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西安市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10-12-15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杜锁强

 

201025日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市财政局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交的《关于西安市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在会前初审的基础上,对我市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是:全市一般预算总收入完成400.29亿元,增长23.4%。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81.4亿元,完成预算的111.5%,增长24.6%,提前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目标。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76.85亿元,增长22%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09年市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数为65.54亿元,实际完成数为73.65亿元,完成预算的112.4%,增长23%。市级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47.56亿元,增长15.6%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市人民政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政策措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为财政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各级财税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培植财源,坚持依法科学理财治税,超额完成了预算收入任务;财政支出结构得到优化,支持经济发展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得到进一步加强。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09年我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增收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工业税源仍然较为薄弱,财政收入结构有待优化。二是区县域经济发展很不平衡,部分区县财政较为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是专项资金使用分散,部分支出进度偏慢,使用效益有待提高。对此,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建议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210.45亿元,增长16%;一般预算支出安排266.79亿元(代编数),增长25.6%。其中,市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85.16亿元,增长15.6%;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51.51亿元,增长24.7%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政府提出的2010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符合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要指标安排和各项措施是积极可行的。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西安市2010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批准《关于西安市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为确保2010年预算任务的顺利完成,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制定有效措施,大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认真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税费减负政策,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发展。

(二)强化收入征管,确保收入稳步增长。严格执行税法和国家有关政策,加大对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征管和监控力度,坚决查处各种逃税、骗税、抗税等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做到应收尽收,确保收入稳步增长。进一步健全非税收入管理体系,加强和规范非税收入征管。

(三)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对统筹城乡、“三农”、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民生领域的投入,综合运用财政政策,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保证重点建设项目支出。严格控制和压缩行政成本和其他一般性支出,坚决反对铺张浪费。

(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市与区县财政体制,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进部门预算,逐步健全政府预算制度体系,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改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整合力度,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五)建立健全财政监督机制,推进依法理财。建立健全覆盖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将财政监督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的全过程,实现财政监督、绩效评价、财政评审与预算管理的良性互动。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和专项资金支出的评审、稽查和监督力度。切实强化审计监督,认真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研究建立债务预警机制,动态监控政府债务运行情况,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