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入课堂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05   来源:西安人大

随着科技的进步,手机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它不仅带给了人们通讯的方便,而且还让我们生活理念发生变化。无论在地铁公交车上,还是在亲朋好友聚会上,人们对手机的依赖可谓“爱不释手”,成为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手机同样也给人们带了烦恼,特别对中小学生的影响深远,一些孩子打游戏着迷,看网路小说成瘾,不仅影响了他们的学习,而且使孩子们近视率上升,严重影响到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据新华社828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看来,解决中小学生近视是我国当下刻不容缓的一件大事。 

1124日西安市教育局和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公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十项措施,其中对孩子身心影响最大的手机被禁止带入课程。措施中规定: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提倡采用纸质作业。家长要监控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建议家长带头示范,为孩子营造少用电子产品、加强户外活动、热爱体育锻炼的家庭氛围和环境。

西安这一规定的出台,许多家长叫好。但是仅仅一纸政令,能否落实到位还有待我们拭目,希望我们的教育、卫生行政部门能够督促落实到位。因此建议如下:

一、各级教育部门成立专门的督导部门,督促这一规定的落实。

二、加大宣传力度,在各大电视、报纸以及网络进行反复宣传,让大众知道携带手机进入课堂违反规定的。

三、在各中小学校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宣传禁止携带手机这一规定。

四、各中小学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相应的禁带手机相关措施以及处罚规定。

五、将这一规定列入学生守则或行为规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