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地铁15号线建设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11   来源:西安人大

一、基本情况

长安区常住人口100余万人,行政区内32所高校,20多个教研院所,目前只有地铁2号线连接主城区。地铁2号线位于长安区东北侧,与高校密集的西侧区域之间人流量较大。规划中的地铁地铁15号线是一条贯穿长安区东西长安街并连接高新区和航天基地的地铁线路。一期工程东起位于航天基地韩家湾,沿东长安街、西长安街、郭杜东街和郭杜西街(韦斗路)至高新区的细柳。在长安区设置郭杜、樱花广场、邮电学院、长安广场、航天城5个站点。

二、可行性分析

长安区相较于周边高新、航天、曲江、雁塔等区域,高校众多,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基数大,虽采取了增加公交线路、增投公交车辆等方式缓解交通压力,但仍不能满足广大市民群众和高校师生的出行需求,公共交通问题压力大,城区拥堵问题严重,屡遭诟病。甚至影响了正在规划建设的长安国际大学城的品质及长安区加快“三园”建设的目标。

西安地铁15号线建成后,将为长安市民群众和高校师生带来快捷便利有序的出行方式,增强长安与主城区及高新区、航天基地等发展较快区域的人员流动,从根本上缓解交通拥堵的压力,甚至将快速带动长安区域经济发展,极大提高长安国际大学城的品质和“三园”建设的速度。

三、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市上加快地铁15号线的规划建设进度,缓解交通压力,方便市民和高校师生的出行,同时助推长安经济发展,使长安更好地融入大西安的发展,吸引更多人来长安安家兴业。

二是建议市上在地铁15号线的规划设计中,充分考虑途径大学城的特点,加大商业配套的开发管理,助推长安国际大学城建设,助推把大学城建成创新创业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