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简化诉讼费退费流程,提升诉讼服务水平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05   来源:西安人大

近年来,随着案件数量的大量增加,以及速裁模式的普遍试行和简易程序的适用增多,因当事人撤诉、调解、简易程序判决等产生的诉讼费退费也越来越多。但是目前的退费流程不够便利,需要当事人先找承办法官、法官填写退费审批单、庭长签字审批,再到退费窗口排队办理,委托代理人因没有单独的退费授权即使拿到了审批单也难以当天退费。而承办法官一般需要在退费单上手填各项案件信息,在办理案件数量激增的同时,开具退费单的数量也明显增多,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判工作的效率。

故建议在全市法院范围内简化退费程序,并推行网上审批、直接转账退费到当事人指定账户,精简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间。

    具体操作方式:立案庭受理案件时,应让当事人填写退费信息确认书,对可能产生退费的案件,当事人可在案件审理中预留退费账户,并签字确认。当事人需要退还诉讼费的,由承办法官在法律文书生效后在审判管理系统直接办理退费报批手续,由诉讼服务中心将需要退还的款额直接转至当事人预留账户,完成退款后,通过短信平台通知当事人查收。当事人无需申请也无需来回奔波,减轻了当事人的经济负担,也提高了法院的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