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注社区建设,关注社区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05   来源:西安人大

社区承载着社会公共管理和服务等职能,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基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进步,社区工作的重要性越发突显,“有事找社区”已成为百姓生活中的共识。

目前看,社区居委会具有双重身份,一是自治组织;二是政府工作的基层单位。这意味着社区提供居民服务的同时,还承载着政府各职能部门很大一部分基础工作。社区除了一些窗口工作外,党建、社会保障、经济普查、消防安全、卫计、综治维稳、信访、妇女工作、健康教育、防洪防灾、民间调解、文化活动、环境卫生等大小事务100项,且硬性考核任务重,可以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人员少,但工作量却很大,各级政府和媒体已经关注了基层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同工不同酬,工作动力不足,工作难分配。社区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大多是两委、社区专职和协理员,且年轻人居多,没有在外从事其他工作,由于岗位不同,每个人的工资都不一样,社区专职工资相对稳定,但与事业单位相差甚远,其他工作人员拿到手里的工资也都不2200元,由于收入低,工作内容多,生活难保障,压力大等原因,造成工作动力不足,人员流动性大。且大家同工不同酬,在工作分配上造成一定难度。

二、收入低,人员变动大,难留住人才。社区领导的核心是社区两委。由于社区的两委成员每月工资为1800/月(非社区专职身份),副主任的每月工资2100/(非社区专职身份),虽说政府已为社区两委会报销社保,由于收入太低,生活各项压力大,部分人员依旧交不起社保,导致社区两委留不住人才;社区专职身兼两委成员,但因考上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离开社区,造成两委人员和岗位都有空缺。

三、工作压力大,不能正常休假、且无正常福利待遇。社区工作人员少,日常工作量大。除此之外,经常因创卫、创文、创森,捡烟头,大擦洗,西马等工作需早起加班加点,节假日不能正常休息,且没有加班福利。节假日正常的值班也没有任何的补贴。长此以往,社区工作人员工作和生活时间上不能合理地安排,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

为加强国家基层建设,充分发挥社区作用,调动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建立一个高素质稳定的社区工作者团队。为此,建议:

1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各项福利待遇,保障社区工作人员的正常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享有加班工资,做到工作生活保质保量。

2、完善社区工作者晋升和待遇制度,使社区吸纳更多的人才,让更多人也能参与到两委工作中来、参与到社区各项工作中。

        3、提供更多的培训学习机会,让社区工作者运用知识和创新思维为社区的建设、为国家的基层工作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