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代表大会会刊 > 正文

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7-18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4年,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树立科学发展观,积极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做好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的新思路,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突出立法和调查研究工作,较好地完成了2004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委员会顺利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20042月,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成立。委员会成立后,为促使委员会能够尽快开展工作,我们首先从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入手,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成立委员会办事机构。按照市委关于批准成立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的批复,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一个。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即于324任命了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同时,在机关各部门工作人员十分紧缺的情况下,经过努力,又从机关内部为办公室选调了一名工作人员,为委员会能够正常开展工作从组织上提供了保证。二是刻制委员会和办公室印章,申请委员会开办经费。2004330,我们召开了第一次委员会主任办公会,研究委员会和办公室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会后,办公室即刻制了委员会和办公室公章,并以常委会办公厅名义申请经费,为办公室购置了办公设备,为委员会能够正常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三是研究制定委员会工作规则、委员会与市政府民族宗教侨务外事等部门联系办法和委员会2004年工作要点。为起草好这三个文件,我们从网上下载了兄弟城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的资料,到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了解他们关于2004年的工作安排,并及时收集了市政府民族宗教侨务外事等部门2003年工作总结和2004年工作要点。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委员会工作规则、联系办法和工作要点(草案)。为使这三个文件能够符合我市民宗侨外工作实际,我们还逐个走访了对口联系的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委员会委员,征求他们对这三个文件的修改意见。嗣后,我们于517召开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正式通过了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工作规则、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与市政府民族宗教侨务外事部门联系办法和2004年工作要点,为委员会能够正常开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四是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委员会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委员会成立后,我们组织委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与委员会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向委员介绍委员会工作的基本知识,帮助委员了解掌握了委员会的性质、地位和委员会工作的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同时,为了方便委员学习,熟悉了解情况,我们还汇编印发了《西安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和基本情况》、《西安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工作手册》。按常委会的整体工作安排,组织委员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法制讲座学习,使全体委员树立了依法履行职务的观念和意识,增强了做好委员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做好委员会工作,提高委员会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开创人大民宗侨外工作新局面

2004年,委员会从实际出发,在熟悉了解政府各部门工作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总体工作部署、委员会的工作要点和上级人大的要求逐步展开工作。

()着力做好立法工作

一是完成了地方性法规的清理任务。200471,《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通知精神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需对我市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进行清理。按分工由本委员会负责清理的地方性法规1部,即《西安市旅游业管理条例》。为此,我们及时召集市旅游局、市政府法制局有关同志开会研究清理工作,于2004610提出了清理意见。611召开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对清理意见进行审议,讨论通过了《西安市旅游业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于628提请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审议通过。二是完成了《西安市旅游业促进条例》的制定工作。制定《西安市旅游业促进条例》是列入2004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的一项立法任务。20045月,我们采取提前介入方式开始着手《条例(草案)》起草工作。我们于520,召集市旅游局、市政府法制局、市人大法制委办公室有关人员开会,成立了《条例(草案)》起草小组,起草小组成立后做了大量了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于20047月完成了《条例(草案)》一稿的起草任务。8月,起草小组集中3天时间,又对《条例(草案)》认真进行修改。1013,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我委于1019,召开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认为《条例(草案)》克服了旧《条例》的不足,充实了新的内容,突出了促进我市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且《条例(草案)》框架合理,内容较为完善,建议提请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三是协助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完成了制定《陕西省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管理条例》的立法调研任务。调研中,我们通过召开座谈会,并深入到清真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调查了解情况,征求对制定《陕西省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管理条例》意见和建议,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省人大制定《陕西省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管理条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认真开展监督工作

在监督工作方面,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今年5月会同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对我市贯彻实施《陕西省旅游条例》,组织编制和实施旅游业发展规划的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贯彻实施《陕西省旅游条例》工作情况的汇报,现场察看了曲江新区、西安城墙、未央湖旅游渡假区、灞桥区大水大绿工作和化觉巷大清真寺等旅游景点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通过检查,委员们在充分肯定我市旅游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同时,针对我市旅游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议市政府要加强对规划编制工作的领导,对工作发展不平衡的区县、部门要加强指导,在工作经费上要给予保证,同时,要求编制规划要做到抬高起点、突出特色、切实可行,要紧紧抓住我市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乘势而上,努力促进我市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今年8月,我们以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为内容对我市贯彻实施《陕西省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办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我市各级政府特别是市民委在清真食品管理方面,在扶持清真食品生产,发展我市民族经济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使我市清真食品生产经营规模有了较大发展。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且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清真食品专业管理人员和管理经费匮乏,工作难以深入;清真食品行业缺少扶持和优惠政策;特别是因没有清真牛羊集中屠宰场所和存在清真食品与非清真食品混存现象,致使“清真”不真的问题比较严重,回族群众反映比较强烈。为此,委员们建议,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我市民族经济的发展,认真研究制定促进我市民族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要注意做好我市著名清真品牌的挖掘、保护、创新和宣传工作,注意研究解决我市清真牛羊集中屠宰和混库存放等问题,切实做好清真食品管理工作,让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回族群众能够吃上放心的清真食品,以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三是认真听取市政府有关部门专题工作情况汇报。2004年,委员会相继在三次、四次、六次和七次委员会上分别听取了市外办、市宗教局、市侨办、市台办关于我市外事工作、宗教工作、侨务工作和对台工作等四个专题汇报,较为全面地了解了这些部门的基本工作情况和需要研究解决的主要困难、问题,为下一步更好加强对政府民族宗教侨务外事等方面工作的监督,促进我市民宗侨外等领域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四是20049月,委员会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听取市政府组成人员述职工作的安排意见,会同常委会代联委对市旅游局局长周爱全进行了述职前的考察工作。考察中,我们认真听取周爱全同志在市旅游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的述职报告,与市旅游局机关党组成员、处级干部和处以下干部共计22人进行了个别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关于了解周爱全同志德、能、勤、绩、廉情况的报告,经主任会议讨论通过,提请市十三届人大第十七次会议参阅。

此外,在监督工作方面,20047月,委员会还参与了常委会开展的对市民政局的评议工作。按分工,这次评议我们主要负责农村救灾救济、城市低保和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的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工作。评议中,我们认真组织,细致安排,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为常委会顺利开展评议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扎实推进调研工作

在调查研究方面,2004年,委员会重点开展了关于我市宗教工作情况的调查。2004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对我市宗教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这次调查,我们采取上下联动的方法进行。共分两个阶段:一是9月下旬,我们采用召开委员会的形式,听取了市宗教局关于全市宗教工作情况的汇报,同时,召开了市宗教团体负责人座谈会,会后,我们分别走访了市宗教局直管的11个宗教场所;二是与此同时,各区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委员会的统一要求,会同本区县政府有关部门对本区县宗教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在此基础上,我们于10上旬分三片召开了区县调研情况汇报会,并走访了区县部分宗教场所。调查结束后,经过认真研究,形成了关于我市宗教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11912日,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了全省人大宗教工作会议,我市将调研报告作为会议材料,在全省人大宗教工作会议上进行交流,受到省人大领导和与会的兄弟城市人大常委会同行的好评。我们拟于今年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后,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安排听取市政府关于我市宗教工作情况的汇报并针对有关问题做出相应决议。

()筹备召开“五侨”联席会议

西安是侨务工作大市,全省80%以上侨务工作在西安,全市70%以上的外资企业都是侨资企业。为了加强侨务工作,去年国务院重新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国务院侨办、侨联和全国政协共同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的宣传月活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侨务工作,如何更好地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适应这一要求,我们于200412月筹备召开了西安市“五侨”联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侨办关于我市侨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探讨了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侨联和致公党等涉侨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共同做好侨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重新修订了西安市“五侨”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解决好涉侨纠纷,努力改善我市投资环境,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此外,20049月,委员会主任委员应邀参加了全国人大外事工作座谈会,并将会议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作了汇报,主任会议按照全国人大外事工作座谈会的要求,同意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检查列入2005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作为常委会执法检查重点项目,并要求委员会做好迎接全国人大检查的有关准备工作。

2004年,委员会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委员会成立时间不长,工作经验不足,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强委员会在立法、监督和调研等方面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同时,随着委员会工作的逐步展开,办公室工作人员也有待进一步充实。

三、2005年工作打算

2005年,我们要按照市委提出的“提高工作标准,改进机关作风”的要求,更加自觉地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开展“保先”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树立科学发展观和“四化”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努力把2005年的工作做更好更有起色。主要工作打算和设想是:积极做好制定《西安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条例》的立法调研工作;协助常委会做好对市旅游局依法行政工作的评议工作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执法检查工作;认真做好常委会听取西安市外事工作、宗教工作和西安市曲江新区规划建设情况汇报的准备工作;认真开展西安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调查研究工作;积极推进人大与外国友好城市议会之间的互访和交流,努力开创人大外事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