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实施改造皂河、引水入城工程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11   来源:西安人大

一、基本情况

按照王永康书记“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有鱼无味的清水河、城市品质提升的景观河、宜居宜业宜游的民心河”的指示要求,我区启动了改造皂河引水入城工程,计划对皂河局连村至西部大道8.89㎞河段进行综合治理。项目主要建设两河生态湿地、皂河长安全段水系、两座生态公园、韦曲北街至申店渡街之间新建水系、四库连调清水进城等,总投资约20.63亿元。

二、工作建议

(一)在工程建设资金上予以支持。鉴于该工程所需资金量较大,希望上级各部门给予资金生上的大力支持,确保工程能够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二)调整基本农田保护范围红线。根据长安区土地利用规划中基本农田红线保护范围,对照长安区城市总体规划,规划面积为1000亩的皂河和潏河两河湿地位于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内,建议在下一轮的土地利用规划中对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范围进行调整,考虑并预留生态和城市发展所需的土地的储备。

(三)调整城市规划绿地系统。我区城市绿地率总体偏低善,增加城市绿地率、水域,西安市新的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还在修编中,建议结合改造皂河引水入城项目,对长安区城市绿地系统分区规划进行完面积等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