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6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西安人大

20151223日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西安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王德安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交由市政府系统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市政府收到人大代表建议318件,闭会期间收到人大代表建议6件,共计324件。这些建议内容涉及工交发展、城市建管、财经贸易、教科文卫、法制建设及农林水务类等6个方面内容,建议内容关注民生、紧扣热点、跟踪难点、心系大局,现实性和操作性都非常强,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职责分工,这324件建议分别由市政府系统73个部门和单位办理。

今年以来,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狠抓四个强化,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理能力,增强办理实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止目前,324件建议已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复。其中,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有322件,有2件不满意。对于不满意的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与代表做进一步沟通。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市政府始终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不断强化组织领导。26日,市两会闭幕后,市政府立即召开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市政府领导对今年的办理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统筹安排,细化分工,切实落实办理责任;要加强沟通走访,突出办理重点,切实提高办理质量;要加强督查,严格考核,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市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办理工作通知,重申办理要求,并按照市政府领导分工将代表建议分类呈报市政府领导批办,由市政府办公厅相应处室跟踪督办。同时,遴选6件具有代表性的、涉及重要工作的重点建议,呈请市政府分管领导批示,提出办理要求,市政府督查室作为重点跟踪督办。特别是对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11件重点督办建议,市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加强跟踪督办,确保代表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将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制订办理计划,落实办理责任,均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三级办理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办理工作体系,保证了办理工作顺利进行。莲湖区政府、未央区政府、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建委、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农林委、市城管局、高新区管委会、曲江新区管委会等单位的主要领导亲自布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承办人员组织实施,精心办理,有力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二)强化沟通协调,提高办理质量。在办理工作中,沟通协调是关键。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非常重视与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委和人大代表的沟通协调。一是加强与代表沟通。承办单位坚持办前主动沟通,了解代表的确切意图;办中积极协商,与代表共商解决办法;办后回访,征求代表的意见,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提高了代表满意度。如,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在各自承办22号建议(关于推进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建设)、172号建议(关于支持蓝田县西川工业长廊开发建设)时,两部门分管领导多次实地调研,了解实情,解决问题,与代表沟通,得到代表满意评价。二是加强部门之间协调。在办理合办件过程中,承办单位之间加强沟通联系,防止拖延和推诿扯皮,提高了工作效率。如,在办理268号建议(关于推动我市西部生物医药物流中心建设)时,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商务局等单位齐心协作,积极沟通对接,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落实工作的措施,经过多次与代表沟通协商,耐心向代表解释,代表最终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三是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委的联系。在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办公厅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委沟通、反馈各方面的信息和情况,通过与市人大常委会代联委召开专题协调会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对承办部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和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让代表满意。今年共召开了5次专题协调会议,使一些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得到了解决,有力地推动了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措施方法,提升办理效率。在办理工作中,市政府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办理效率。一是规范办理程序。市政府通过会议安排,下发文件,明确提出办理工作要求,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登记、分类、交办、协调、催办、答复、归档、总结的程序,切实抓好办理工作。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在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积极创新思路,通过四不放过五定一包等方法,通过邀请代表参与办理,结合实际深入调研,以考核检查促进办理等措施,有效地推动了工作,提高了办理效率。三是加强指导协调。在集中办理期间,市政府督查室深入承办单位了解办理进度,协调、指导办理工作。对于比较复杂的建议,及时召开办理工作协调督办会,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办理工作顺利开展。四是抓重点促落实。对于代表反复提的问题、多人提的问题,重点关注,重点研究,重点在采纳、落实和兑现上下功夫,真正把合理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把办理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定位在落实上,有效提升了办理质量。五是总结推广经验。通过《督查情况》对承办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宣传,同时也对存在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具体改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办理工作。六是组织业务培训。今年,市政府办公厅安排对全市政府系统承办代表建议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承办人员的业务能力。

(四)强化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为促进办理工作,加快办理进度,市政府办公厅通过网上督办、电话督办、发文督办及实地督办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办理进度检查和过程控制。同时,市政府办公厅每季度通过《督查情况》对各单位办理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具体列出已办理件数和未办完件数,督促各单位加快办理。在大会类建议办理结束后,还组织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由市政府督查室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承办单位进行现场督查,核查落实情况。对已承诺但未落实的事项,督促抓紧落实。个别落实确有困难的,及时与代表进行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切实提高办理实效。市公安局等单位在回头看活动中,严把二次办理关,重点对B类件和比较满意件进行梳理,督促承办单位再落实,确保建议办理取得实效。在办理工作中,一些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通过争先创优、评比等活动,有效地提升承办人员的责任意识,调动办理工作积极性。如,高新区管委会、市财政局、市城管局、市城改办、市工商局等单位通过目标考核、督查考评,将每件建议的办理结果,作为考评的依据,有力地促进了办理工作落实。一些承办单位把建议办理督促检查与日常工作督促检查相结合,进一步强化督办力度,提高办理效率。如,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交通局等承办单位落实专人对办理进度进行督查,严格落实各个环节的时间节点和办理要求,将建议督办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的督办相结合,确保了办理工作有效落实。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支持下,在全市各级政府和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承办单位不够重视,承办人员责任心不强,走访回复代表不及时,办理速度慢,延误了办理工作;二是对于比较复杂的建议和多个单位合办建议,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协商不到位,合办单位之间协调不到位,降低了办理效率。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下一步,我们将在认真总结2015年办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督查、创新工作,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把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市政府将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行政监督,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重要举措,列入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办理机制,构建和完善责任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对分办、交办、办理等工作程序的研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范,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是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指导督促,严格按照办理工作要求,抓好过程控制和进度管理,加快办理速度,提高办理质量。继续做好重点督办、跟踪督办、办理进度通报等各项工作。对建议办理工作督查考评机制进行研究,加大督查考评结果的运用,建立科学直观、注重实效、客观公正的建议办理督查考评指标体系。

三是进一步推动办理工作创新。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研究办理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工作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效率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