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加大民营企业帮扶力度,促进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10   来源:西安人大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据统计,到今年11月底,国内民营企业已近8000万户,为70%的城镇居民和80%以上的农民工提供了就业岗位,创造的价值占GDP总量的60%,纳税占国家税收总额50%以上。民营企业在解决劳动力就业,增加税收,丰富产品供给,优化产业结构以及保障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国际贸易争端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电子商务更加普及,西安市民营企业由于其自身的一些特性,也和国内众多的民营企业一样,生存形势严峻。

一、现状

当前,西安市民营企业很多正面临着生存困境,普遍存在 “两高、两低、两难、两极分化比较严重”的情况,具体是:

1.“两高”。首先是民营企业成本高,其次是民营企业税费高。主要体现在民营企业在融资成本上比国有企业、规模以上企业高1倍,通常国有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融资成本在4、5厘左右,而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往往在8厘到1分之间。用工成本高也是困扰民营企业的一个大问题,人难招,难招人,员工队伍稳定性差,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型民营企业的员工流失率经常都会超过20%,不利于民营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同时,民营企业还要承担各项税费,随着原材料和人工工资的提升,国进民退现象进一步加剧,民营企业面临更加沉重的生存压力。

2.“两低”。民营企业主要分布在传统行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这就决定了民营企业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低,对市场没有掌控力,处于任人宰割的地位,企业生命周期普遍较短,在向产业链中、上段的升级转型中,难以取得进一步发展。

3.“两难”。一是融资难,由于民营企业规模较小,缺少可供抵押的财产,加之现金流量小,抗风险能力差,银行不愿给民营企业授信或贷款,使得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普遍现象。二是盈利难,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的产品,使得民营企业同业同质化严重雷同,竞争处于白热化状态,想要盈利或赚取更多的利润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4.“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在民营企业的队伍中,一些进入市场较早,或是虽在后期进入市场,但起点高、技术含量高的民营企业,经过多年的打拚,不但站稳了脚跟,有的还成为了行业龙头,日子过得风生水起,但更多的民营企业正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彷徨无策,两极分化严重。在目前国际贸易争端加剧,国内经济下行以及新型经济不断涌现的大局下,很多民营企业家对企业发展前景信心不足,目标模糊,个别有钱的企业主忙于移民或向国外转移资产,没钱的为企业生存而发愁,以上均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建议

1.政府应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把控,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政府要大力鼓舞和保护企业家的坚守意志和创新精神,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指明方向,不遗余力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发展。

2.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经济新常态下民营企业面临新问题的研究,了解和掌握民营企业的所思、所急、所需、所求,及时制定出台具有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前瞻性的方针政策。

3.政府要引导经济资源流向实体经济,规范涉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收费。通过在前期减税减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

4.探索发展民间资本交易市场,建立民间资本服务平台,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和资金来源,从根本上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5.鼓励民营企业向互联网企业转型,并利用互联网进行信息收集,产品销售,融资等工作,大幅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6.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打造传统产业新的增长点,发挥其对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的孕育催生作用,促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