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西安自贸区功能前移,推行跨国“订单农业”,打造西安“海外粮仓”,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土地“内休外耕”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08   来源:西安人大

一、基本情况

众所周知,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然而,我国既是农业生产大国,也是粮食消费大国。可以说,我国用仅占世界10%的耕地,正在养活占世界22%14亿的人口。目前我国粮食自给率约为90%,剩余10%需要通过进口补充。同时我国极大多数区域土地板结严重,优质耕地减少,化肥农药使用超标,致使我国人民健康安全隐患逐渐出现。

故此,建议西安自贸区功能前移,推行跨国“订单农业”,打造陕西“海外粮仓”,进一步保障陕西粮食安全和促进陕西土地“内休外耕”。

(一)我国粮食现状

1.我国粮食安全问题依然存在隐患

1)粮食自给率约90%,缺口10%需要进口补充,其中2017年中国进口粮食总量13062万吨,进口食用植物油为743万吨。

22017年进口大豆同比增加13.9%,创历史最高纪录,主要来源国依旧是巴西、美国、阿根廷。同时我国每年进口油脂约1500万吨,其中转基因油占多数。

3)陕西省年小麦缺口200万吨、食用油缺口约48万吨。周边省份如甘肃省年小麦缺口210万吨、食用油缺口约20万吨;四川省年小麦缺口430万吨、食用油缺口约80万吨。

2.国内外环境复杂

1)目前世界粮食交易量的80%都垄断性地控制在ABCD四大粮商手中,只有他们可以定价。

2)国际粮商在中国约97家大型油脂企业中64家企业里参股或控股,占总股本的66%

3.食品安全问题不容乐观

近年来,国家食品安全事故频发,每一件都是震惊全国,让人民谈食色变。先后发生了染色馒头事件、地沟油事件、毒豆芽事件等。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食品的需求层次也不断提高,我国人民生活已从“吃饱、吃好”向“吃健康”过渡。

4.健康隐患不容忽视

据专家测算,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人罹患癌症;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人罹患糖尿病;平均每30秒,至少有一个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二)我国土地情况

1.城镇化步伐加快,优质耕地减少

中国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08公顷,远低于世界人均0.2公顷的平均水平。但更严重的是,即便这0.08公顷也多是难以耕种或者污染严重的耕地。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从1994年至2016年,中国的城镇化人口从1.72亿人增加至7.93亿人,城镇化率达到57.4%

在此过程中,大片良田被蚕食。2017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6.83亿亩,比2016年减少1222万亩。

2.化肥农药使用量大,土壤重金属含量高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林伟伦介绍,我国每公顷耕用地的化肥用量是世界平均用量的4倍,过量的化肥很快被水冲到地下,影响土壤的营养平衡。

据最新数据公布,我国每年农药用量337万吨,分摊到13亿人身上,就是每个人2.59公斤。这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6倍,有效利用率不足30%,多种农药造成了土壤污染,甚至使病虫害的免疫能力增强。

据云南农业大学测算,每年大量使用的农药仅有0.1%左右可以作用于目标病虫,99.9%的农药则进入生态系统,造成大量土壤重金属、激素的有机污染。

3.透支土地资源,土地板结严重

每年因土壤污染导致粮食减产100亿斤。20年至30年后,黑土地即将消失。其中,我国土地小麦亩产为400600公斤,欧美国家小麦亩产为200300公斤,而哈萨克斯坦小麦亩产为80100公斤。

同时,根据2014年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全国土壤总超标率为16.1%,在各类土地利用类型中污染程度最高,主要污染物为镉、镍、铜、砷、汞、铅等重金属。

二、原因分析

西安自贸区功能前移和推行跨国“订单农业”,打造西安“海外粮仓”的四大优势

1.拥有哈萨克斯坦放心粮油基地,链接俄罗斯、乌克兰周边国家粮油市场,实现我国粮油供给侧改革,切实保障粮食的供应安全

哈萨克斯坦政局相对稳定,已把农业作为国家产业重心,农业用地约12亿亩,可耕地面积3.75亿亩。粮食产量2500万吨,年出口总量约500万吨。

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建有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功能涵盖油脂加工、粮食仓储、食品加工、物流贸易等等。现已建成年加工30万吨的油脂加工厂、5万吨仓容粮库,配备3条铁路专用线直通厂区。下一步还将收购兼并510个粮油收储仓库,届时可实现年周转吞吐量100万吨,切实将哈萨克斯坦甚至俄罗斯打造成西安的放心粮油基地。其中:

目前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三国年小麦出口约5200万吨、油料出口2200万吨,可满足约3亿人的口粮。

a.哈萨克斯坦:占地272.5万平方公里,全国人口1800万,年出口小麦约800万吨、油料约300万吨。可耕地面积已超过2000万公顷,牧场面积在1.8亿公顷左右(具有潜在农用价值)。

b.俄罗斯:占地1712平方公里,全国人口1.44亿,年出口小麦约 2500万吨、油料约1500万吨。可耕地面积约有1.25亿公顷,约4亿公顷土地都有潜在的农用价值。

c.乌克兰:占地60.37平方公里,全国人口4500万,年出口小麦约1700万吨、油料约400万吨。可耕地面积3250万公顷,900万公顷土地有潜在的农用价值。

2.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推行新型订单农业合作社,由爱菊集团、西北农林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可切实保障粮油的安全

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粮食生产基本保留原始耕种方式,是人类粮食生产最后的净土,空气、土壤、水质没有污染,粮油品质优良。

爱菊集团正在筹建新型订单农业合作社,由爱菊集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当地农场主共同组建,可实现从选种、育种、种植、灌溉、收割、收购等一条龙运营。目前已推广小麦、油菜籽种植基地150万亩,下一步可推广原料种植基地短期200万亩、长期500万亩。同时可带动当地种植500万亩,合计1000万亩,可收获100多万吨小麦、食用油及菜饼、葵饼等,届时预计需要5000个专列。

3.占据陕西重要节点,“西安自贸区功能”前移至北哈州我国企业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政府引领,企业运作,共同履行社会职责

西安自贸区位于“一带一路”起点,可涵盖西北,辐射全国。其功能迁移至哈萨克斯坦,共同将哈萨克斯坦北哈州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打造成“西安粮油产品的原料基地和集散基地”,在危难时刻,可作为政府宏观调控的主抓手,迅速将粮食运回,进而确保西安粮油供应安全,并辐射西北地区,维护社会稳定。

4.打造西安至北哈州的中转节点“阿拉山口分拨集散中心”,加快粮油运转效率,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供应

经过深思熟虑和考察研究,爱菊集团统筹规划,布局中亚及周边国家,构建西安、阿拉山口、北哈州“三位一体”枢纽体系,形成“三位一体”流通大通道,让粮食“买得到、运得回”。该节点为“境内中转集散枢纽”,具有“境内关外”这一特殊性,为连接中外的关键节点。“外”可直接连接爱菊集团北哈州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内”可直接连接全国各大城市包括陕西省。

5.促进我国“土地休耕”: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08公顷,远低于世界人均0.2公顷的平均水平。经测算,爱菊进口1吨小麦及食用油缴纳关税约600800元,加上国内各种税费合计近1000元。目前国内休耕补贴和粮食直补合计每亩约500元,以此计算,爱菊每进口1吨小麦可带动国家2亩土地休耕。故进口哈国粮油对于促进我国“土地休耕”计划具有一定保障。短期可带动西安市及其周边60万亩土地休耕,长期可带动100万亩至200万亩土地休耕,有助于秦岭等山区沟壑退耕还林。

6.保障粮食“量”的安全:近年来,我国粮食年进口总量达到1亿吨,并呈现增长趋势。其中,我国每年进口油脂约1500万吨,陕西省每年需省外调入小麦200万吨、油脂48万吨,西安市每年需外调小麦100万吨、油脂18万吨。故打造哈萨克斯坦放心粮油基地(短期200万亩、长期500万亩),对于保证西安市粮食“量”的安全具有重大意义。长远来说,将成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一个主要抓手。

7.促进粮食“质”的提升:我国每年进口粮油中70%以上为大豆,1500万吨进口油脂中转基因油占大多数。中国2017年粮食进口约1000万吨。此外,2017年进口大豆9554万吨,同比增加13.9%,创历史最高纪录。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粮油品种优良,天然无污染,非转基因,对于保障粮食“质”的安全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深远影响。

8.带动哈萨克斯坦农业发展,增加我国在国外的影响力:西安爱菊集团在哈建设项目得到哈萨克斯坦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支持。同时推行“新型订单农业合作社”,解决了哈萨克斯坦人民“种地难、卖粮难”的问题,得到哈国人民的普遍欢迎,进一步增加哈萨克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好感,也将进一步增加我国在哈萨克斯坦的影响力。下一步将以哈园区为基地,在俄罗斯推行“订单农业”模式,也将进一步增加我国在俄罗斯的影响力。

三、具体建议

1.扶持企业“走出去”,给予企业粮食配额配比,促进粮油进口,推进土地“内休外耕”

2017年以来,我国共投入25亿元,休耕土地1200万亩。2018年,我国又投入50亿元,休耕2400万亩。未来,我国计划休耕土地8000万亩。

而经测算,爱菊集团每进口1吨小麦不仅可带动我国2亩土地休耕,短期可带动西安市及其周边60万亩土地休耕,长期可带动100万亩至200万亩土地休耕,进而还青山绿水,如秦岭山区栽树休耕,实现国家习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

故此,建议扶持西安市农业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哈萨克斯坦、乌克兰、俄罗斯等国开展“订单农业”。

同时建议,针对企业进口粮油数量,给予“12”配额配比,即企业进口2万吨粮油,政府给予1万吨的配额。

3.西安至阿拉山口周转托盘费用予以补贴

爱菊集团为打通“一带一路”粮食进出口陆路通道,加快粮食有效运转,在中间节点“阿拉山口综保区”正建立园区。经集团摸索和测算,使用周转托盘运输面粉是良好选择。经初步计算,需要周转托盘1万个,预计费用450万元。建议政府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4.海外粮库建设补贴:在哈萨克斯坦粮食收购过程中,从其他粮库收购相比自有粮库从农户手中收购而言,每吨小麦大概增加费用200元至400元,这部分小麦如果进口到我国,加上税率每吨运营成本相应增加363726元,这对于民营粮企是一笔较大的费用。同时,建设海外粮库可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我国原粮的“数量”供应。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境内根据计划,将建设5个小麦、油料粮库计30万吨(投资2.5亿元),希望政府给予粮库建设费用30%50%的补贴。

       5.自贸区职能前移政策支持:爱菊集团北哈州园区已被商务部列为“境外农产品示范园区”。西安自贸区(国际港务区)职能前移至哈萨克斯坦,以爱菊哈国园区为抓手,年预计可发回专列500个,计100多万吨粮油。希望政府在自贸区职能前移方面给予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