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6-12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5年,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四化”发展理念,积极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做好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的新思路,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突出监督和调查研究工作,加强同国外友好城市议会间的交流,较好地完成了2005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依法开展监督工作

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是委员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一年来,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在监督工作中,始终把关系我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积极探索和创新监督工作方式,不断提高监督工作实效,认真研究解决我市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在加快发展和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了我市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在法律监督方面,一是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及《陕西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的情况进行检查。此次执法检查从4月初开始至8月结束,历时四个月。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侨办、市外经贸局和各区县人民政府先是对贯彻实施《侨法》情况进行了自查,委员会还就《侨法》实施中的有关问题,深入实际进行调查了解。在此基础上,518,市人大检查组进行集中检查。检查中,检查组听取了市政府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外经贸局、雁塔区政府的工作汇报,召开了部分归侨、侨眷代表座谈会,并现场察看了西安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西安爱德华测量设备有限公司、西安交大侨联、西安交大科技产业园等。集中检查结束后形成了执法检查报告,并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政府的专题汇报。此次检查在进一步宣传落实《侨法》,切实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侨的优势,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按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参与了《农业法》的执法检查。三是具体督办了阿根廷商人与我市蓝溪公司的经济纠纷、香港商人的货物运输纠纷及落实大皮院清真寺教产纠纷等案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工作监督方面,一是结合我市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视察活动。一年来,主要对曲江新区规划建设情况和我市宗教场所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视察。为了提高视察工作的针对性,强化监督工作实效,委员会认真做好视察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委员提供相关的参阅资料。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视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政府相关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二是召开了八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委员会2004年工作报告和2005年工作要点。向市政府有关委办局通报了委员会的工作安排;在人代会期间审议了大会主席团交付的有关民族宗教侨务外事方面的议案二件;审议通过了委员会关于我市宗教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初审了西安市与郑州市结为友好城市的议案及委员会关于该议案审议意见和关于我市与郑州市结为友好城市的决定(草案);初审了市外办、市曲江新区管委会和市宗教局的专题报告;初审了市侨办贯彻实施《侨法》情况报告,审议了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侨法》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听取了市旅游局制定评议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的情况汇报和市规划局、市宗教局关于城隍庙规划建设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市人大代表评议市旅游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三是围绕我市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的重大事项,建议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外办、市曲江新区管委会、市侨办和市宗教局工作情况的报告。

二、结合实际,深入调研,为委员会及常委会科学决策服务

一是完成了关于我市宗教工作情况的调研。宗教工作调研是委员会2004年开展的一项调研工作。为把此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搞清搞准,2005年我们继续把宗教工作调研列入委员会工作要点,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展开深入调研,经过认真分析,形成了调研报告。该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批示市委统战部和市宗教局认真研究落实。调查结束后,我们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做了专题汇报,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了市宗教局关于我市宗教工作情况的报告。此项调研对我市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我市宗教事务的管理,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会同市旅游局对我市旅游资源及其开发利用情况进行调研。去年78月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和各区县旅游局按照委员会的要求对本区县旅游资源分布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从10月份开始,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凡的带领下,分三个片分别召开了三次调研座谈会,初步掌握了解了我市旅游资源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并认真听取了各区县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对开发利用我市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和建议。今年我们继续把该项调研列入委员会的工作要点,计划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后再召开几个座谈会,在认真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后,形成关于我市旅游资源现状及其开发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并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政府有关情况汇报,必要时就相关问题作出决议,以促进我市旅游业能够在新的基础上加快发展,为我市“十一五”计划的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三、协助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对市旅游局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检查评议

评议市旅游局依法行政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2005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委员会作为具体实施部门承担了评议的安排部署、代表服务、沟通联系和督促落实等项工作。委员会在常委会主任会议和评议办公室领导下,在机关其他部门紧密配合下,周密安排,扎实工作,保证了评议工作的顺利进行,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制定实施方案对评议工作进行周密安排。评议之前,委员会组织有关人员赴市旅游局了解情况,沟通联系,交换意见,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市人大代表检查评议市旅游局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就检查评议的指导思想、范围重点、方法步骤、参加人员、组织领导和评议要求等做出了明确安排和周密部署,为此次评议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组织代表开展检查调研。根据安排常委会于200596召开了评议动员大会,对整个评议工作进行部署动员。会后,四个检查组围绕制定旅游规划、发展旅游产业、扩大旅游产品促销、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等专题,认真开展检查和调研工作。与此同时,委员会加强同旅游局和机关内部的联系协调,积极配合代表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

(三)做好评议大会的组织工作。评议大会是整个评议工作的关键,评议大会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整个评议工作的效果。为开好评议大会,委员会精心组织,保证了评议大会顺利召开。通过代表评议,全面、客观地评价和分析了市旅游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为市旅游局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提高执法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督促抓好整改工作。委员会适时听取市旅游局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的情况的汇报,并组织市人大代表赴区县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督促旅游局认真落实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经各方努力,评议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四、紧密配合形势,适时组织《反分裂国家法》暨台海形势报告会

20054月,为配合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渝来访,我们组织了《反分裂国家法》暨台海形势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各委员会委员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各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及有关委员会主任约200余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五、配合省人大做好全国十六省市区人大民族工作座谈会的接待工作

去年十月,全国十六省市区人大民族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受省人大委托,委员会承担了与会代表来我市参观的接待任务,委员会对此项工作给予高度,认真进行筹备,由于整个接待工作安排得细致周到,受到了省人大领导和与会代表的好评。

六、积极探索,大力推进我市人大开展对外友好交流活动

为探索地方人大开展外事工作的新路了,加强地方友好城市之间的友好往来,委员会成立后,就着手研究探讨开展地方人大外事工作的途径和方法。2005年年初,我们与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进行联系,就地方人大如何开展外事工作进行了学习交流,同时,上网查寻了兄弟城市人大开展外事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组织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出国访问列入了2005年委员会工作要点。此项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关心重视下,特别是在市外办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今年11月,我们组织部分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组成市人大立法考察团赴德国、荷兰进行考察学习,为今后我市人大外事活动的开展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七、切实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议事质量

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委员会工作水平的基础,也是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要求。一年来,委员会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坚持长抓不懈。一是委员在参加委员会工作及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二是结合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和例会,组织委员学习民族宗教侨务外事方面法律、法规,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业务知识,提高了委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三是加强办公室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一年来,办公室按照常委会办公厅提出的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落实型、创新型”机关的要求,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强化主动服务意识,以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积极参加常委会机关开展的“创佳、争先、评差”活动,认真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在人员少,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团结协作,为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2006年,是我市完成“十一五”计划的第一年,委员会将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发展理念,按照科学发展,提高标准,再上台阶的总体要求,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委员会的职能作用,认真开展立法、监督和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为我市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