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一带一路”背景下西安跨境 电子商务发展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10   来源:西安人大

一、基本情况

近几年,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并不断落实,西安作为该倡议沿线中的重要城市和“丝绸之路”的起点,由于地理位置上的优势,在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之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及普及,使得各种类型的电子商务平台快速出现并在短期内被世界各国消费者和供应商广泛接受,其中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使得传统国际贸易方式受到了很大影响。因其本身所具有环节少、门槛低、周期短和成本低等特性,使其成为世界国际贸易和各国对外出口的主要渠道和方式。

二、原因分析

1.已开放了丝绸之路沿线主要国家特色商品体验馆

在我国加快建设“一路一带”的同时,为使国内消费者和供应商加大对倡议沿线国家商品的认知,西安市率先建立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产品体验馆。该馆位于西安华南城六层,面积约4000平方米,馆内设有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土耳其、吉尔吉斯坦等7个国家商品体验馆,馆内展示了来自这些国家的精美工艺品、毛毯、服饰、小吃等特色商品,参观者可在线上线下同时下单,体验在西安就可购买来自异域国家的商品,提升购物体验。

2.结合自身现状构建的电子商务产业链已经形成

跨境电子商务要正常运作,不仅仅是打造一座平台就可以,必须构建一套完整的产业链,其中主要包括商务平台、信用支付、国际物流、金融服务等。西安市自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工作以来,就着手构建产业链的打造,在西安保税区内,聚集了一批电子商务公司、信息平台公司、物流和支付机构,其中不乏国内同行业龙头企业,包括阿里巴巴、国美电器、京东、腾讯、一号店、西安创海国际、北京银河在线、纽西兰之窗等50多家电商企业;支付宝、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财付通、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练练支付等8家支付机构;同顺丰、韵达、DHL、Fed Ex等物流公司开展跨境电商配套的物流服务,至此,西安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雏形已打造成功。

3.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开始崛起与发展

由于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的建立和快速发展,西安不仅建立了自己的第三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洋货码头,而且同西港商城、购欧洲、海淘天堂、蓝海、猫猫咪雅、仁仁上全球、环球辣妈、汇海淘、秦欧购、格莱宝等近20多家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合作,或借助手机App打造移动电子商务并发展迅速。尤其是西港商城是由陕西海贝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一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该平台于2015年5月29日正式上线,仅仅上线的第一天,就有5400件货物从“西港商城”出口到世界各地,出口额达到20万美元。大多数货物发往美国、俄罗斯、英国和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出口的产品品种主要是具有陕西特色的商品,如兵马俑陶俑、剪纸、皮影和猕猴桃等水果。

4.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进入规模化阶段

中国海关总署于2014年3月19日正式批复西安具有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2014年10月28日,由西安保税区构建的西安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平台正式上线,这为陕西企业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带来了贸易商机,陕西企业产品日后藉此可以直接“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2015年2月,跨境直购进口业务开始试点,自此,西安市民可以买到来自海外的美妆、母婴产品营养保健用品等常用产品。截至2017年5月1日,西安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出口累计约7万单,交易额约68.4万美元;5月10日,单日出口量突破1万单,跨境电子商务从此进入了规模化发展阶段。

三、具体建议

1.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构建电子商务集聚效应跨境电子商务要快速、健康发展,必须上规模,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西安由于具有较有利的地理位置,可以与沿线国家加强合作,通过通关免税、优惠政策等措施使其将特色产品搬到西安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上,从而构建一定量具有规模的跨境电子商务商城。同时,配套地将物流、结算等机构吸引到西安,提高地区影响力,吸引高级人才和专项人才,形成跨境电子商务聚集效应。

2.大力开展西安市O2O业务发展。依据西安电子商务企业的经营规模和范围,可以通过市场调研,挑选在本土具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企业或零售企业,通过协商对其授权,开展优质电子商务活动,增强西安市民对电子商务活动的体验感,使其参与到其中,进而增加通过视觉体验等使其参与到跨境电子商务活动中,提升购买量和对跨境电子商务的认知度。

3.打造一些上规模和优质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而带动西安市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全面发展。西安市可以凭借地理优势,加强与丝绸之路上的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找到突破口,重点打造精品跨境电子商务专区或特色网站,形成产品差异化和特色化,做好配套服务,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从而形成一站式购物需求,提升订单量,带动整个西安地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