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西安市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6-12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西安市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0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06217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市财政局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交的《关于西安市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06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在会前初审的基础上,对我市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财政预算草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05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2024945万元,同比增长23.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3970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7.2%,可比增长15.8%;地方财政支出1029148万元,可比增长15%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2005年市级地方财政收入预算为416260万元,后根据财政体制变化,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调整市级地方财政收入预算为401560万元,实际完成数为426752万元,可比增长11.9%。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2005年市级地方财政支出预算为601000万元,实际完成数为582830万元,可比增长16%

2005年,市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践行“四化”发展理念,支持经济发展,落实富民政策,促进了全市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圆满实现了当年的财政预算。财政收入不仅超额完成了当年的预算任务,而且收入结构逐步得到改善;财政支出继续向建立公共财政体制迈进,实现了“两个确保”、“两个保证”的目标,结构渐趋合理;财税各项改革继续深入,部门预算编制逐步完善,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不断得到加强。代表们认为,2005年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

2005年我市财政工作和预算执行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地方财政收入增幅较低,资金需求和偿债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收入结构仍不尽合理,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部分县乡财政仍然十分困难;财政资金供应“越位”和“缺位”问题共存,农村公共服务和保障能力薄弱,一些单位铺张浪费和违规问题依然存在;财政管理和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体系尚未建立,财政和审计监督仍需要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效益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于上述问题,市人民政府应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06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计划安排905000万元,可比增长13%,按照现行财政体制,上述收入加中省补助收入,减上解中、省支出,全市总财力为1119826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数增长13.3%。其中,市级财政收入442500万元,加中省补助收入及区县上解收入,减上解中、省及补助区县支出,2006年市级总财力为679411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数增加78411万元,增长13%。支出预算已分解到具体科目上,收支安排是平衡的。

代表们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06年预算草案,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全会精神,指导思想明确,坚持了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是积极可行的。建议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06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同意《关于西安市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三、为确保2006年预算任务的顺利完成,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要认真落实国家稳健的财政政策,加强政策协调和科学论证,把握调控重点和力度,确保预算顺利实施;要优化政府投资结构,引导和聚集各方资金,加大对农村建设、五大主导产业发展、项目带动战略、“四区一基地”建设以及科教文卫、社会保障、资源节约、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工作的支持力度,促进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

(二)坚持依法治税,努力增加财政收入。要积极培植财源,增强发展后劲,继续优化收入结构,确保收入稳定增长。依法加强税收征管,严格执行税法和国家有关政策,坚决制止越权减免税和征收过头税的行为,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保证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和各项基金应收尽收,及时足额入库。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税种、高收入群体的征管力度,减少税源流失。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按照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方针,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构建公共财政体系的框架,坚持做到有保有压。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制止各种形式的铺张浪费,压缩一般性支出,保证重点支出。要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农村税费制度改革成果。要逐步建立和完善财政管理和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体系,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要继续深化和完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等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健全激励机制,调动区县特别是困难区县增收的积极性,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五)强化财政监督,推进依法理财。要严格执行《预算法》和《西安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强化预算约束。不断完善财政监督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逐步加大事前审核、事中监控力度,健全监督机制,提高监督效率。继续强化审计监督,提高审计质量,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认真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加强对政府还贷项目的监管,落实责任,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