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6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对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西安人大

20151223日)

 

市人大常委会:

接到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关于全市第九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后,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市民政局等部门就审议意见进行了讨论研究,并就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部署安排,要求市民政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加强督促检查,扎实推进换届选举后续工作的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及时部署安排,全力推进换届选举后续工作。市民政局及时安排部署,于914日下发了《关于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后续工作的通知》,就完善组织机构、做好班子交接、建章立制、加强村委会建设;规范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加强培训,提升干部素质等提出了明确要求。925日,召开了村委会换届选举后续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夯实了责任。截至目前,全市纳入换届的2816个村中有2766个村完成了村监会选举,占98.2%2768个村推选产生村民代表80826名,占98.3%;全市15649个村民小组中有15516个村民小组推选产生了村民小组长,占总数的99.2%。新的村委会选出后,各涉农区县及时将班子交接、后续换届选举作为工作重点,及时督导镇街召开专题会、干部谈心会,下派第一书记,着力化解村中矛盾,安抚落选干部情绪,保证村委会公章、集体财务、债权债务、办公场所、档案资料等正常交接。从目前的进展情况看,新老班子交接较为顺畅。

二、加强培训教育,全面提高村委会干部履职能力。在省市示范培训的基础上,督促各涉农区县按照“区县培训主任、镇街培训全员”的要求,结合十八大以后新常态具体要求,依托各级党校、培训教育机构,对村委会干部进行岗前系统培训。培训过程中,我们灵活采用专家授课、优秀村主任现身说法、村干部与相关专家现场问答等形式;在内容上,由区县普遍邀请省、市党校社科专家讲解十八大以来的中央新要求新精神;纪检监察、检察院、法院方面专家讲解党风廉政建设、村官预防犯罪和农村常用法律知识;组织、民政、农业等方面专家讲解农村基层党建、村民自治、村级财务管理和产业发展等政策法规。部分区县还安排优秀村主任介绍工作经验、组织培训人员现场学习观摩典型示范村,提高村干部实际工作能力;沣东新城在培训中,采用课后以镇街为单位组织村干部讨论,结业时闭卷考试等方法,增强了培训效果。截止11底,区县层面的集中培训已经全部结束。镇街也普遍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例会等形式加强对村委会干部的培训。据统计,全市各级累计培训14795人次。

三、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制定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各涉农区县在认真指导镇街开展对村干部廉政勤政、干事创业教育的同时,在镇街干部包村指导、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召开两委联席会议、党员或村民代表会议的基础上,指导各村研究制定三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目前,全市2816个村全部制定了三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本届村委会带领广大村民发展经济产业、改善公共设施、规范村务管理、提高为民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具体目标任务,使全体村干部心中有目标、肩上有责任。

四、健全完善村级管理制度,加强村委会自身建设。按照市政府安排,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组织部深入区县培训指导,督促区县、镇街做好村一级的建章立制工作。重点完善以“四议两公开”、村民代表会议为重要内容的议事决策制度;以村规民约为重点的民主管理制度;以村务公开为重点的民主监督制度。阎良区、户县等区县将村委会议事规则、“四议两公开”、民主监督评议等制度汇集成册下发各镇街。雁塔区、临潼区、长安区专门部署安排村务公开工作,督导镇街规范村务目录、公开时间和程序。高陵区开通涉农网站、开发触摸式电子查询系统,将村级事务管理信息全程公开,接受村民监督,提高了透明度和知晓率。全市村级管理相关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村委会自身建设得到有效加强。

五、加强经费保障,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7月下旬,省委组织部等5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保障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和规范村干部补贴的意见》(陕组发〔201515号),根据省上意见精神,按照市政府要求,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农林委于9月中旬下发了《关于全市村干部补贴发放工作的实施意见》(市组发〔201546号)。从201611日起,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补贴每月2300元,“一肩挑”的每月3000元,其他村干部补贴按村党组织书记的60%发放;行政村办公经费按照大村(3000人以上)每年2.5万元,小村(不足3000人)每年2万元核定。村级办公经费和干部补贴资金纳入省、市、区县财政预算,办公经费省、市、区县分担比例为4:2:4,干部补贴资金省、市、区县分担比例为5:3:2。目前,各涉农区县正在制定具体的经费管理和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村级办公经费和干部补贴待遇的落实,将充分调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村委会换届选举是农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全市第九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基本结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农村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村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不断提升我市村民自治水平,为全市农村的和谐稳定发展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