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支持西安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10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民营经济在非公有制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西安民营经济对西安经济的发展功不可灭,不仅是西安追赶超越的生力军,更是转型发展的顶梁柱 。西安新增就业岗位的90%都是由民营企业提供的,西安的民营企业每年创造的生产总值超过全市经济的2/3,支撑着西安经济的发展。

    但是,西安民营经济在扩大对外开发、加大技术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构建亲清新型营商关系等方面存在许多短板,民营企业大多还是以传统产业为主。在传统的产业结构中仍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研发投入不足、科技创新不强、技术人才短缺、企业负担过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显等因素严重制约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

    建议:

    1.扎实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梳理各项惠企政策,针对制约企业发展的观念、政策、营商环境等领域有的放矢、综合施策,制定西安版的政策包,对每个企业制定一对一福利包,真正为民营企业送信心、送政策、送服务,推动非公经济在大西安建设中开辟追赶超越的新天地。

    2.全力创新服务方式,围绕“三化五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策”服务。积极践行“金牌店小二”20条标准,加快推进线上线下政务大厅建设,设立中小企业投诉服务中心,持续深化“倒上门”服务、“不见面”的审批,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3.全力构建“亲清政商环境”,以五星级服务亲商助企,持续开展“清肺减腐”专项治理,切实为企业去杠杆降成本。

    4.进一步把以前已经设定的有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相关一些资金尽快有效整合,并且把它的形式和技术进一步做大,全方位地用真金白银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5.实行政企互动,强化督促考核,严格问责追责,并将民营企业发展情况纳入干部考核。把民营企业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市委年度综合考核;把民营经济的发展速度纳入市政府的绩效管理;把民营经济的发展考核结果纳入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形成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导向和一流环境,真正使中央、省、市的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