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百姓议政建言 > 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有条件限制车辆购置上牌,减少雾霾源拥堵源的建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05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是举世闻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人文景观,文物名胜荟萃,金融商贸旅游繁荣,居住人口密集,国民经济和各项工作始终居于全省首位,是西部中心城市。

随着西安经济的快速发展,车辆的大幅增加,加之工业生产,供电供热企业的碳排放,西安雾霾天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去18日,王永康书记召集市级相关部门及专家学者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他强调要坚持把减霾降霾作为头等民生工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防霾减霾综合施策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拆除大量的燃煤锅炉,限制建筑工地扬尘,车辆限行等措施,但由于车辆大幅度增加造成雾霾天气依旧时常笼罩着西安天空。近两年以来由于雾霾严重,市政府不得不颁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中小学停课,号召广大市民减少户外活动等防霾措施,显然雾霾对全市人民的工作、生活、学习,乃至身体健康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车辆大幅增加对缓堵保畅和停车难同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当20166月西安汽车保有量突破250万辆时,西安除了限行以外,每天多处仍然发生严重拥堵,201712月西安机动车保有量达271万辆,而到了20185月西安机动车保有量就突破了300万辆.政府也从2018416日开始施行了新一轮的常态化限行,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和高德地图等多个单位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在全国百个城市拥堵排名中,西安市排名全国第16名,与去年同期相比排名下降一位。也就是说,限行后稍有缓解但没有根本变化,特别是随着每年新上牌车辆的增加,拥堵问题还是会越来越突出。由此可见,车辆的迅猛增加对全市人民出行、工作、生活等造成的不便也将越来越严重,对城市管理带来的难题也会越来越尖锐。车辆的大幅度增加同时给停车难雪上加霜,本来严重不足的城市停车设施显得更为紧张,于是把许多道路空间变成了停车场,同时限行把市民投资购买的车辆和停车库不同程度的闲置,造成了资金资源浪费。

为此,建议从源头有条件限制车辆购置上牌着手,对减少雾霾和缓堵保畅,缓解停车难,避免资源、资金浪费,减少城市综合管理难题具有下列重要意义。

一、雾霾的产生,除气象条件外,工业生产、机动车尾气排放、冬季取暖也是导致大气pm2.5颗粒浓度增加的影响因素之一,但最重要成因则是车辆大量增加及汽车尾气的排放。据科研数据证明,一辆正常行驶的汽车每年排放有害气体比自身重量大三陪,每千辆汽车每天排出一氧化碳3000kg,碳氢化合物200400kg,氢氧化合物50150kg,我国每年汽车尾气排放量在1.2亿吨左右,汽车尾气排放量已占大气污染源的85%左右。西安市现有汽车300多万辆,每天排放有害尾气1050kg,据2013年环保数据显示,该年度汽车废气排放量已达42万吨,而到2016年已超过100万吨,成为西安雾霾天气形成的重要因素,是西安机动车高速增长形成的后果。

二、车辆的大幅增加与城市经济发展不相配套。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各发达城市国民生产总值与汽车保有量之比:上海GDP值:30133亿元,位居第一,车辆保有量:359万辆,位居第四;北京GDP值:28000亿元,位居第二,车辆保有量:564万辆,位居第一;深圳GDP值:22286亿元,位居第三,车辆保有量:322万辆,位居第六;广州GDP值:21500亿元,位居第四,车辆保有量:240万辆,位居十五位;成都GDP值:13890亿元,位居第八,车辆保有量:452万辆,位居第二;武汉GDP值:13400亿元,位居第九,车辆保有量:261万辆,位居第十一;西安GDP值:7206亿元,位居二十四位,车辆保有量:271万辆,位居第九。西安汽车增速已超越了北、上、广、武汉等城市,2017GDP中国城市排名榜西安排名24位,而西安的汽车拥有量却挤身于第九位,西安车辆的发展超过了经济发展速度。汽车发展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相适应,对西安经济发展带来了较大的负面效应。

三、与城市基础设施不相匹配。随着近年来西安汽车拥有量的快速增长,与道路交通设施发展不相适应的现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由此导致车多、路窄、交通时常拥堵的尴尬局面。同时,车辆的停放所需占据一定的个体车位空间,在停车位不足、城市空间不富裕的情况下,车辆增加迫使交通、市政部门不得不在慢车道、人行道上划分停车位,人为的增加了交通障碍,使城市发展陷入了停车难、行车难的恶性循环。

西安现有车300多万辆,每车占用空间6米,按6车道6排列计算可停排3000多公里。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公布的《2017年西安市市政道路、桥涵设施数据总量统计表》数据显示,西安市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路总长3026.288公里,如果西安现有车辆都开在公路上,就会出现道路排满,寸步难行的状况,这还不计算每年都在递增的30万辆汽车,这是十分显见的现实问题。西安汽车的无序、高速、超前地增长与基础设施的不足,发展滞后的矛盾日益尖锐,影响着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滋生着诸多的社会矛盾和城市管理问题。

据此,对车辆有条件限购上牌迫在眉睫,建议方案如下:

方案一:以家庭为单位限购汽车

有条件限制家庭购车,每户限购汽车一辆,需要购置两辆以上者,只能购置新能源汽车,同时建议政府给予相关政策优惠。

方案二:通过确定发展计划总量,按序分量实施

根据西安经济发展和道路设施的建设实际,科学地确定一个汽车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年汽车增长量。在汽车增额有限,需购车人远远超过汽车供给数的情况下,采取公开摇号,无偿分配车辆购买指标,确定汽车购买资格,从宏观上控制汽车的增量,适量限购,避免汽车无序状态的过快增长,对外地牌照车辆在交通高峰时段禁行二环以内路段。

方案三:严控机动车尾气排放,鼓励以旧换新

可鼓励黄标车、老旧车等车辆,用原车牌换新车牌的方式更新换代,通过提前报废来控制总量,提高质量。

方案四:采取月度增长额度公布,公开竞拍方式

对新增车辆额度施行拍卖制度,购车者凭拍卖中标后获得的额度,可以去车管所为自己购买的汽车上牌,政府可将取得的收入用于治霾和市政建设。

    通过限购上牌,减少车辆,减少雾霾,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有利市民的身体健康和投资环境的改善,也降低了因限行居民购置车辆和停车库闲置而承担的财务负担。同时,控制车辆总量有利于缓堵保畅,有利于市民出行,节省交通参与者的时间成本,提高全社会工作、生活效能,有利于引导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和绿色出行,也有利于集中财力、精力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为追赶超越建设西安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