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引领扶持社区实体商业街区发展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10   来源:西安人大

案由:

近几年来由于电子商务对实体商业的冲击,传统的实体商业经营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也对社会就业和税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特别是社区商业街和沿街商铺都无法正常经常。活跃不了社区商业街的文化、休闲、娱乐和购物的气氛。实体商业用房、商业街区长期闲置,没有发挥作用,造成资源严重浪费,给持有者和经营者造成很大的负担和损失。

建议:

1.政府商业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辖区内的社区商业街区统一引领规划,帮助商业运营者策划、命名打造地方特色商业街。并在招商及运营上给予大力支持。

2.设立特色,给予支持。

(1)针对不同片区、街区发展的特色,给予命名,根据实际情况对商业街商户运营证件手续办理上尽量简化,开通便民绿色通道,有利于创业人员进驻商业街。

例如,接合社区商业内街的特点,在不影响环境污染和卫生和前提条件下,可以形成夜市商业氛围,解决无证占道经营,拓宽老百姓就业渠道,活跃和方便社区及周边广大人民群众们的休闲、娱乐、文化及夜生活。

(2)特色街区也要保留社区便民业态,政府相关部门对商业街区进驻的培训中心、社区医疗中心,康复中心等机构提供便利。

3.为街区提供精准服务,创造适宜的环境。

政府商业行政管理机构应根据街区发展的特色提供精准服务,给予特色支持和管理上的相对自主,对商业街区的管理要与市政临街的管理差异化,减少管理上的硬式服务。

4.引领街区活动,政府人民大融合。

管理机构引领、鼓励商家共同举行体验类和宣传类的活动,一方面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也可以将政府的公益宣传、政策宣传结合起来。让街区生活得以活跃,群众在生活中学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