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加强西安市金融法制宣传教育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10   来源:西安人大

近年来,金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重视,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有序开展,对于市民了解基础金融知识,普及法律观念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但是,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金融发展中面对的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呈现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为此,原有的金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如何有效开展,充分发挥金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效能,促进西安市金融法制环境的不断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安市在金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经过多年的发展,工作方式方法得到了不断改进和完善,除了传统的集中宣传外,还增加有宣传手册、有奖知识问答、宣传设备、多媒体互动等方式,宣传教育形式不断创新。在内容方面,除基本的金融法律法规外,防金融诈骗、反洗钱、征信管理、支付结算、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方面不断完善。在当前形势下,金融法制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方面,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不足。现有的宣传中,多会强调法律、法规的条款内容,而金融法制宣传教育涉及社会各种职业、各个阶层的人群,其自身素质与法律意识参差不齐,这种单纯强调条款的无差别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其效用会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有限。金融法制宣传多采用传统的宣传手段,虽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均放置有相关宣传册,但鲜有人翻阅。

此外,宣传的时效性不足。当前是自媒体时代,信息在互联网中快速传播,但金融法制宣传教育因未能完全建立具有影响力的传播平台,宣传时效性无法保证。

因此,为了提升金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效用,促进西安市金融法制环境建设,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突出金融法制宣传教育内容的针对性。金融法制宣传教育受众主要包括金融机构及社会公众,针对不同的宣传教育对象要有不同的宣传重点内容。对于金融机构,由于大部分金融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要依靠金融机构,在金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应重点加强金融机构履行义务方面的宣传。对于社会公众,金融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在依法享有的权利、维权途径和方式等内容,既能满足其对金融法律知识的需求,又有利于其主动接受宣传信息。

二、采用多层次的金融法制宣传教育方式,搭建金融法制教育平台。一是建议利用电视媒体以纪录片、案例分析、短片、访谈等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进行宣传,使金融法制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二是充分发挥互联网方便快捷的优势,依托网站、公众号等方式建立金融法制宣传平台,定期发布典型案例,提供在线咨询答疑等互动式宣传服务,为经常使用网络的群体提供主动了解金融法律知识的平台和渠道,促进宣传的时效性。三是举办线上、线下互动的多种宣传教育活动,在寓教于乐的方式中达到宣传的目的,提升宣传实效性。

三、加强与银行、学校等机构的合作,借助此类机构的平台效用,开展多种方式的金融法制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