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实施秦岭山区(西安境内)移民搬迁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05   来源:西安人大

事由:

秦岭是横贯我国中部东西走向的巨大山脉,主体位于陕西,全长1600余公里,平均海拔1700米以上,具有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服务功能,肩负着我国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水源涵养的重要使命,是我国南北之间地质、气候、生物、水系、土壤等五大自然地理要素的天然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屏障。保护好秦岭生态系统,既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为了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的总体要求。

原因分析:

近年来,由于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人们对于自然生态的过度开发,以及在秦岭内居住人员的环保的意识淡薄,导致秦岭自然保护区内形成了水土流失严重、森林面积下降、地质灾害频发和环境污染防治水平低等问题,严重威胁着秦岭的生态建设。

建议:

1.针对秦岭山区,制定专门的移民搬迁政策,在秦岭自然保护区内,对不具备基本生存发展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建议全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2.做到扶贫移民建房、基础设施建设、后续产业培植、社区化管理等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彻底解决贫困群众生存发展的后顾之忧;

3.依托中央生态补偿和转移支付资金,创新资金使用方式,提取一定比例资金用于直补贫困户。

        4.鼓励环境敏感区内的贫困户就地成为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实现保护环境、增加收入,让贫困群众从生态建设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