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10-12-15    来源:西安人大

——201023日在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康宝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欢迎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各位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09年主要工作情况

2009年,全市两级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面对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各类矛盾相互交织,司法难度越来越大的新难题,坚持科学发展,强化能动司法,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影响,全力促进经济发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满足群众诉讼需求,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9544件,审结68331件,结案率98.3%。收结案同比分别上升11.7%13.1%。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11824件,审结11604件,结案率98.1%

一、坚持能动司法,积极服务发展大局

全市法院及时把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自觉强化能动司法意识,积极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司法服务。

依法保障我市各项经济决策的贯彻落实。及时下发《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维护我市社会稳定发展的通知》,从十个方面指导全市法院做好金融危机环境下的司法应对工作。制定《为我市“四区一港两基地”等创造良好投资法制环境的意见》,成立涉案件协调办公室,建立相关案件数据库,不断完善司法服务。设立金融专项执行、城市改造、城市拆迁等巡回法庭和专业化合议庭,采取现场办理和提前介入等方式,解决涉及重点建设项目的案件。妥善解决了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雨润全球采购中心土地使用权纠纷案、地铁一号线朝阳门站拆迁纠纷案、大唐西市场地纠纷案、三环路建设赔偿案等,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制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十条措施,完善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一体化审判工作机制,开展知识产权十大案例公布活动等,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障自主创新。全年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457件,标的额9098.27万元。稳妥审理涉外及涉港澳台案件15件,标的额1434.57万元,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加大唐华集团等破产企业后续工作的处理力度,对备受社会关注的健桥证券股份公司破产案制定完备工作方案,加快审理进度,目前已进行了两次财产分配。妥善审理企业破产案件10件,推进国企改制顺利进行。市中院分别被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评为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优秀单位。在执行中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采取债权入股、债务重组、分期付款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促使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申请执行陕西重型汽车公司股权转让案、招商银行西安城北支行申请执行秦岭水泥股份公司债务案等达成和解,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一年来,全市法院共审结买卖、借款、票据、证券、租赁、股东权纠纷等商事案件21493件,依法严惩集资诈骗、虚开增值税发票、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侵犯商业秘密、非法经营等破坏经济秩序犯罪案件596件,判处刑罚53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64亿元。妥善审理赵文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王居异集资诈骗案等,千方百计做好群众稳定工作,尽力追缴赃款发还受害群众,切实消除不稳定因素。

努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市法院共审结刑事一审案件3873件,判处刑罚4774人,其中,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162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162人。依法审理间谍、爆炸、故意杀人、绑架、抢劫、抢夺、盗窃、涉毒等犯罪案件2560件,判处刑罚3500人。对魏永丰等1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陕西兴强物业公司保安打死小区业主案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和集中宣判,震慑了犯罪,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严惩职务犯罪,共审结贪污、贿赂、职务侵占、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172件,判处刑罚142人。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宣告无罪7人,对罪行较轻、确实不致再危害社会的1028名犯罪分子依法判处缓刑,办理减刑、假释案件2079件,促进罪犯改过自新。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发出司法建议359条,促进社会管理完善。

大力维护社会诚信。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专项活动,共清理有财产执行积案855件,六类重点案件1062件,无财产执行积案18985件。针对执行难的诸多原因,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完善提级执行、委托执行、异地执行等措施,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实行部门联动和地区联动,依法查处拒不执行、暴力抗拒执行等行为。完善执行信息管理系统,对168案当事人采取媒体曝光,在投资融资、房地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等方面进行限制或制裁,促使其履行义务。全年共执结案件19646件,执结率99.2%,执行标的额47.37亿元。其中,市中院执结案件1376件,执结率98.7%,执行标的额30.49亿元。

二、狠抓民本司法,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认真审理涉及民生的案件。审理婚姻家庭、赡养抚养、邻里纠纷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件11068件,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睦。审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土地征用、拆迁补偿安置、人身损害、医患纠纷等各类权属、侵权案件10882件,审结劳动争议案件2100件,着力化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审结土地权属、城建拆迁、市政管理、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各类行政案件541件,审结国家赔偿案件4件,维护和促进官民关系和谐。

畅通民意沟通表达渠道。制定《关于加强民意沟通机制建设的若干意见》,健全民意收集转化长效机制。两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90多人次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和群众之中,听取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基层群众及廉政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等到法院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155次,征询旁听群众意见6298人次。

落实便民利民措施,解决群众诉讼困难。积极开展“立案信访窗口”创建活动,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开通“立案绿色通道”,设立审判信息查询电子触摸屏,为群众诉讼提供指导和帮助。坚持开展“携卷下访”、审判“五进”活动,共有法官3163人次深入工厂、农村、社区、学校、军营审理各类案件3049件。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司法救助力度,为398案困难当事人发放执行救助金370万元,首次对刑事被害人家属发放救助金6万元,对1501案的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653.58万元。完善信访源头治理和网上信访等工作机制,有效疏通申诉上访渠道,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充分运用教育、协调、救济等手段,解决涉诉信访难题。全年接待群众来访5551人次,处理来信2289件,涉诉信访同比下降63.1%。妥善化解上级领导部门交办的涉诉信访案件266件,确保国庆期间无进京上访事件,市中院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国庆安保先进单位。

三、狠抓规范司法,大力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

扎实开展“审判质量管理年”活动,继续强化以“十率”和“五快”为依据的审判管理和综合考评制度的落实。狠抓均衡结案,坚持定期对各庭和每位法官的业绩进行通报,并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庭室和个人进行表彰。加大案件评查力度,强化裁判文书管理,坚持案件审限、执限检查制度,坚持对上级法院发回重审或改判案件进行定期通报和分析讲评。全年共评查案件31158件,抽查裁判文书1574份,抽查审限、执限2034案,促进案件质量效率不断提高。

推行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正。开展执法公开化活动,推行立案公开、庭审公开、判决理由公开和结果公开等制度。发挥网络媒体覆盖面广的作用,推行审判、执行信息网络公开制度,开通西安法院网站,对法院工作职能、案件管辖范围、执行程序、办案流程、维权渠道、办案纪律和监督措施等信息予以全面公开。举办网上访谈活动,市中院领导与群众进行网上直接交流沟通,加强网络民意收集。对部分裁判文书实行网上公布,供当事人查询和监督。对疑难复杂案件和社会影响大的案件进行网上庭审直播,提高群众司法参与度。设立院长、庭长网上信箱,受理网上信访156件,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和要求。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发布重要审判信息362条,增强工作透明度。

加强调解和服判息诉工作。根据“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要求,采取提高法官调解技能,创新调解方法、表彰调解先进等措施,不断加大调解工作力度。深化立案调解工作,使1300余件案件在立案阶段就达成调解。加大审判兼顾执行工作力度,审执结合审结案件6000余件。积极探索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的对接机制,与市司法局联合下发文件,在莲湖区、未央区开展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衔接互动机制试点工作,目前已解决矛盾纠纷100多起。对于无法调解的案件,采取增强裁判文书说理性,制作判后寄语,进行判后答疑等措施,引导和促进当事人服判息诉。一年来,全市法院经调解结案的民事案件28078件,占全部民事案件的63.2%,一审民事案件服判率达到了86.7%

四、以开展司法良知教育为契机,不断提高队伍综合素质   

结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队伍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市法院开展了司法良知教育活动。邀请最高法院、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市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举办司法良知研讨会及专题讲座;组织干警收看体现法官良知影片;开展座谈讨论和撰写心得体会;制定《司法良知建设纲要》等,努力提升干警职业道德素养。此项活动受到省市领导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新华社《内部参考》、《国内动态清样》和《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给予了广泛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和调研。举办培训班22期,法官讲坛8期,组织356名干警参加上级各类培训,开展下基层巡回授课活动,不断提高干警业务能力。积极参加全国法院系统第二十一届学术研讨会,16篇论文分别获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数名列全国中级法院前茅。加快调研成果转化,出版了《司法良知》、《专业化合议庭建设与类型化案件审判研究》两部法官专著。加强对外交流,与全国十个省会城市法院,美国、日本等国法官分别就司法改革、法院管理、陪审制度、法律援助等开展了座谈交流。

狠抓廉政建设,强化对“五个严禁”和“六个不准”的学习落实,为干警配发廉政教育典型案例读本,举办廉政书画展,对新任中层领导、审判长、审判员和初任法官进行任前集体谈话,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坚持用业绩选人用人的标准,通过竞争上岗,选拔了一批优秀干部充实到区县法院和市中院中层领导岗位,从基层法院遴选优秀法官到中院工作,开展向全国优秀法官姚建军、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市中院民二庭等学习活动,用身边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激励干警。一年来,全市法院有4个单位受到最高法院表彰,16个单位受到省级表彰,30个单位受到市级表彰,60余名干警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市法院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办复。不断完善接受人大监督的各项举措,聘请1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执法督察员;分期分批邀请100多名省、市人大代表到法院视察工作、旁听重大案件庭审、现场监督重大案件执行,邀请30名市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审理并现场征求意见,作为评议和裁判案件的参考。

回顾去年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面临着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处理难度不断增大,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突出;二是一些法官精神状态不佳,责任心不强,审判作风不好,还需进一步改进;三是一些案件审判程序不规范,不注重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审判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四是基层法院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尚不能满足审判工作的需要。对此,我们将采取措施,努力予以解决和克服。

2010年的工作任务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市加快建设大西安的起步之年。全市法院要牢牢把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战略决策,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切实增强司法服务能力,努力在国际化大都市、人民满意城市建设中发挥更为积极的职能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能动司法为着力点,更好地服务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正确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及司法政策,深入把握经济发展形势,保障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实。依法妥善审理在调结构、扩内需中发生的各类合同纠纷、公司清算、企业破产、股权纠纷等案件。加强知识产权和涉外商事审判工作,妥善审理涉农案件。高度重视能动司法的作用,切实转变不适应形势的司法理念、工作方法和办案习惯,围绕中心,着眼大局,积极主动地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强化措施,使各项工作始终符合经济发展需要。紧紧抓住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和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重大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司法保障力度,能动服务于我市经济发展。

二、以民本司法为出发点,更好地服务于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认真负责地办理好涉及民生的各类案件。针对当前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依法妥善审理民间借贷、损害赔偿以及教育、医疗、住房、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劳动争议等方面的案件。加强行政审判和国家赔偿工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推动完善社会管理。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类群体性纠纷,紧紧依靠党委领导,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各方面支持,依法妥善予以解决。认真化解涉诉信访问题,努力解决当事人的合法合理诉求。抓好便民利民举措的落实,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健全首问责任、服务承诺、办案公开、文明接待等制度,坚持开展诉讼引导和风险提示,完善远程立案、巡回审判、繁简分流等举措,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真正做到司法为了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

三、以“平安西安”建设为立足点,更好地服务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把握好宽严相济的重点和幅度,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治安、侵害群众利益、破坏市场秩序等刑事犯罪活动。针对近年来多发的非法集资犯罪等对社会稳定影响较大的类型案件,进行专题分析研究,有重点地开展犯罪预防工作。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在案结事了上下功夫,将调解工作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申诉、信访等各个环节,努力从根本上化解矛盾。推进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完善诉讼程序与仲裁、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等非诉纠纷解决方式的协调配合,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西安”建设。

四、以加强党建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推进队伍建设

大力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立足于推进中心工作,以主题党课教育、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广大干警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积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大力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坚持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推动司法良知教育深入开展,提升裁判理念,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确保公平公正。坚持从严治院,落实一岗双责,恪守“五个严禁”、“六个不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违法责任追究制度,结合正反两方面典型,坚持不懈地抓好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严肃查办违法违纪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增强群众观念,健全联系群众制度,使每一个裁判、每一项举措都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讲究司法礼仪,注重司法细节,弘扬司法文明,树立良好形象。

五、以增强司法能力为导向,加强审判管理机制建设

成立审判管理专门机构,完善以质量、效率、效果为价值导向的审判绩效综合评估体系。继续落实好案件评查制度、审限报告制度等管理措施,推动案件质量和效率稳步提高。完善司法公开制度,依法公开立案、庭审、执行等各个环节的内容,并通过发布新闻、庭审网络直播、网上信访、裁判文书上网公布等措施,做到阳光司法、公开透明。加强民意沟通表达工作,改进和完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社团组织的联络工作机制。继续开展法官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等审判“五进”活动,推动邀请公民旁听评议庭审、判后答疑等工作举措的进一步落实。以阳光执行、规范执行为中心环节,探索执行快速反应、分权制约、财产调查与管理、执行规避处置、暴力抗法应对、执行差错分析与责任追究、委托执行案件管理监督等制度,提高执行质量与效率。巩固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各界配合的执行工作格局,共同解决执行难问题。

六、以充分发挥基层的前沿阵地作用为目标,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切实提高基层法官队伍素质,通过法官轮训、交流任职,加大巡视检查、考评监督力度等方式,切实改进基层队伍的思想工作作风,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对基层法院的监督和指导,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增强基层法官的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最大限度地促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认真贯彻“科技强院”方针,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用审判管理系统和公文传输系统,落实审判流程监控和审判业绩考核的信息化,实现对各项工作的全面、动态和实时监控,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人民法院担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全市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发展大局,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推进各项工作,为促进我市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发展、建设人民满意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