顾一年来的建议办理工作,我们虽然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代表的要求和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也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一是需要进一步提高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二是建议办理与跟踪调研结合不够;三是与人大机关和代表的联络沟通需要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与“创先争优”、“执法为民,满意政法”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与科学发展观要求相符合的政绩观,努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完善制度,细化措施,搞好建议办理工作,不断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3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关于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交由市检察院办理的代表建议1件,按照代表建议办理的有关规定,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处理,按照建议办理制度和程序,落实办理人员、办理责任和办理时限,责成相关区检察院对建议反映的有关情况进行调查。在办理过程中,市检察院领导和相关人员主动与代表见面沟通,介绍办理情况,对查实的有关问题进行说明,对办理结果及时答复。通过严谨细致的工作,赢得了代表的理解和信任,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201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牢固树立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严格办理程序、提高办理效率、保证办理质量,切实加强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努力为促进我市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