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西安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10   来源:西安人大

一、西安市营商环境现状

2018年以来,随着大西安国际化建设步伐的持续加快,西安市围绕亲商助企、做“金牌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等内容,进一步提升完善营商环境,同时不断改进干部作风,发扬“铁军”实干精神,打造出了一流投资服务环境,跑出了大西安“加速度”。不断提升的营商环境,给企业在大西安投资兴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让企业不再遇到“门难进,脸难看”等问题。

在企业投资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材料申请、证件办理、流程审批等环节所花费的时间已经大大降低,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了一定便利,这是值得高兴的一面。但同时,我们也可以清楚地看到,随着来西安投资发展的企业越来越多,西安的营商环境还有许多需要下大力气提升的地方,特别是在投资者保护、企业成本考量、生态环境提升等方面。例如:对房地产企业或者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在实际的项目施工过程中,受到治污减霾、冬歇期、禁土令等政策极大影响,尤其是“一刀切”式的行政执行方式,严重影响到项目的施工周期、进度、形象,无形中导致企业成本大幅提升。

二、原因分析

举例来说,按照《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第十三条、第二十条规定,建筑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工地内裸露地面要覆盖防尘布或者防尘网。但是,企业在进行土方开挖时,如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进行裸露土方覆盖,将无法进行土方开挖工作。由于建筑施工工期长、接触面广,周边环境复杂等因素,在施工过程中,往往会伴随着不可预见的天气、政策、人员流动、工艺技术等变化,这些不确定性都会影响着工程的进展与施工。按照目前《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西安市挖掘占用城市道路施工工地管理办法》、《西安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围挡及出入口管理规定》等文件相关要求,如果相关政府部门对建筑企业实施“一刀切”的行政执行管理,企业将出现施工周期过长、资金沉淀过大、成本大幅增加、无法如期交付等现实问题,影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对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产生了一定影响。

三、具体对策建议:

1.改进冬防期全线停工的一刀切政策

一方面对平时执行治污减霾措施和相关要求落实较好、硬件设施达标、拉运作业规范的工地,原则不停。

另一方面可以由各区县根据建设项目工程急、缓程度、限额审批,灵活应对。

2.进一步细化裸露黄土覆盖要求,科学分类施策

对易发扬尘的浮土(面粉土)、灰料必须覆盖;对潮湿、软泥类确定不会发生扬尘的不用覆盖,尤其是对出土工地如晾晒、待开挖清运的黄土酌情不予覆盖。如此贴合了实际,还减少了建设企业每年因购覆盖网的巨额支出,减少了大量防晒网使用和破损后的毒害垃圾,避免二次污染。同时,改变肉眼观察判断覆盖不符合要求的执法方式,引入科学仪器检测进行判断。

3.建议政府监管部门可以在每片区域工地派驻一名监督员,充分结合施工企业当下实际,灵活运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