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发挥西安科研院所优势进行科技创新 和成果孵化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10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科研院所较多,科技力量雄厚。这些科研院所绝大部分已经实行企业化运行,国际上,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因为企业更了解和接近市场,创新,尤其应用型创新的目的性很强,企业科技创新的风险相对较小,大众创新一般比较单一,创新失败意味着全盘失败,而企业有自己的主业,派生的创新失败风险小。为了充分发挥西安的科研院所多这一优势,建议在这些单位设立创新管理中心和科技成果孵化器,政府给与扶持、引导和政策支持,具体建议如下:

1.科研院所申请设立创新管理中心和成果孵化器,政府审查批准分批次展开;

2.给予创新管理中心资金支持;

3.给予科技成果孵化器税收和引导资金支持,给与政策扶持,有些科研院所所属的集团有一定的限制,这些特定政策对这些单位开展这项工作是有帮助的。

先抛砖引玉,具体的实施办法可以多方研究,但是利用科研院所,尤其是其派生的科研成果,进行针对性二次创新并进行成果转化,从而为地方经济做出贡献,是应该考虑和推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