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一企一策”促进民营企业大发展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08   来源:西安人大

一、基本情况

201811月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国家省市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二、具体建议

作为西安市的重点民营企业的代表,结合本企业及周边相关民营企业的发展,吸收先进城市先进民营企业的先进经验,现就促进民营企业好快并进、健康有序的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1.支持固定资产投资。给予我市重点企业正在进行的重大建设项目,针对固定资产投资银行贷款、固定资产投资委托贷款和固定资产投资融资租赁给予贷款基准利率60%的贴息支持。

2.支持重点建设项目。一是对我市重点企业的重点高技术项目实施连续滚动支持。二是对我市重点企业投资设立的省级或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获得国家级、省级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给予1:1的资金配套支持。三是对于我市重点企业获得国家资金支持的项目,给予1:1的资金配套支持。

3.进一步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参照杭州、苏州、深圳、广州等地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出台切实可行的相关帮扶政策,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做大做强我市民营经济。

    同时,建议针对我市已确定的享受直通车服务的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大力支持。这不仅有利于解决我市工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也有利于解决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的问题,增强企业投资信心,促进我市工业企业加大投资,同时亦有利于有效促进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推动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助力早日实现追赶超越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