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6 > 会刊公报 > 正文

关于对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杜豫苏

20151223日)

 

市人大常委会: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我的述职报告,既充分肯定了我的工作成绩,又客观准确地指出了我今后需要改进和努力的方向,在此深表感谢。对审议意见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认真思考,深入剖析,并逐条进行整改落实。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在“根据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司法实践中新类型案件和法律适用问题的研究,在解决疑难案件、统一裁判标准方面更好地发挥专家引领示范作用”方面

作为全省法院系统内仅有的两名“全国审判专家”之一,我深知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一方面对自己的审判理论和业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另一方面更要发挥好审判专家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实践,不断提高解决审判难题、统一裁判标准方面的能力和水平。目前,我已开始并将继续从以下方面加强整改:

一是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放松,全面提高业务能力和政治素养。面对层出不穷的法律法规和纷繁复杂的审判形势,我利用点滴时间抓紧学习并认真思考总结,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注重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及时把学习成果融入日常的审判管理和带头办案中。积极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充分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本质内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在深入学习和思考的基础上,撰写了党课教育提纲,为分管部门干警上了一堂专题党课。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并作为指导自己的思想指南和行为准则。

二是通过亲自办理重大疑难典型案件,发挥好审判专家的带动示范作用。1118日,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工伤认定行政上诉案,此案是我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第一案,社会影响大,媒体关注高,西安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组织45个市级行政机关90余名负责人观摩庭审。通过以案释法,给行政机关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同时,由于开庭前反复研究修改庭审提纲、庭审过程焦点把握准确、庭审节奏控制有序、庭审后及时总结证据效力、回应争议焦点并当庭作出口头判决,为行政审判法官亦开了一个质量较高的示范庭。省市多家媒体到庭采访,市法院的新浪网微博平台对庭审整个过程进行了图文视频直播。中国新闻网第一时间对庭审发布了新闻报道,人民网、新浪网、凤凰网、搜狐网等多家大媒体转载了此报道。网上阅读量近10万。《人民法院报》以“该案庭审过程重点突出,程序有条不紊;以案释法,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当庭宣判,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焦点,赢得了普遍好评”,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下半年还妥善协调、督促指导涉及800余人次案外人执行异议案(其中自己参与审理15案)。创新庭审方式,探索高效审理技巧,仅用一个上午时间,开庭审理两起涉案标的大、法律关系复杂、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

三是拓宽学习交流渠道,扩大知识传播效果。928日和1118日,分别受市政府、新城区政府邀请,在市政府常务会议、新城区政府常务会议上,为市政府、区政府的领导干部就修订的《行政诉讼法》进行专题授课。1020日和113日,分别接待来访西安的荷兰司法部副部长蒂娜·阿斯托拉一行、德国萨克森州法官代表团。利用曾留学英国,具有良好外语能力的优势,以较为娴熟的英语为外国贵宾介绍西安中院的基本状况和中国的司法制度。再次受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邀请,为辽宁全省三级法院的法官讲解学术调研和论文写作。为西安市司法局组织的人民调解员专项培训进行授课,讲解“多元化矛盾纠纷机制”。

二、在“进一步重视对基层法院审判业务的指导,加大对分管部门工作的研究和指导力度”方面

我清醒认识到自己以前由于忙于自身的工作和学习,疏于对基层法院的审判业务指导和对分管部门的研究指导。作为一名长期分管审判业务的法院领导,我不能只满足于对自身的学习提高,更应当重视对基层法院和分管部门的审判业务加强类型化研究和监督指导。针对此条审议意见,在下半年我加强了赴基层法院审判业务的指导力度。多次去未央、长安等法院实地调研并指导具体案件的审理执行。917日,针对所分管的高新综合审判庭疑难案件较为突出的问题,我专程到高新综合审判庭参加审判长联席会议,与该庭同志共同集中研究6件疑难复杂案件的处理。在听取案件承办人对案件背景、案件事实、审理经过及合议庭处理意见的汇报后,对案件的证据认定、相关法律适用问题及最佳处理结果发表了自己的分析意见和建议。事后,同志们反映“主管院长参加审联会研讨疑难复杂案件,对案件质量的把关和一线法官而言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提高机会。”

三、在“大胆工作,推进司法改革和管理创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方面

我清楚地认知,虽然自己担任中院副院长已有近八年的时间,但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在大胆工作,推进司法改革和管理创新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还远不够。面对司法改革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今后要在这方面弥补缺陷,努力改进。

一是要改变“自己是副职,改革和管理更多是一把手职责”的片面认识。发挥好作为副职应有的建言献策作用,为一把手决策提供咨询参考,当好参谋和助手。

二是敢于担当,在自己分管的范围内大胆工作,利用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知识,在推进法院下一步的司法改革中积极作为,率先垂范。

三是积极应对审判新形势和司法改革带来的巨大挑战和压力,发挥好自己的研究专长,思考破解难题的有效方法和措施,力求在管理方式上有所创新和突破。

这次向市人大常委会的述职,为我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思想汇报和总结提升的机会。尤其是常委会对我的审议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准确,指出了今后我需要改进和努力的方向。我将以此次述职评议为契机,严格按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要求,正视不足,加强整改,完善提高。再次感谢并诚恳期望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对我的工作给予监督、指导和帮助,我将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审判事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