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对特色街区改造提升项目推行并联行政审批办理流程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05   来源:西安人大

1.基本情况

街区经济是当前城市经济发展中的一种重要形态,著名的有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新天地、成都的锦里等,而我市的回民街包括新提升改造后的唐人街都成为城市的名片。碑林区作为中心城区,特色街区众多,东大街、德福巷、书院门等商业类、休闲类、历史文化类街区成为拉动全区消费的重要版块,街区经济成为全区三大经济形态之一。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成熟的特色街区需要进行提升改造,新的特色街区需要进行规划建设。但在特色街区项目推进中遇到的核心问题就是市级部门各类审批手续的办理。

特色街区提升改造往往需要对街区进行总体规划、对街区外立面进行有机更新、对街区标识进行完善重设、对街区业态进行调整整合,涉及到发改、规划、市政、城管等多个部门,每个部门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都有固定的审核期限,且并不关联、要求也不相同,审批手续非常繁杂,审批周期特别长。以某一项目为例,需要先在发改部门备案,备案后经过规划部门审核,通过后仍需建委核准,如果有争议,又会再次返回规划部门进行重新审核,全部通过后,还需在市政、城管部门办理城市占道许可证,户外广告审批等。漫长的周期严重影响了街区改造提升的工程进度,甚至导致部分项目因此夭折。

2此举意义

对于像碑林区这样的老城区,发展空间非常有限,而密集的商业、文化资源无法有效地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只有依靠不断地更新改造、“腾笼换鸟”才能挖掘更多的发展空间。特色街区改造审批慢、审批难一方面是各部门更加关注新项目、大项目,对更新改造类项目还没有形成较为成熟的审批模式,导致审批流程较为复杂;另一方面各部门之间还存在着信息壁垒,各类资料、手续要求标准不统一、不共享。因此,破解特色街区提升改造审批难题既是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有益探索,更是激发老城区发展活力的关键一招。

3.相关建议

针对特色街区提升改造项目审批中存在的问题,建议由市政务中心牵头做好顶层设计及项目审批中的协调推动:

1开辟特色街区改造提升行政许可审批绿色通道。建议对特色街区改造提升项目,统一由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归口办理,推行市级行政主管部门并联审批制度,进一步优化程序、简化手续,通过网上审批、并联审批、服务质量公开承诺等方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2.积极探索将该职权下放至区级层面。在条件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将部分审批权限下放至区级层面,由区级职能部门进行审核把关,采取备案的方式,将审批结果报市政府相关部门,最大限度减少和规范审批的自由裁量权,进而加快街区改造提升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