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在文化片区改造中保留小雁塔小学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04   来源:西安人大

著名历史古迹小雁塔脚下,有一所幽雅美丽的校园——小雁塔小学。它是西安市唯一的园林式小学,从20119月新建开学至今,教育行政部门已经累计投资了3000多万元。但是,这所重建使用仅7年的学校,可能面临被拆迁的局面。

根据西安市政201745日发布的《关于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项目的通告》称,改造范围为:东起长安北路,西至朱雀大街,南起体育场北路,北至友谊西路。规划主要以一塔一院为核心(小雁塔,西安博物院),最大程度实现小雁塔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性、开放性和景区化。小雁塔小学就位于改造范围之内。

“我们的校园,有绿草茵茵的大球场,可以任意地踢球玩耍;有妙趣横生的博种园,每个班都有自己的一块菜地……校园里,到处栽着树木、竹子、小草,到处有我们的欢笑,我们不想离开它,不要拆走我童年的美好记忆……”这是小雁塔小学一名学生的作文,听说学校可能面临拆迁,孩子十分难过,她和同学们都有个小小的心愿,希望能一直在这里好好读书。

“小雁塔小学投入几千万建设,才投入使用几年,就面临拆迁问题,文化遗产周围容不下一所小学了吗?小学附近的孩子们上学怎么办?”这是网友给西安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留言。

据碑林区教育局网上公开回复,碑林区小雁塔小学始建于1949年,紧邻荐福寺小雁塔景区西北角,校舍建筑风貌古朴,环境雅致。学校占地面积39.8亩,建筑面积8082平方米。现有教职工80人,2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464人,其中学区内学生1200余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64。该局对小雁塔小学迁建情况进行了调研,碑林区政府意见予以保留,并按综合改造的整体要求对小雁塔小学实施改造。

比对国内其他城市历史景区改造,纷纷保留了学校。如南京夫子庙小学,就在夫子庙的旁边。成都草堂小学,也坐落于文韵千年的杜甫草堂附近,历史文化景区与学校的融合,两者相映成辉。即使在本市内,也有成功的范例,如大明宫景区改造中,也保留了学校和幼儿园。

为了教育,为了孩子,为了历史传承,建议在小雁塔文化片区改造中,保留小雁塔小学,将其融合进入片区规划内,让巍巍雁塔和古朴校园一起,为景区更添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