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尽快出台《西安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工作实施细则》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05   来源:西安人大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我市餐饮业发展迅速,拉动了消费,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随之也生产了大量的餐厨垃圾,据统计西安市餐饮垃圾日产量达1000吨,近六成以上餐厨垃圾未经无害化处理,其主要流向有以下四类:

1.由城乡结合部的养殖户收购后,用于牲畜养殖。

2.部分小餐馆摊点将餐饮垃圾直接倾倒于下水管网阴沟或路边、污染环境,倒入下水道后,引起城市下水管网堵塞,同时会增加城市污水处理厂负担。

3.部分早餐、夜市等大排挡及小餐馆等直接将餐饮垃圾倒入公用圾桶或与生活位圾混合,对市民身心健康形成威胁,对市容环境卫生造成破坏。

4.部分餐饮垃圾中的油脂被不法加工户收购后,经过简单提炼加工后制成地沟油,重新流入餐饮市场。

经调研目前少数餐饮单位已在使用餐厨垃圾油水分离设备将固体废料、油、水分离开处置,特别是非洲猪瘟疫情之后使用数量有所增加。原理上固体废料可以经过生物降解制成有机肥料,油转换成生物柴油。虽原理可行,但目前没有专业的回收机构进行后期回收处置,因而可执行性差,重点是对分离后的固体废料和废油的流向监控缺失。

西安市从2014年年已计划建设市政餐厨垃圾处理工程,但截至目前西安市只有为数不多的企业性质的餐厨垃圾处理公司,受产能影响,远远不能解决西安市每日产生的餐厨垃圾清运处理问题。

20181210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西安市餐厨废弃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对餐厨垃圾的处理提出了应正规处置的要求,由西安维尔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全市主城区范围内经营面积200平方米以上餐饮服务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政府各部门交警,城管、环保联合执法杜绝个体拉油水的车辆上路进城。因政府指定的公司因产能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导致西安市大中型餐饮单位每日产生大量的垃圾无法运出,这种现象已经严重影响餐饮单位的正常经营,也造成对环境的污染,餐厨垃圾的处理问题成了影响民生热点问题。

政府应高度重视参处垃圾的收运处理工作,为避免盲目决策、出台政策脱离实际的现象发生,建议开展广泛实地调研,掌握一手资料,拿出细化的垃圾处理实施方案,避免一刀切、只堵不疏的现象发生。

建议市政府加大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对城区范围内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逐户摸底,建档,为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理提供原始依据。

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制定餐厨废弃物处理费用征收办法 。

实行覆盖全市餐饮行业的餐厨垃圾密闭收运,定时、定点处置。

引导鼓励企业和自然人积极参与餐厨垃圾处置的投资、经营,对餐厨垃圾实施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政府对项目的建设应给予政策保护和资金上的大力支持。

建议市政府尽快出台《西安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工作实施细则》,对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贮存、处置、利用等活动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