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10-12-15    来源:西安人大

——201023日在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任高潮

 

各位代表:

我代表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09年检察工作情况

2009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深入贯彻市委“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发展、建设人民满意城市”的部署,认真执行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决议,扎实落实“工作提升年”的主题,不断完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法律监督,不断改进执法方式,全市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紧紧围绕“三保”大局,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全市检察机关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切实找准履行检察职能与服务“三保”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确定了“强化大局意识、提升监督能力、推动科学发展、服务西安建设”的实践载体,提出了“跳出检察看检察、立足全局服好务”的执法理念,深入开展“保增长促发展、服务西安建设”和“贴近群众、服务民生”两个主题实践活动,努力使各项检察工作达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一是着眼“保增长”,积极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重点工程、重点企业、区域经济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出台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开展职务犯罪专项侦查,成立涉企和涉众案件办案组,加大对破坏经济发展案件的查办力度;采取领导班子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立预防工作联系点和聘请预防联络员等措施,保障政府重大投资安全和重点项目的顺利进行。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领导班子深入50家重点企业和项目进行了座谈调研,征求意见建议、了解司法需求;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联络站31家,涵盖能源、交通、航天等5大领域,受理预防法律咨询140余次,开展案件预防并发出检察建议69件次;分别与省高速集团公司、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和省天然气公司签署了《预防职务犯罪备忘录》,从招投标等环节介入17个重点项目的预防;在办理涉企案件中,注意把握政策界限、办案时机和执法方式,慎重采取强制措施,对涉嫌犯罪的12名专家技术型人才依法作出宽缓化处理,尽量减少办案对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最大限度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

二是着眼“保民生”,用心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开展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采取完善刑事受害人救助制度、设立180个街办(乡镇)检察工作服务站、加强和改进涉农检察工作、完善检务公开制度、推行“检察开放日”、建立案件信访风险评估机制、下访巡访和重点约访、集中查办涉及民生的案件等举措,努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拓宽与人民群众联系和沟通的渠道,开通了检察门户网站和12309举报电话,通过多种方式征求1123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并汇总梳理,提出了41条改进检察工作的措施,在各级媒体刊登检务公开稿件1100余篇,发放检务公开资料2万余份,积极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知晓率,使检察工作更加贴近群众。

三是着眼“保稳定”,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做好国庆安保工作,积极参加扫黄打非、打击制售假发票、保护知识产权等专项治理,针对治安隐患问题发出检察建议388件次;及时查办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案件,对案件利害关系人开展情绪疏导、释法说理5100余人次;对50余名被判处管制、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开展社区矫正,并会同司法、民政部门出台了《城市社区矫正对象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暂行规定》,促使特殊群体更好地融入社会;编写《外来务工人员预防犯罪读本》,深入建筑工地发放1万余册;与141个社区、乡村、学校建立工作联系,设立了社区检察官、法制副乡长和副校长,开展法治教育、提供法律服务、接受群众申诉,努力做好创建“平安西安”的基层基础工作。

二、紧紧围绕“三保”大局,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预防等职能,切实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努力为“三保”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认真履行批捕和起诉职责,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5429人、起诉5614人。一是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保障社会稳定。始终把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的重点指向黑恶势力、严重暴力等危及社会稳定的犯罪活动,批捕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327人、起诉436人;批捕杀人、绑架等侵犯人身权利犯罪嫌疑人200人、起诉160人;批捕抢劫、盗窃、抢夺、诈骗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嫌疑人2223人、起诉2505人。二是依法严厉打击严重经济犯罪,维护市场秩序。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活动,批捕危害金融管理、税收征管、产权保护和侵犯商业秘密、假冒注册商标以及贷款诈骗、保险诈骗等犯罪嫌疑人71人、起诉66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批捕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经济犯罪嫌疑人12人,起诉21人,涉及群众2.6万人,涉案金额8亿余元。三是加强公检法之间的监督与配合,增进工作合力。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坚持提前介入侦查工作、引导侦查机关取证,参加重大案件讨论11262011人,参加现场勘察248395人,共同办理涉黑、散布虚假恐怖信息和投放虚假危险物质等重大刑事案件33件。四是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增加和谐因素。对没有逮捕必要和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不批捕、不起诉224人;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完善亲情会见、分案起诉、心理救助等制度,从轻处理5899人;对轻微刑事犯罪和交通肇事等过失犯罪,实行繁简分流、快速办理、刑事和解756936人;深入推进量刑建议,依据案件事实和主要情节提出量刑建议217份,审判机关采纳率达到100%。五是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引导理性信访。受理群众举报、控告、申诉1328件,接待来访群众1400余批次;两级院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236人次,批办案件121件;全面推行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案件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制度,拟决定不立案、不起诉、撤案的署名举报公开听证、律师说理制度,受理各类涉检信访案件25件,已办结23件,息诉罢访率达到92%,全市检察机关实现了进京“零上访”。

(二)依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积极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64208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41176人、渎职侵权案件2332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350余万元。一是突出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职务犯罪大案81件,占立案总件数的49.4%;查处县处级以上涉嫌职务犯罪16人(其中厅级1人),追回赃款1400余万元。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专项侦查。立案侦查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医疗卫生、能源生态、国有企业、行政执法、司法机关等领域和部门涉嫌职务犯罪122人;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4859人,其中大案要案40件,占该领域案件总数的83.3%,涉案金额1038万元,涉及土地开发、项目审批、建设规划、资金管理等各个环节;积极查处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立案侦查虚假诉讼案件55人,涉及法官、律师、会计师、企业经理等,涉案金额1178万元。三是切实提高侦结率、起诉率、判决率,确保办案质量。以当年立案、当年侦结、当年判决为目标,积极推行侦查工作机制和手段创新,加强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流程的规范化建设、侦查一体化机制和办案工作区建设,强化对办案流程的监管,运用电子笔录和心理测试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侦查水平和案件质量。2009年立办的职务犯罪案件已侦查终结204人、移送起诉197人、向审判机关起诉176人、法院作出有罪判决169人,全年侦查终结率、移送起诉率、判决率分别为98.1%96.6%96%,均达历年最高。四是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努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成立了全市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开展法制宣传134场次、警示教育145次;围绕城中村改造工程,采取“主动介入、强化保障、依法服务”的方式,聘请了212名农村预防职务犯罪调查员,从规划、拆迁、安置、补偿等环节监督村委会依法履职;开展重点工程同步预防30件,涉及工程金额1090亿元;接受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19人次,积极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三)依法开展对诉讼活动的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平公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提升司法公信力。一是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确保不枉不纵。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55170人,纠正不应当立案1314人;追加逮捕、追加起诉350人,对侦查及审判活动中的违法问题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51件,对量刑畸轻畸重的裁判依法提出抗诉8件;深入开展刑事审判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活动,检查范围包括抗诉案件1525人,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案件中被判处缓刑、免于刑事处罚144人,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1855人。二是强化刑罚执行监督,规范监管行为。集中开展看守所监管执法专项检查、清查监狱事故隐患和监外执行罪犯监督三个专项活动,审查留所服刑罪犯128人次,审查刑罚变更执行1118人次,发出检察建议85件、纠正违法通知书249份,纠正超期羁押25人;对4944名在押人员进行了体表检查、询问谈话,查处牢头狱霸18人,并完善了看病就医管理制度、在押人员受虐报警制度等监督办法;从检验鉴定的角度监督保外就医案件22起,纠正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的案件2起;全力提升驻所检察室规范化水平,二级规范化检察室由12个增加到17个。三是强化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立案审查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72件,提请和提起抗诉6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2件,抗诉案件省检察院支持率达7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积极拓展监督范围,监督民事执行和调解案件18件,涉及执行标的额近千万元;注重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受理合同纠纷、劳动争议、拆迁安置、医患纠纷等申诉案件131件,向审判机关提请和提起抗诉38件;对裁判正确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释法说理210件,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强化公益保护,针对国有资产流失和环境污染问题,以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有关部门整改,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三、紧紧围绕争创一流,切实加强自身各项建设

以争创全国一流为目标,统筹做好队伍、规范化、信息化、基层院和基础建设,积极强化内部制约,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努力推动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着力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完成了第三届专家咨询委员会换届工作,20名来自高等院校、研究单位、行政执法和社会团体的专家、教授、律师受聘成为市检察院新任专家咨询委员,并召开了首次检察专题研讨会。继与西北政法大学建立检校实践基地后,又成立了西安交大法学研究生与检察业务骨干学习实践基地,检校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围绕国企职务犯罪预防、外来务工人员犯罪、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人员职务犯罪等15个改革发展中的焦点问题开展调研,发表调研文章179篇,其中国家级刊物58篇,检察工作关注社会热点的意识和研究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依托全市视频会议系统开展应对金融危机、提高侦查技能等10次检察大讲堂活动,培训人数1800余人次。通过“两推、一述、一考”公开、择优选拔处科级干部39名,采取全国选拔、基层遴选和社会招录相结合的方式引进优秀人才47名,进一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检察官队伍。

(二)着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自身监督。以创建规范型检察机关为目标,从科学划分职责、强化内部管理、规范执法程序入手,汇编下发包括110项制度和流程的《规范化管理手册》,决策、业务、队伍、监督、保障、考核六大规范化体系更加完善;大集中式的办公办案软件研发完成,各项制度和流程已经转化为软件程序,执法办案的过程控制和实时预警更加严格。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职务犯罪案件审查决定逮捕权上提一级的改革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细则,决定逮捕权的内部监督更加严密。深入开展20042008年直接立案侦查案件扣押冻结款物专项检查,登记排查自侦案件968件,涉案款物扣押冻结行为更加规范。出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证据鉴定363件,严格执行讯问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等制度,内部监督的科技含量逐步提高。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明确了加强自身反腐败的36项任务;完善警示训诫防线、干警执法档案、办案廉政回访等制度,加大执行“一表三卡、十个严禁、禁酒令”等检务专项督察力度,确保公正廉洁执法。

(三)着力加强特色基层院建设,积极争创一流。始终坚持把基层院建设作为整个检察工作的基础,确定了“一院一品、各具特色、整体推进”的基层院建设工作思路,在年初和半年两次召开基层院建设会议和再推进会议;全市14个基层检察院围绕服务区域开发、城乡统筹、新农村建设、队伍专业化建设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相继出台了打造亮点、树立品牌、争创先进基层院实施方案,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通过从市院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从高校聘请专家学者挂职担任副检察长、规范基层院班子成员调整任免程序、开展对基层院巡视工作、建立上级院检察长与下级院检察长谈话制度、完善对基层院的考核制度等方法,加大对基层院班子和领导的管理监督力度;市院及9个基层院的业务技术综合楼已投入使用,检察工作的现代化、智能化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检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我市加强基层院建设的做法和成效。2009年度,全市有18项工作受到上级表彰和推广,涌现出1个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1个全国先进检察院、2个集体一等功、2个集体二等功、5个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市检察院被授予全省基层院建设组织奖,争创一流工作继续向前推进。

(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着力增强执法透明度。办结代表建议、人大交办案件6件,代表建议的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解决率均达到100%。认真接受代表视察和执法检查,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举行座谈会,通报全市检察工作以及学践活动开展情况,征求代表意见建议23条;分别接受人大代表对全市监所检察工作、政协委员对全市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视察和检查;配合市人大常委会考察全市监外执行罪犯监督工作,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20072009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确保代表的知情权落到实处。选任第二届人民监督员109人,其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占74.3%,通过完善人民监督员评议不诉案件等监督制度,监督“三类案件”2430人,切实规范检察权的行使。

伴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检察工作逐步进入了规范、健康、平稳发展的轨道,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着积极作用。但是,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情况,检察工作也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有:一是面对当前社会矛盾触点增多,敏感性、关联性、对抗性、破坏性增强的现状,在工作中还存在机械执法、就案办案的观念、做法及解决群众诉求不主动、不及时、不彻底的现象,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能力也需进一步提高;二是面对日趋复杂的社会关系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检察机关在贴近社会、贴近群众上还存在神秘感和陌生感,在强化执法为民意识、拉近与群众距离、延伸检察工作触角、提高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等方面,办法还不够多、效果不够理想;三是面对近年来“两房”建设、检务保障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和标准的提升,检察队伍的执法理念、业务素质、办案水平、信息化应用技能等“软实力”与硬件条件相比存在差距,检察工作机制、执法方式方法、队伍和内部管理等方面需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四是面对逐年上升的案件数量和业务工作量,有的基层院存在人员紧张、案多人少的问题,省上规定的人均经费标准在一些基层院尚未完全落实,个别基层院的“两房”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也面临一些困难。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努力解决。

2010年的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2010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各级政法工作和检察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六个着力提升”的大局,统筹做好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强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努力为西安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发展、建设人民满意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两个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积极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根据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具体任务的实际要求,努力实践“跳出检察看检察、立足全局服好务”的执法理念,继续深入开展“服务西安发展、服务民生改善”两个主题实践活动,完善方案,突出重点,改进执法方式,优化执法效果,促使检察工作更加贴近社会、融入发展、关注民生,切实提高检察机关服务率先发展能力、维护和谐稳定能力、化解矛盾纠纷能力、解决群众诉求能力。

(二)以三项重点工作为载体,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检察工作。统筹抓好打击刑事犯罪、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严厉打击敌对势力破坏、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活动,积极推进量刑建议、刑事和解、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附条件不起诉等办案方式,高度重视敏感案件的办理及“三个效果”的统一,努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减少信访、促进和谐;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对流动人员、刑释解教等特殊人群的帮教管理和重点地区的综合治理,促进网络虚拟社会建设和管理。统筹抓好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严肃查办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商业贿赂犯罪、涉农职务犯罪案件,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积极参与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和矿产资源开发、国有资产管理、金融、司法等领域专项治理;加强犯罪分析、对策研究、预防建议、警示教育和预防调查、行贿档案查询等,推进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和预防工作规范化建设。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诉讼监督工作的着力点,统筹做好对刑事诉讼、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统筹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进一步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

(三)以内部制约和外部监督为重点,切实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推行网上办案,实现对执法办案过程的动态管理和实时监督;加强对制度规范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执行力;进一步健全检务督察、执法档案等制度,全面落实执法办案内部监督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以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听取犯罪嫌疑人申辩和律师意见制度、办案公开机制和检察文书说理制度、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为重点,不断深化检务公开,打造“阳光检察”,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和执法透明度,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四)以提升“软实力”为核心,不断强化高素质队伍建设。以思想政治建设、执法办案能力、职业道德素质、现代文明素养、公正廉洁执法为重点,开展“提升软实力”大讨论和“恪守检察职业道德、提升执法公信力”主题教育活动,始终坚持“三个至上”,切实做到“四个在心中”。以执法一线检察官为重点,开展专项业务和专门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提高检察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技能;以评选优秀公诉人、优秀侦查员、优秀侦查监督能手等业务尖子、办案能手为载体,培养造就在全国有影响的专家人才和领军人物;继续实施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科技强检战略,推动市院和基层院的协调发展。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给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本次大会要求,胸怀全局,扎实工作,团结拼搏,争创一流,为西安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发展、建设人民满意城市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