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西安市餐厨垃圾管理立法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05   来源:西安人大

餐厨垃圾是指饭店餐厅食堂等场所废弃的剩饭剩菜以及各种下脚料,俗称泔水。西安市目前常住人口已破1200万,据估算,西安市目前日产餐厨垃圾超过1000吨,但餐厨垃圾处理相关法规不健全,餐厨垃圾的无序收运和非法处置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环保和市民的身体健康。特别是去年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餐厨垃圾的规范管理、合理、合法处置已成为摆在西安市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因为无法可依,餐厨垃圾管理现状混乱。一是餐厨垃圾流向不可控。目前除大部分混入生活垃圾填埋或流入城市污水管网处理外,也有不法分子用来加工“地沟油”,或是被非法收集用来养猪。这些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危害全社会共知。二是无害化处理率不高。餐厨垃圾是一种再生资源,可循环利用,如其中的废弃食用油脂主要成分是甘油三酯,是许多化工原料的基料;其中的蛋白质、粗纤维等有机物可加工成优质饲料、肥料。西安市目前无害化处理率不高,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三是管理者执法依据不足。西安市目前餐厨垃圾管理的依据有《陕西省固体废物物环境污染防治条例》、《陕西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这些条例对餐厨垃圾只是泛泛而谈,导致管理者责任不明确,执法依据不充分,很多有效的管理办法无法实施。

国内一些地方如上海、深圳、重庆等已对餐厨垃圾管理进行专门立法,规范和明确了餐厨垃圾的回收、处理等具体措施。宝鸡市是国家首批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的33个试点城市之一, 2016119日经宝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宝鸡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201715日,经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并于201741日执行。条例明确了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整个过程相关单位的职责,对垃圾产生单位、收集运输处置单位和管理监督单位的职责权限进行了明确界定。

立法建议:

    西安做为新兴国际化大都市,要尽快出台《西安市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或《西安市餐厨垃圾处理管理条例》。明确餐厨垃圾的范围、分类、管理处置的原则、各有关管理部门职责及餐饮业主责任、义务等,对餐厨垃圾从产生源头、收运过程及后续处置全过程监管,实行依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