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长安区公共交通 纳入全市“大公交”体系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11   来源:西安人大

一、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

目前,长安区三家客运企业共经营管理35条客运班线,线网布局以韦曲为交通枢纽,其中28条通村客运班线,辐射全区21个街道、294个行政村,其余7条客运班线延伸至西安市区(905路、923路、917路、924路、916路、921路、922路)。另外,区出租汽车管理所管理出租汽车经营企业6家、出租车344辆。

在公交方面,进入长安区的市级“大公交”线路较少,区内客运班线受行业政策规定限制,车型偏小(9米以下),车辆普遍老旧,运营线路过长,运力严重不足,票制执行“五角起步,按站计价、四站进位”的城市小公交汽车票价(现金购票)。双轨制引发的同城服务差别化问题突出,导致高校师生及市民居民抱怨不断。

在出租方面,长安区出租汽车与西安市出租汽车经营管理实行双轨制,长安区出租无法在城区营运,西安市出租车的营运范围却包括长安全境;同城不同规、同城不同价,导致长安区出租行业至今无法融入西安“大盘子”,也是长安出租车拒载、不规范拼座、不打表等违规现象频发的主要原因。

在治安方面,长安区遍布大学,且许多高校位于环山路沿线,距离城区较远。由于长安区公交车车次少、线路长,运力严重不足,部分高校师生“出行难”的问题一直存在,导致非法营运、非法载客、“黑车”现象屡禁不绝,甚至发生了个别学生因乘坐“黑车”遭受不法侵害的案件,成为影响高校师生出行安全的治安顽疾。

二、原因分析

过去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发展不均衡、不平衡导致了价格双轨制,引发了同城服务差别化的突出问题。

三、具体对策建议

1.将长安区全域纳入市“大公交”体系。由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对长安区国有客运企业的人、财、物进行全面整合,纳入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统一管理,打破行业管理的线路分割,统筹规划开发线路资源,综合利用公共交通枢纽站(含停车场、保养场、首末站、调度站等)及配套服务设施。

2.将长安区现有的38条客运班线性质更变为公交路线。由市财政按照市“大公交”的票价补贴政策进行统一补贴。

3.将长安区出租车纳入西安市出租车管理体系。由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运价、统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