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西安市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7-18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西安市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2005224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刘维健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交的《关于西安市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在会前初审的基础上,对计划草案和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04年,市人民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西安发展的“四化”理念,团结奋斗,努力拼搏,全面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各项指标,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城市综合实力和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工业经济、农业发展、企业改革、区域经济布局、开发区二次创业、社会商业发展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突破,为我市“建强创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财政经济委员认为,我市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是,应清醒的看到,我市经济运行和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方式还比较粗放,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国有企业改革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还不够快;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还较大;就业和再就业压力依然较大;投资环境尤其是软环境问题没有得到明显改善;城市管理水平不高,某些方面还比较落后。市人民政府应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贯彻了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符合中央及省、市委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计划指标和各项任务的安排符合我市实际,所提措施是积极可行的。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西安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刘维健《关于西安市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计划批准后,市人民政府应认真组织实施,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保证全面完成。

三、为全面完成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人民政府要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进一步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在近年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培育和发展“五大主导产业”,加快“四区一基地”建设,扶持一批大的企业集团,不断提升我市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积极推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尽快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实施工业振兴计划,特别要引导企业认真抓好技术改造和创新,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努力促进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要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若干政策意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城郊型特色农业。建立稳定增长的支农资金渠道,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农业发展环境。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带动农村二、三产业发展。按照城乡一体化的要求,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继续深化以农村税费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努力减轻农民负担。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要积极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带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高产业项目的投资比重,扶持一批带动作用大的产业项目,增强我市经济发展后劲。全面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管理和协调,制定和完善重点建设项目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重点建设项目“目标责任制”,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构建立体的招商引资网络,深层次、宽领域、高质量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面向世界资本技术密集地区以及国内东部地区,精心组织定向招商,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抓好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提高履约率。进一步加大对出口企业的扶持力度,努力实现外贸出口的快速增长。加大整治和优化投资环境的力度,严厉查处各种破坏投资环境的行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质量。

()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努力开拓就业渠道,改善就业和创业环境,切实做好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各项社会保险制度,继续做好“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工作,加大扶贫救灾工作力度,重视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大力发展科技、教育和体育事业,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强土地保护和综合开发,使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适应,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工作,严厉打击各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违法犯罪活动,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