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9年决议决定 > 决定重大事项 > 正文

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决议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9-09-02    来源:西安人大

 2019年8月30日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基础性工程。近年来,西安市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工作,加强统筹谋划,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财政投入,深化教育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但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还有一定差异,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高质量教育需求与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部门协同不够、财政投入不足、师资队伍不强、优质资源不均、择校热度不降等突出问题亟待解决。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义务教育,现作出决议如下:

一、凝聚思想共识,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发展教育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义务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必须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思想,充分认清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着力解决义务教育深层次矛盾,推动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合理配置,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加快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相适应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实现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上好学”。

二、强化责任担当,履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法定职责

《义务教育法》提出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理念,明确了义务教育主体责任,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基本法律依据。各级政府要认真实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中、省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教育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积极应对人口变化和城市发展给义务教育承载力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发挥市级统筹功能,明晰部分行政区与开发区各自教育管理职责,建立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依法履行教育经费投入、教育资源配置、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法定义务,保障全面依法治教顺利实施。

三、加快学校建设,实现义务教育与城市发展同步推进

教育发展专项规划是教育资源合理配置的先决条件。各级政府要坚持规划建设引领教育均衡发展,立足西安发展实际,以均衡理念推动教育结构、学校布局和标准化建设,新增学位供给,缓解入学矛盾。要优先保障用地供给,提前预留空间,开辟绿色通道,严格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提高教育资源使用效益。要落实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要求,坚持居住区规划配套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要加强城乡公办配套学校建设,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逐步缩小校际差距,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求。

四、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始终坚持以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改革任务,紧盯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积极稳妥推进招生制度改革,规范学校招生行为,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加快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现象,促进校际生源基本均衡。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完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提升整体办学质量。探索公办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激发内生活力,发挥其在义务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认真解决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保证同等享受资助政策,落实孤儿、城乡低保和经济困难家庭学生生活费补助政策,办好每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五、坚持多措并举,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保障水平

建立合理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前提。要落实中省教育经费投入有关规定,发挥政府教育投入主导作用,切实落实“三个增长”要求,力促教育经费投入与教育体制改革相适应。要不断优化教育支出结构,强化教育经费使用绩效监管,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学校编制核定工作,探索教育编制标准和岗位设置动态管理机制,尽快缓解结构性、阶段性和区域性教师短缺问题。要加大教师培训、管理和考核力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要依法落实教师待遇,优化绩效考核办法,适当提高教师中、高级岗位比例,破解教师“职评难”问题,激发教师队伍活力。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教育教学信息化配备能力,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健全完善优质的数字教育资源共享体系,为农村学校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学习资源,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间教育差距,为人民群众提供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务。

六、汇聚多方合力,营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良好生态

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需要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力量良性互动、同向而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履行监督职责,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开展义务教育工作监督,督促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发展责任,解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要规范办学行为,加强教育收费监督检查,严格学籍管理,统筹管理属地内各类教育培训机构,持续净化教育生态,维护良好教育教学秩序。要加强政策宣传普及,合理引导改革预期,倡导尊师重教,充分调动各类社会组织和群众团体参与教育改革发展主动性,营造支持义务教育改革发展良好氛围。

全市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广大人民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共同构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格局,更好服务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