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6-12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任高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05年检察工作的基本情况

2005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四化”发展理念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大局,认真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全面落实“规范化建设年”的工作部署,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努力争创全国一流,检察业务建设、检察队伍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新的发展。

一、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按照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的职能作用,积极维护社会公正和法制尊严。

一是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确保社会稳定。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共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169人,提起公诉4116人,同比分别上升7.6%8.7%,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盗窃、抢夺等多发性犯罪,依法批准逮捕上述犯罪嫌疑人2702人,提起公诉2608人,分别占批捕、起诉总人数的64.8%63.4%,有力地打击了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依法批准逮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137人,提起公诉114人,有力地打击了经济犯罪。批捕、起诉的王志成等7人雇凶杀人案、尤新存合同诈骗550余人金额达6000余万元案等,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注重运用现代执法理念指导办案,坚持“疑罪从无”以及慎用逮捕权的原则,注重无罪保护、客观公正,共依法决定不批捕、不起诉267人。坚持教育、挽救、感化,积极探索适合未成年人特点的公诉方式,召开了未成年人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研讨会,受最高人民检察院委托,草拟了《关于对共同犯罪案件中的未成年人分案起诉的若干意见》,并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先后对38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实行分案起诉和不起诉,试点工作和公诉改革的经验被《检察日报》正义网以专栏形式进行了推广。积极参与“平安西安”建设,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被市委政法委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二是依法查处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廉洁从政。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工作方针,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70188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933人,促进了反腐败斗争的开展。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16件,占立案总数的68.2,同比上升31.8%,创历史新高;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7人,其中地厅级3人。中国物资储运公司陕西分公司总经理解仓锁(正厅级)贪污、挪用、受贿案,省人民出版社原社长周鹏飞(副厅级)受贿案,西飞集团财务处资金运作室会计员宁礼智挪用公款1.14亿元、贪污100余万元等大案要案的查处,惩治了腐败分子,维护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坚持“抓系统、系统抓”的侦查思路,深入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热点行业和部位,共立案侦查教育系统、电力系统、水利系统职务犯罪3738人,立案侦查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行政执法机关工作人员涉嫌职务犯罪121人。坚持拓宽办案领域,共立案侦查15起私分国有资产案、私分罚没款物案,为查办单位犯罪和新型犯罪积累了经验。坚持提高执法水平和案件质量,移送起诉职务犯罪案件160176人,移送起诉率达到了98.2%;提起公诉133155人,法院已做出有罪判决116136人。坚持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职务犯罪体系,联合市纪委召开了全市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现身说法和廉政教育;在西飞公司、西电集团、长庆油田、航天六院成立了4个预防职务犯罪联络站,聘请了85名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员,建立了5个共270家成员单位的预防协会,初步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预警系统;在国企、海关等八大行业探索建立了廉政档案查询系统,加强了预防国企职务犯罪专业化建设;在40余个发案单位召开了案情通报会,开展个案预防、系统预防、重点工程专项预防169个,提出预防对策、发出检察建议160份,积极帮助国有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促进了国有经济的健康发展。

三是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坚持维护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切实加强诉讼监督工作。加大刑事立案监督力度。共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132件,公安机关主动立案和执行通知立案127件,立案监督率达到96.2%;对于公安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案件监督并纠正1313人,使有罪者受到了惩处,无罪者得到了保护。加大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力度。注重通过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发现漏罪漏犯,共依法追加逮捕、追加起诉155人,对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40件,已纠正32件,维护了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加大刑罚执行监督力度。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与市公安局会签了《关于预防和纠正超期羁押工作暂行规定》,继续保持着全市超期羁押“零”基数;开展了清理非法扣押在押人员财物和清理整顿全市看守所留所服刑专项检查,规范了监管改造秩序;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分工调整规定,立案侦查监狱系统职务犯罪案件55人,拓宽了办案领域。加大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力度。共审查民事行政申诉案件395件,法院对22件抗诉案件重新审理后改判15件,改判率为68.2%;对不符合抗诉条件的212起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做好当事人的服判息诉工作,维护了正确裁判的权威性;积极探索公益诉讼,代表国家对盗窃路灯设施、交通肇事损坏电线光缆等多起给市政设施造成巨大损失的案件,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是开展专项监督,注重监督实效。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法律监督的薄弱环节,先后集中开展了违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专项检查,以纠正刑讯逼供为重点的专项侦查监督,打击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打击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犯罪案件,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职务犯罪案件扣押、冻结款物专项检查等7个方面的专项工作。在专项法律监督中,突出监督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农资等关系民生的案件,共走访行政执法机关405次,查阅案件卷宗22602368卷,建议移交犯罪线索4857人;立案侦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犯罪案件1825人,查办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66人;监督立案了一批涉嫌侵犯商业秘密案、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案、涉嫌生产假冒伪劣药品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全市2001年至2003年的631起职务犯罪案件扣押、冻结款物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规范了扣押、冻结款物程序,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扣押、冻结款物专项检查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检察机关违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专项检查先进单位”。

二、围绕工作大局履行职责,服务和谐社会建设

紧紧围绕市委“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主题,坚持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行使检察权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一是深入开展理论研讨,服务国有企业改制。围绕国有企业改制中的难点问题,结合办案实践中的典型案例,与西北政法学院签订了“国企改制过程中经济犯罪问题研究”合作协议,深入40余家国有企业及管理部门进行调研,对改制中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原因、规律及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了研究,提出了规范国有企业改制的综合对策,召开了国企改制中经济犯罪(资产流失)问题研讨会,交流汇编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积极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提高了检察机关服务国企改制和经济发展的能力。二是规范村官职务行为,促进和谐农村建设。从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出发,针对村官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和案件数量上升的趋势,深入主管部门和发案村镇,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个案研讨等途径,认真探索“村官”职务犯罪发案原因及规律,以研讨会的形式对“村官”职务犯罪的现状、特点及对策进行了交流汇总,建立了“村官”职务犯罪档案库。三是正确处理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面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和首办责任制,全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共接待群众来访267人次,批办案件184件,同比上升14.1%;共受理人民群众举报、控告、来信来访1708件次,依法做了分流、处理和答复;在以“人人得到领导接待,件件得到依法处理”为目标的“大接访”活动、《信访条例》宣传日活动以及举报宣传周活动中,注重把处理群众诉求同解决矛盾纠纷结合起来,引导群众依法解决问题,消除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共处理来信81件,批办案件21件,集中解决了一批控告、申诉问题。四是认真处理涉检信访问题,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息诉罢访为目标,开展了处理涉检信访问题专项工作,采取领导包案,召开汇报会、听证会、协调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解决了一批长期上访的“老大难”案件。共受理和办结涉检信访案件24件,当事人表示满意和息诉罢访的占办结数的85%以上;共受理省检察院交办的涉检信访案件17件,已全部办结或移送有管辖权的机关,其中已息诉罢访15件。对个别不服检察机关不立案的上访案,积极和当事人协商并采取听证会的形式,请刑法专家进行分析论证,使当事人明白了在案件认识上的偏差,化解了矛盾纠纷,接受了检察机关的决定。信访工作被市信访领导小组评为目标管理一等奖,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处理涉检信访问题先进单位”。

三、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确保干警公正执法

依法规范和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不断提高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切实强化法律监督能力。

一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健全公正执法的机制。顺应检察工作进入规范期的发展趋势,制定并公布了《西安检察工作发展报告》,确定了构建业务运行体系、队伍管理体系和检务保障体系的阶段性发展目标;认真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公正执法的机制逐步健全。加强业务工作流程管理和过程控制,促进严格执法。完善了侦查、批捕、起诉以及诉讼监督等业务流程和办案细则,制定了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提前介入、查办职务犯罪、办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留所服刑监督等工作流程,与行政执法单位会签了《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强了对行政执法的立案监督工作。加强案件质量管理,提高办案质量。成立了检察委员会办公室,规范了议事程序和规则,提高了议事质量和效率;成立了案件质量管理办公室,完善了办案质量预警标准、预警机制实施办法、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对不批捕、不起诉、撤案案件进行质量预警,为建立全面的案件质量管理机制奠定了基础;统一了刑事检察和职务犯罪侦查法律文书格式,进一步提高了司法文书的质量。加强内部监督制约,促进公正执法。成立了人民监督员办公室,制定了全市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工作流程、人民监督员提出建议或意见工作流程,对职务犯罪侦查中拟作撤案、不起诉处理和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案件的监督更加规范。今年以来,共有1318人进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从制度上更加有效地防止了检察权的滥用,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公正执法的水平。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紧密联系检察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执法作风等方面,认真查摆、深入剖析与党的先进性不相符合的突出问题,制定措施认真整改,提高了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注重典型引路,大力弘扬正气,对王书田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和推广,在全市检察机关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罗干和省市各级领导先后对学习王书田的先进事迹做出了重要批示,王书田作为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表彰会和报告会,并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和“2005年度中国法制新闻人物”称号,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书记员岗位竞赛、反贪和民行检察业务竞赛以及自侦案件精品案例、优秀公诉庭评选等活动;加大了司法考试培训力度,通过率大幅上升。坚持从严治检,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制定了《构建警示训诫防线工作实施办法》,建立了对干警的前置预防和动态监督机制;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述廉制度、廉政谈话、执法办案同步监督制度,规范了执法行为;严肃查处干警违法违纪案件,运用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增强了检察人员廉洁从检的意识。

三是加强“两房”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基层院建设,强化检察工作的基础保障。在市委的重视和市政府的支持下,召开了全市检察机关两房建设暨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两房建设力度逐步加大;市检察院和各区县检察院三级专线网已初步建成并开通运行,网上办公办案进展顺利;发挥示范院在抓队伍、抓业务、抓管理等方面的辐射作用,加强重点帮扶院建设,提高了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整体水平。

四、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正确行使检察职权

始终坚持把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与独立行使检察权相结合,不断增强接受领导和监督的自觉性和实效性,确保正确行使检察权。一是坚持重要工作部署及时汇报,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要案件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先后就今年总体工作方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建站设员”工作、队伍建设有关事项、王书田先进事迹学习宣传工作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向市委进行了专题请示汇报,得到了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落实向人大述职制度,检察长作为人民代表,向南院门地区的选民和代表作了履行人民代表职责的报告;根据市人大的安排,一名副检察长向人大常委会述职,并根据人大代表审议意见写出了专题整改报告,为正确履行检察职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三是认真办理人大及人大代表交办的案件,维护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全年共收到各级人大交办的案件31件,已按照时限办结27件,其余案件正在办理之中。为了确保案件及时办理,我们成立了专门的督办机构,采取领导包案、专人负责、层层落实、书面报告、事后回访等措施,注重案件办理工作的实际效果。同时,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批评、建议,及时研究办理,逐件进行反馈,办结率、答复率和满意率都达到了百分之百。四是加强与人大的工作联系,尊重和确保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对检察工作动态、专项工作进展、查办大案要案情况分别以检察信息、检察简报、重要检察情况的形式,定期向人大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共向人大报送检察信息85期、检察简报28期、重要检察情况28期,确保了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

在去年的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律监督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措施、监督途径、监督力度,距离司法公正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队伍整体素质需要进一步提升。人员进口不畅,专业化、高层次人才短缺,少数干警侦查办案、认定犯罪、适用法律的水平不高。三是基层基础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相对于全国、全省检察机关“两房”建设的规模和水平,我市检察机关相对滞后,缺资金的问题较为突出。四是信息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整体水平较低,硬件软件的科技含量不高。对此,我们将紧紧依靠市委领导和人大、政府、政协的监督支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06年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

2006年是全市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起始之年,也是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服务构建和谐社会大局的重要一年。我们经过调查研究,决定2006年为全市检察机关的“素质建设年”。主要任务是:

一、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坚持把强化法律监督作为服务、保障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最根本、最直接的途径,把维护国家利益、市场经济秩序、群众切身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把握办案数量、质量和效率的辩证关系,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实现严格执行法律与执行刑事政策的有机统一,服务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

二、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依法打击敌对势力、“三股势力”、“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破坏活动,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环境资源、侵犯知识产权和农民合法权益的犯罪,推动创新型、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严肃查办党政领导干部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犯罪案件,依法惩治商业贿赂犯罪案件,切实推动预防职务犯罪的社会化、专业化建设。大力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审判、行政诉讼和刑罚执行的法律监督,继续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法律监督的薄弱环节开展专项监督。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把化解矛盾、促进和谐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

三、深入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整改活动,切实促进公正执法。认真落实《西安检察工作发展报告》,健全业务工作运行规范、执法质量保障规范、检察业务考评规范、正规化培训规范、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规范。继续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积极开展对“三类案件”以及“五种情形”的监督;加强人民监督员办事机构建设,规范机构设置,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推动试点工作不断完善。

四、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和基层检察院建设,全面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以学习王书田先进事迹为主线,加强检察官的思想政治建设、业务素质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建设,积极帮助区县检察院解决经费等方面的困难,推动“两房”建设的顺利开展。按照《办公办案动态管理系统规范化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快西安检察门户网站的建设,充分发挥三级专线网的作用,推进信息化建设。

五、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不断改进检察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及时报告检察机关的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改革措施;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完善接受人大监督的措施,拓宽接受人大监督的途径,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虚心听取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转办的案件,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实效性。

各位代表,西安正在向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迈进。在这一伟大征程中,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执法观,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更加积极地争取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忠实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努力工作,为社会的公正和谐和我市“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