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6-12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5年,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市人大及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总揽工作全局,紧紧围绕常委会中心工作,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开展立法、监督和调查研究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努力提高工作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积极参与常委会有关教科文卫方面的立法工作,认真做好立法项目的前期调研和有关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

一年来,委员会积极参与常委会有关教科文卫方面的立法工作。一是根据常委会立法计划,积极参与制定《西安市档案工作条例》。2005年下半年,在常委会地方立法工作专题会议后,委员会及时与市档案局联系,提前介入,提出起草西安市档案工作条例的具体要求和时限,会同市人大法制委、市政府法制局、市档案局等部门,成立了条例起草工作机构,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西安市档案工作条例的草拟工作。目前,该法规草案已经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二是认真做好我市教科文卫方面立法项目的征集、调研及有关立法的前期准备工作。根据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的原则与范围,结合我市教科文卫事业发展的需要,委员会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主要开展了对我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中小学生校园意外伤害处理、专利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立法项目的调研和论证工作,积极为常委会提出我市教科文卫方面立法项目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按照省人大及常委会的要求,组织开展了对《陕西省促进科技进步条例(草案)》、《陕西省保健品管理办法(草案)》和《陕西省艾滋病预防与控制条例(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并将征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报送省人大及常委会有关部门。四是对市政府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备案的《西安市通用语言文字管理规定》进行了认真审议,为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出了备案意见。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充分发挥委员会的职能作用,依法开展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是委员会的重要职责,也是委员会行使职权的有效途径,一年来,我们坚持围绕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的中心工作、按照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把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和政府教科文卫部门依法行政工作作为监督工作的中心任务,认真履行监督工作职权。在工作中,注重把关系我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积极探索和创新监督工作方式,不断提高监督工作实效,针对我市教科文卫事业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和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听取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组织代表进行视察和检查,提出相关工作的整改意见,促进了我市教科文卫工作健康和快速的发展。

在法律监督方面,一是对我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情况进行了检查。根据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委员会对这次执法检查工作精心部署,认真组织,邀请有关方面的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成立了执法检查组,为委员和代表汇编了相关的法律法规资料,明确了执法检查的范围和重点。20064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李尊贤副主任带领检查组成员,深入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分医疗机构和碑林区柏树林街道办事处和南社区进行检查,详细了解我市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现状、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听取了市卫生局关于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情况的汇报,与市传染病防治机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检查组在全面了解我市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针对我市传染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法制宣传教育薄弱、执法结构不健全、专业技术力量不足、预防与控制经费短缺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认真分析和研究,我们将检查中提出的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成《送阅件》,及时转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政府有关部门参阅,同时要求市卫生行政部门认真整改,抓好落实,使执法检查工作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二是对我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西安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例)情况进行了检查。为了做好对我市贯彻执行“一法一例”情况的检查工作,委员会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制定了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编印了有关的法律法规学习资料,组成了由常委会委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的执法检查组。200510月下旬,由市人大常委会李尊贤副主任带领检查组,深入我市部分职业技术学校进行检查和实地视察,听取了市教育局李尚俭局长关于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汇报,组织召开了部分职业技术学校负责人座谈会,征求了对我市贯彻执行“一法一例”情况的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了职业学校在办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检查组在充分肯定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建议市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尽快制定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加大执法和扶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力度,制定和完善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和法规,促进职业教育规模化、市场化发展,不断提升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对委员和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通过书面形式及时转送市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办理,同时提出了落实和整改的具体要求。三是配合省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工作,对我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情况进行了检查。为了迎接和配合省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工作,委员会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积极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联系,制定执法检查实施方案,积极做好有关协调和服务工作,保证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工作监督方面,我们坚持从我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结合我市教科文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与政府工作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视察活动。主要对我市文化设施建设、文化市场管理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情况、体育设施建设情况、药品生产和经营市场管理情况进行了视察。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调查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组织代表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群众之中、全面了解政府相关工作的实际情况。为了提高视察工作的针对性,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委员会认真搜集和整理政府相关工作情况,为视察的委员和代表提供相关的参阅资料,明确视察的内容、重点以及需解决的问题,增强了委员和代表的知情权和工作的主动性。对委员和代表在视察中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委员会在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上,及时整理成书面材料,以《人大情况通报》或《送阅件》等形式,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二是围绕我市经济工作和社会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大局,及时了解和掌握教科文卫事业发展趋势和重要工作的进展情况。建议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体育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通过常委会审议以及市政府对审议意见的落实和整改,有力地促进了我市教科文卫事业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发展。

三、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为委员会及常委会科学决策服务

(一)开展了对我市基础教育现状和发展趋势的调研。

近年来,我市基础教育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基础教育发展与社会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教育问题已成为社会和家庭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政府工作的难点问题。诸如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素质教育水平低。教育方面的政策法规相对滞后,教育不公正等问题,成为基础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导致择校热、乱收费和盲目追求升学率等问题愈演愈烈,严重制约了我市基础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为此,我们在市教育局的配合下,开展了对我市基础教育现状和发展趋势的调研,通过组织委员和代表进行实地视察、听取教育行政部门工作汇报、走访学校和家庭、召开座谈会以及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对基础教育的意见和建议,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经过综合分析、科学论证,提出了对我市基础教育发展的政策性意见和建议。由于该调研课题针对性强,切合实际,有一定的科研价值和指导意义,被市科技局列为2005年度科技创新环境建设计划项目。目前,正在完成《西安市基础教育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的后期审定工作。

(二)开展了对我市与西北大学合作建设西安市科技馆项目的调研和论证工作。

近年来,西安科技馆建设项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五次会议上,代表都提出了建设西安市科技馆的议案,并被大会主席团列为议案交由委员审议,为了加快和促进西安科技馆的建设,委员会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在市科协的协助下,收集和整理了全国部分城市科技馆建设的信息资料,多次召开座谈会,协调会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意见,组织委员和代表深入西北大学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西北大学博物院的建设情况。在广泛征求各方面对合作建设西安科技馆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市与西北大学合作建设西安科技馆的可行性意见和西安科技馆建设新的思路,为委员会和常委会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四、认真做好有关议案的审议,切实加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办工作

做好对有关教科文卫方面议案的审议是委员会的重要工作职能。一年来,我们以对人大代表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做好议案审议前的调研论证工作,提高了议案审议质量。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按照大会主席团的要求,委员会及时召开会议,对大会交办的8件涉及教科文卫方面的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对其中6件议案建议转为代表意见交由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方必福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西安广播电视大学基础建设的议案》(第78号)、宋纪蓉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充分利用西安市现有条件,与西北大学合作建设西安科技馆的议案》(第13号)被大会主席团列为议案,交由委员会审议,会后,我们按照议案内容和要求,组织委员和有关市人大代表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听取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委员会先后两次召开政府有关部门和议案涉及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征求对议案有关问题的意见,提出了解决议案有关事项的具体方案,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委员会于20051216召开第十五次会议,对第13号、第78号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并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有关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对代表在大会期间或闭会后提出的有关教科文卫方面建议、批评和意见,委员会高度重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规定》,注重加强与“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和代表的联系,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及代表工作部门积极做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协调与督办工作。对代表在常委会和委员会组织的执法检查和视察活动中,提出对市政府教科文卫部门的意见,委员会都要进行认真行分析和研究,及时整理成书面材料,以常委会办公厅《送阅件》或《人大情况通报》等方式转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并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进行跟踪检查,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增强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时效性和透明度,把代表对我市教科文卫部门工作方面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努力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要求

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委员会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证,也是新时期对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一年来,委员会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重要的议事日程,不断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和学习制度,不断强化委员的履职能力和业务素质。我们根据委员会的工作性质和委员兼职的特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扎扎实实地抓好委员的思想和作风建设。一是组织委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参加各级党组织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先进性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表率和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结合委员会的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委员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学习教科文卫方面的有关法律、法规,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业务知识,学习中共中央转发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组织委员参加常委会定期举办的法制讲座和各种学习培训活动,增强了委员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三是加强了同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市政府教科文卫部门的工作联系,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及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我市开展的执法检查和视察活动,组织参加了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召开的艾滋病预防控制法制环境理论研讨会及各种工作会议。加强了与市政府教科文卫部门在信息交流、政情通报等方面的联络与协调,提高了委员会工作主动性和时效性。四是注重加强委员办公室的建设。通过强化学习,调整人员结构,实施目标管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一年来,办公室围绕委员会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综合服务职能,按照常委会办公厅提出的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落实型、创新型”机关的要求,积极参加机关开展的“创佳、争先、评差”活动,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和各项工作保障。

2006年,是实现我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教科文卫事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之年,我们将在市人大及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发展理念,坚持和运用科学发展观,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认真开展立法、监督和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委员会的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促进我市教科文卫事业健康、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