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加快西安航天基地建设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10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大西安“三轴三带三廊一通道多中心多组团”的城市发展格局,不仅为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规划了空间战略和发展格局,也为各个开发区重组空间资源、优化生产力布局廓清了思路,有助于构建大西安区域的产业布局,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并且通过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促进开发区整体发展。譬如,其中“三廊”的第一廊,就是以高新区为引领,以“高新区+航天基地+沣东新城+沣西新城+大学城+科研院所”等区域为依托的“科创大走廊”,使其成为大西安创新增长极。“万亿科创大走廊”,是西安解决产业“点状”发展,形成“线和面”发展的重要抓手。

    作为西安的“经济发动机”,高新区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陕西自贸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大众创新创业生态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先行区。航天基地主要发展航天及军民融合、卫星及应用、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西安硬科技“八路军”(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序列中,航空航天位列第一。航天基地与高新区的“产业主导、配套跟进、城市升级”模式,有很多契合之处;两者在产业门类上,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便于优化整合;同时两者地域相近,也便于实现“连片成面”的产业布局。

    “科创大走廊”打破行政壁垒,培育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软件与信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千亿级产业集群,使大西安成为西北的人才大市场、技术大市场和资本大市场,其推进实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同时,对航天基地来说,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因为凭借高新区“老大哥”的辐射带动作用,航天基地将通过产业纽带重组城市发展,在产业、交通、人居和规划等方面发生深远变化,从单纯的“产业基地”走出“现代化产城”的关键一步。

    因此,我建议:西安市委、西安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航天基地的扶持力度,促进航天基地和高新区“连片成面”,继而推进科创大走廊“连面成带”。

    一、按照高新、航天“一盘棋”,帮助航天基地开展招商和规划产业布局,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二、把高新区的优秀管理人才引入航天基地。从2017年5月至今,两任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都先后兼任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除此之外,希望更多的高新区优秀管理干部能到航天基地交流任职。

    三、把高新区优秀的管理经验引入航天基地。包括管理制度、评价考核制度和动态管理机制等,帮助航天基地齐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