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6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西安市与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议案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西安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随着西安市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近年来,我市已与24个国家的27座城市正式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友好城市数量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20159月,应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邀,塞尔维亚总统率团出席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并访问了西安。在此期间,代表团表达了该国克拉古耶瓦茨市与我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愿望。

克拉古耶瓦茨市是塞尔维亚第四大城市,人口18万人,面积835平方公里,地处塞尔维亚地理中心位置,距该国首都贝尔格莱德140公里,是舒马迪亚州首府和该地区最大的城市,也是现任塞尔维亚总统的故乡。克拉古耶瓦茨市是塞尔维亚历史悠久的古城之一,曾于1818年至1841年间成为现代塞尔维亚第一个首都;同时也是该国现代工业的摇篮,拥有一所大学和菲亚特汽车制造中心等工业企业,在经贸、科教、卫生、体育、人才等方面有一定优势。

201510月,外交部来函要求我市抓紧落实西安市与克拉古耶瓦茨市结好事宜。随后,应克拉古耶瓦茨市市长罗德米尔·尼科利奇的邀请,我市派团于1217日至19日访问了该市。访问期间,双方在经贸、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开展了广泛讨论,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并签署了《西安市与克拉古耶瓦茨市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

西安市与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将成为“元首家乡外交”的又一成功范例,对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广大西安对外交流、提升西安在塞尔维亚及周边国家的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经市政府研究,建议我市与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现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西安市人民政府         

2016113