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西安市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7-18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西安市2004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05224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梁淑贞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交的《关于西安市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在会前初审的基础上,对我市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4年全市财政总收入1645290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6062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1.2%,可比增长21.5%。全市地方财政支出895064万元,完成预算的89.4%,增长15.9%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04年市级地方财政收入预算为396690万元,实际完成数为447050万元,完成预算的112.7%,可比增长21%2004年市级地方财政支出预算为590043万元,实际完成数为502354万元,完成预算的85.1%,增长16.5%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04年,市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按照“四化”理念,围绕“建强创佳”目标,积极发挥财政的宏观调控作用,支持经济发展,落实富民政策,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财政收入不仅超额完成了当年的预算任务,而且收入结构逐步得到改善。财政支出继续向建立公共财政体制迈进,实现了“两个确保”、“两个保证”的目标,结构渐趋合理。财税各项改革继续深入,部门预算编制逐步完善,财政监管不断加强,全面推行了税收征管属地化,强化了征管,加强了审计监督,促进了全市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总的看,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年度预算任务已顺利完成。

2004年预算执行存在的主要问题:经济建设、体制改革、社会稳定等方面资金需求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压力仍然较大;县区财政收入不平衡,少数县乡财政仍然十分困难;个别单位财经纪律松弛,铺张浪费和违规问题依然存在,财政和审计监督需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上述问题,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关于2005年预算草案

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05年全市财政总收入预计为1880000万元,增长14.2%。按照省对市新财政体制,全市地方财政收入计划安排783210万元,可比增长15%。其中,市级财政收入416260万元,增长15%。全市地方财政支出为988600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数增长16.9%。其中市级财政支出601000万元,增长20.6%。根据2005年全市和市级总财力情况,收支预算安排是平衡的。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05年预算草案,指导思想明确,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预算安排坚持了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是积极可行的。建议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05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同意市财政局局长梁淑贞《关于西安市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三、关于完成2005年预算的建议

2005年是我市实施“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财经工作意义重大。为确保2005年预算任务的顺利完成,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要认真落实国家稳健的财政政策,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积极改进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引导和聚集各方资金,支持项目带动战略、“四区一基地”建设、工业振兴计划的实施,大力支持和推动各项改革,促进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不断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积极培植财源,增强发展后劲,不断加大财政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强化依法治税,努力增加财政收入。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税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杜绝随意减免税和收过头税的行为。进一步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税种、高收入群体的征管力度,减少税源流失。继续加大税收稽查力度,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保证各项税收、基金应收尽收,及时足额入库。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继续按照构建公共财政体系框架的要求,积极完善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要勤俭办一切事业,压缩一切不必要的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保证“三农”、教育、科技、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的需要,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强对重大项目资金的审核论证工作,堵塞漏洞,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继续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继续深化和完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改革,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凡应纳入预算的都要纳入,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采取激励措施,调动区县特别是困难区县增收的积极性,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严格预算管理,推进依法理财。要严格执行《预算法》和《西安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强化预算的约束力,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依法理财,深入开展财经秩序整治活动,强化财政财务监管和审计监督,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审计质量,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认真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加强对政府还贷项目的监督,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