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6 > 会刊公报 > 正文

关于提请审议《西安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年)修改》议案的说明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6-06-17    来源:西安人大

——2016226日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西安市人民政府咨询员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大会安排,下面我代表市政府,对提请审议的《西安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年)修改》(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议案作如下说明:

一、修改背景

西安《总体规划》自20085月经国务院批复以来,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截止目前,我市建成区面积已达5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70余万人。城市经济总量超规划预期增长,名城保护全面推进、西部中心城市地位基本确立,规划的阶段性目标得以落实。

但随着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发展战略和相关区域规划的出台,以及一些新理念、新要求的提出,比如《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20092020年)》、“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以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等等,西安城市发展急需顺应新的形势和发展要求。首先,20141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陕西西咸新区,其范围内有53平方公里在西安辖区涉及建设用地指标,需要在本次修改中予以落实;其次,省、市政府近几年审批了一部分区县的发展规划,涉及到规划区(865平方公里)之外的新增用地需要给予适度解决;再次,201412月国家批准高陵撤县设区,《总体规划》的修改也应将此变化予以落实。

同时,《总体规划》在实施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斑差异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二是在中心城区内,部分开发区执行规划中绿地指标与《总体规划》目标值存在8平方公里的缺口;三是渭北工业区作为西安新的产业增长极,其发展规划应纳入修改中;四是中心城区幸福林带等片区实施更新改造,其用地调整需要在修改中落实。

二、修改工作历程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对《总体规划》修改要求,我市依据法定程序,20122月启动了修改工作。201311月,《西安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年)实施评估报告》通过住建部组织的部际联席会审查。201410月,住建部原则同意开展《总体规划》修改工作,并提出了具体意见。201625日,《总体规划》修改成果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查,并向社会进行公示。

三、修改的限制性条件

按照《城乡规划法》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发展现状,本次修改面临三个限定条件:

一是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新要求,城市发展应由增量规划向存量规划转变;二是依据《关中城市群核心区总体规划》,修改方案增加9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其中,西安范围内为42平方公里,西咸新区在西安市域范围内为53平方公里;三是考虑到我市人口发展的客观情况,人口增速不支持大规模增加建设用地。

四、修改目标

本次《总体规划》修改不是修编,规划执行期限依旧至2020年,与“十三五”规划期限一致,并优先保障我市“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因此,修改工作目标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做优增量,消化积存问题,对《总体规划》批复以来国家及省市相继审批的一些新区、园区及重点项目用地予以落实;二是盘活存量,梳理市域范围内存量建设用地资源,支撑我市“十三五”城市建设用地需求。

五、修改原则

本次修改工作以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按照“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的要求,系统推进品质西安建设。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第一,三规融合,刚弹结合,有序引导城市建设。本次修改与我市“十三五”规划及土地利用规划进行对接,并结合《西安城市开发边界划定》(方案),实现用地规模刚性控制,用地形态弹性布局。

第二,生态优先,绿地约束,塑造品质西安。在中心城区(490平方公里)范围内,实施绿地指标强制性平衡,弥补欠账;另一方面,在“城棚改”过程中进行一定规模的城市绿地储备,确保城市绿地规模。

第三,强化城市副中心建设,实现全域规划,转型发展。市域范围内,调整城市副中心的定位和职能,加强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外迁工业和大型仓储,保护历史文化资源,促进中心城区内涵式转型提升。

六、修改主要内容

基于评估报告、相关专题研究及专项规划内容,结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及住建部意见,本次修改按照“规模上框定总量、开发上限定容量、更新中盘活存量、拓展中做优增量、总体上提高质量”的思路,对发展战略、历史文化保护、城乡统筹、城市规模、产业布局、生态体系、基础设施等内容有重点进行修改,力求加快推动品质西安建设,建设和谐宜居城乡,构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展示基地及人与自然生态和谐的典范城市,打造优势产业高地和国家交通枢纽,奠定西安在“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地位,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以上说明连同规划修改方案,一并提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