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加快落实新能源电动车 配套充电桩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10   来源:西安人大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及配套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换车时倾向于选择新能源汽车。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问题也凸显出来,其中,“充电难”便是最为头疼的一个问题。

2017年8月23日,西安市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的实施意见》(市政办发〔2017〕80号),该《实施意见》是我市充电基础设施指导性文件,2018年11月28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陕西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

一、充电桩进小区困难重重

对于居民自住小区,《实施意见》规定:市房管局负责制定居民小区充(换)电设施建设配套政策,协调物业公司配合业主做好加装充(换)电设施工作。对于居民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在自有固定车位上安装自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不需要到政府部门进行备案。居民个人与到所在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协商一致后,接入小区供电系统;也可以向供电部门申请用电报装手续。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部门应该支持和配合,除建设所需材料费用和建设安装人工等费用外,不得借机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但实际操作却是小区物业以种种理由拒绝:有的小区会以担心引发火灾为由拒绝车主安装充电桩,有的小区因为安装了两层机械车位,便以按照规定为由不能安装充电桩,还有一些小区虽然没有直接将车主“拒之门外”,却会设置名额,先到先得。另外,在小区里安装充电桩,不仅要有固定车位,取得物业同意,车主还需自行协调充电桩安装过程中的场地、走线,承担相关安全风险,算是困难重重。

二、公共充电桩被占情况常见

私人充电桩进小区难,依靠公共充电桩充电的日子也同样不好过。充电桩的车位均被汽油车占着,因充电“吃”罚单的事经常发生,不忙的时候,车主坐在车上等到点充满在离开,更多的是耗不起时间。充一次电5—20元,但是罚款却要100元。    

三、市民希望划出专用车位

三秦都市报记者也就部分公共充电站进行了走访。在位于友谊东路上的一处公共充电站里,记者看到,这里的充电桩车位虽有近20个,但大多数都被共享汽车占着,蓝牌车占位的情况也同样存在。一位在此处充电的某品牌专车司机告诉记者,这里车位较多,情况还算比较好的,一些小型充电站,过去后找不到车位是常事。“我跑车有段时间了,基本上是跑到哪充到哪,现在城内充电站还算多,但是占位的情况也多。出了三环充电地方就不好找了。”他总结道,“总的来说就是一句话,充电还是不太容易。”记者随后走访了雁展路、翠华路等处的一些公共充电站,提起充电问题,新能源车车主们均是叫苦不迭。还有一些车主向记者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能将这些充电桩车位划定为专用车位,按照专用车位来管理,物尽其用。”

建议:合理的分配充电桩的安装地理位置,在有停车能力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安装充电桩。解决充电与停车位之间的供需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