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取消老年优待证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05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老年人口约157.2万,占西安市总人口数的16.32%2018年全市办理老年优待证大约11万张。灞桥区老年人口约6.73万人,占全区总人口数的15.3%2018年全区办理老年优待证大约4800余张。

    我市老年优待证办理流程是:

    1.凡西安市户籍人口及长期居住在我市,年满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均可持本人身份证免费办理“西安市老年人优待证”。外省、市户籍老年人长期居住在我市的,办理“西安市老年人优待证”,还应当持有公安机关颁发的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方可办理。

    2.无身份证原件办理的,需持老年人户口本或临时身份证及1张两寸免冠证件照片,前往未央区凤城八路95号西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负一层B109室办理。

    我市老年优待证优待项目是:

    老年人持《西安市老年人优待证》可免费进入我市的公园、旅游景点、风景名胜区、博物馆、纪念馆等;7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本市医疗机构就医时,可免费挂号;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凭身份证和西安市老年人优待证前往公交公司指定的地点,免费办理老年人乘车IC卡,持卡可乘坐市公交总公司和巴士公司所属线路的公交车,在非高峰时段乘坐地铁。

      由上可以看出,办理《西安市老年人优待证》(简称:老年证),是一件毫无意义、劳民伤财的事情,是让群众一次都不应该跑的事情。与当前建设大西安,简化行政手续,提高行政效能格格不入。首先说劳民,以2018年全市办理老年优待证大约11万张为例,全市65岁以上老人为了一张老年证至少要跑22万次,甚至33万次。其次说伤财,办理老年优待证尽管不收任何费用,但办证所需卡片和耗材均由政府市老龄办提供,这也是一笔相当的费用,还不包括政府投入的人力费用。再说毫无意义,从我市老年优待证优待的项目看,老年人拿自己的身份证,凭自己的身份证,完全可以办理优待项目,为什么我们的政府部门非要设定多办老年证这么一套程序,多拐这么一套程序呢?

因此,我们建议:取消《西安市老年人优待证》,疏通所有关节,让身份证畅行,这样,利国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