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将新建公办学校地下车库建设纳入市级财政补贴范围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05   来源:西安人大

一、基本情况

中共西安市委王永康书记在全市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调整完善城镇教育设施专项计划,对教育设施配套不到位的已建成居住区给予补偿的明确要求。为认真落实王永康书记讲话精神,长安区围绕完善城区义务教育布局,解决上学难问题,制定了20192021年新(扩)建长安区第三小学等15所学校的具体计划。其中5所学校由政府投资建设,校园校舍建设预计资金4.3亿元,由市区财政按比例分担。

但是,按照《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西安市地下空间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市政办发〔20182号)的新要求,新建学校还应进行不少于地下2层的多层开发。届时,规划部门随即将此条规定作为新建学校规划审批的强制性内容。如此一来,5所学校的预算资金高达8.2亿元,其中,地上4.3亿元,地下3.9亿元

依照现行政策,市级财政只对地上校园校舍建设部分进行补助,未将地下空间建设资金纳入补助范围。如此算来,区财政原本承担1.39亿元建设资金,一下子猛增到近5.3亿元(地上1.39亿元,地下3.9亿元)。如此巨大的资金量,仅靠区财政支出,资金压力巨大,严重影响了学校整体建设的顺利实施。

二、建议

将新建学校配套的地下停车场等开发项目纳入市级财政补贴范围,给予区(县)在学校建设方面更大的资金支持,加快推动学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