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6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西安人大

——20151223日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主任  冯慧武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20146月,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启动,整市推进。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大事来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科学安排,稳步推进,基本完成了全市确权登记工作任务,达到了省上的要求。据统计,截止1220日,全市开展确权的9个涉农区县,共126个镇街,13957个村民小组,87.49万农户,354.98万亩的家庭承包经营的耕地,已完成入户调查登记面积329.4万亩,占总面积的92.8%;完成调查登记户数75.46万户,占总户数的86.24%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情况复杂、工作量大,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此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市政府建立了由市农林委、统筹、国土、财政、法制、档案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局际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各县区、镇街也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建立了区县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抓、农业部门具体抓,镇、村、组三级合力推动的责任制,做到了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同时,市上还把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保证了工作迅速展开、强势推进。

(二)认真安排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去年625日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工作动员部署会,董军市长出席会议,要求工作中严格把握政策界限,确保如期完成任务。7月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西安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市政办发〔201440号),明确了目标任务、登记范围、内容,方法步骤,确保了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三)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参照省上技术规范,市农林委组织编印了《西安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手册》《西安市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暨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资料汇编》,印发到镇街、村组。同时,还分层次组织各区县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及专业技术骨干进行了8次轮训,使大家掌握了政策界限、工作流程、技术规范、软件操作和档案规范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有效提高了把握政策、开展工作的能力。在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安广播电台等媒体开设专题,全方位集中宣传报道了确权登记的目的意义、政策法规、方法步骤。此外,各区县还普遍采取集中培训、外出参观学习、宣传车入乡进村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培训,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有效提高了农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四)多措并举推进,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建立督导通报制度。实行“月督查、月通报、月排位”制度,每月将各区县工作进度进行排位,采取直接将通报文件寄送给区县一把手的办法,先后4次通报推进不力、工作后进的区县。同时,编发了12期“农村土地确权专刊”和23条动态信息,增进工作经验交流,鞭策后进,加快确权工作进度;二是成立督导组,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去年以来,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我委有关人员先后6次到区县调研、督导。今年下半年,副市长卢凯亲自带队,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区县进行了重点督查,有力地推进了全市工作进度。我们还借助省委督查组专项检查、市人大视察等活动,有重点的推进长安、户县、临潼、灞桥等区县的土地确权工作;三是适时召开现场观摩会大力推进。市上先后召开了7次推进会,又在工作启动较快的长安区、工作稳步推进的灞桥区和工作扎实细致的周至县召开了现场观摩会,进行经验交流学习,有效地扭转了个别区县进展缓慢的局面。

(五)做好保障服务,提升工作动力。一是积极筹措工作经费。为了保证区县尽快展开工作,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市财政积极筹措1830万元经费,按照每亩5元的补贴标准划拨给各区县,较好的保证了工作起步展开。同时,积极协调,先后争取到省财政资金2218万元,及时下拨给相关区县。各区县也积极筹措到专项工作经费3043万元,为工作的稳步推进提供了资金保障;二是及时做好技术服务保障工作。8月份,按照政府采购有关程序,完成了确权登记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任务。9月份,分两期专门进行了软件操作培训,为各区县及时准确录入农户信息、空间信息、地块编码,建立土地确权数据库提供了保障。

(六)强化档案管理,确保工作质量。严格按照《陕西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管理办法》(陕档联发〔20151号)通知要求,指导区县开展工作,做到完成一村,整理归档一村,确保承包地确权档案资料齐全、完整、真实、有效,做到“应收尽收”。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从近一年多的工作实践来看,我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总体进度较快,推进稳步有序,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个别村组二轮延包资料不全、权属不清、人地矛盾相对突出、习惯性调整土地和征用占用土地如何确权、个别区县财政困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进度,极少数地方也引起了一些矛盾纠纷、群众上访等问题;二是由于村组从事确权登记的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不够高、业务水平不够精,确权工作中还有一些错登、漏记等问题存在。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将加强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全力以赴抓好以下工作:

1.积极化解矛盾。始终把解决土地承包矛盾纠纷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按照保持稳定、尊重历史、照顾现实、分类处置的原则依法妥善解决,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对权属争议未解决的,按照省上要求,暂缓进行确权登记颁证。

2建立纠错机制。我们将指导区县严格按照中省文件要求,对前期工作进行“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勘误修正,必要时进行补充核实。

3做好档案管理和数据录入工作。指导区县做好农户信息录入工作,准确完整地建立数据库。会同市档案局做好指导区县土地确权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等工作,为土地确权成果的应用和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4认真组织验收。我们将根据中省验收办法,尽快制定全市土地确权登记验收方案,在各区县自查的基础上,做好市级验收工作。

长期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农业农村改革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今后,将继续在市人大常委会监督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加快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为农民增收致富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