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快办理社会保障卡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05   来源:西安人大

一、基本情况

社会保障卡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IC)卡,采用全国统一标准,是劳动者在劳动保障领域办事的电子凭证,持卡人不仅可以凭卡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实时结算,还可以办理养老保险事务,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申领失业保险金、申请参加就业培训、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和申领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在网上办理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等,该卡同时加载金融功能,在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功能的同时,还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以便促进金融服务民生,方便群众享受社保待遇和金融服务等多种用途。

二、存在问题和建议

2017年底开始,我市各有关行政、事业单位人员陆续在招商银行等地领取到个人社保卡,开通了金融功能并开始使用该种卡。但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单位均存在部分人员社保卡未领取到手。经各单利办理人员多次与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及12333客服沟通,答复结果均是让继续等待。12333客服解释,个人社保卡未能领取到的原因是省上社保卡制卡过程中,个人信息比对未通过,要重新进行比对。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告知未领取到个人社保卡的人员可以通过官网、12333、支付宝、微信等方式自行查询等待。但至今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还有多个单位多人的卡没有领取到手。为此建议:

1.改变被动等待的工作作风,避免信息单方面流动。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主动与各有关单位联系,让单位确认提供未领到卡的人员的信息,更改汇总后统一与省上联系,提供正确信息,催促卡的办理。

2.与省上沟通后,明确告诉各单位办理人员办理的时限。避免个人无意义的上网查询,被动等待。

3.希望想大家之所急,真正将关乎大家个人利益的事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加快办理,将好事办好,让大家无后顾之忧,更加全身心投入到大西安追赶超越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