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出租车行业管理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11   来源:西安人大

出租车不但是一种便民的交通工具,而且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是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是城市流动的风景。出租车运行时间长、接触人员多,所以出租车行业的工作状况直接体现了市民的精神风貌、综合素质和城市的管理水平,在某种程度上直接体现着城市的形象。近几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多以及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对出租车行业的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由于诸多原因,目前我市的出租车行业的经营环境和行业管理还存在着许多不尽人意之处。如:

一、车容车貌、清洁卫生差。表现在:车体脏了不及时清洗、车内卫生不按时打扫、坐垫头枕不按规定及时更换、车内异味大等。

二、部分出租车司机职业道德偏差。表现在:与乘客说话语言生硬、不按规定路线行驶、拒载、强行拼客、行车中打电话、聊微信、辱骂客人和行人等。

三、出租车经过路口不减速、不避让行人、存在与行人和自行车抢到的现象。

针对以上问题,我建议如下:

一、对全市出租车从业人员分期分批进行全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交通规则、职业道德、普通话、西安的人文历史、医疗救护常识、待人接物礼仪等等。通过培训努力提高出租车司机和管理人员的法制观念和服务水平,引导他们遵纪守法、依法运营。

二、建议在出租车司机中开展“西安市文明驾驶员”评选活动,通过公司推荐、社会公示、市民监督等逐级评选,并进行表彰奖励。激励出租车司机努力工作、热情待人,力争使他们个个成为西安的义务宣传员,西安市民的形象代言人,使西安的出租车成为西安的流动宣传车。

三、建议出租车监管部门,在明确出租车司机行业规范的情况下,将定时定点对出租车车容车貌、服务情况的检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尽快解决我市出租车脏乱差的现象,提升西安的整体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